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俺的心裡有棵樹
2010/11/07 00:38:07瀏覽441|回應0|推薦4

 

我愛樹,老夢想著種滿園子的樹。光是想像綠蔭點綴藍天的風景,心頭不覺一陣美滋滋。但是棲居公寓房子,陽台頂多只夠擺幾盆花。綠蔭點綴藍天?唉!想起來就揪心。


有一回,陪耷麻一塊到礁溪探望朋友。下了火車,再搭一個鐘頭左右的汽車到達山上的寺廟。人閒,風光好,害我忍不住怨嘆,『天下名山僧先佔』果然一點沒錯!


廟子旁種了三株肉桂樹,兩棵是從阿里山遷移來的本土種,另外一株則是歐洲的舶來品。摘葉子泡茶喝,配上各式糖果餅乾。一邊喝茶一邊談玄說妙,害我再怨再嘆,『世間難比出家人,無憂無慮得安宜』半點沒錯!


住持殷勤請我們品嚐不同的肉桂風味。本土種的肉桂葉片比洋貨小了許多,約三分之一大小,但味道甜潤多了,不像歐洲種那般辛辣。把葉子切成小片,用熱開水沖泡個五分鐘左右,好滋味全逼出來了。我一杯接一杯喝,順手摘不同種的葉子仿傚神農氏親口試嚐。哈!真真好極了!


嘴巴讚好,心裡可不住嘀咕:……咱們也來種棵肉桂樹吧!


回到家後,種樹的念頭始終縈迴不去。婆娘冷哼一聲:『不切實際的奢望!公寓大樓哪來空間?用花盆種肉桂樹?得種多久才養得出足夠你泡茶的葉子?』


我自然不甘示弱,積極爭取種樹的權利:『怎麼個不切實際?找個大一點的花盆,往陽台一放,俺不要求高聳入雲,有枝有葉就成了。古剩先閒說過了:沒有今日的種樹,哪來後日的泡茶?』


縱使我搬出『古剩先閒』作為後盾,婆娘絲毫不為所動,甚至提議我學樓下的夫人用花盆種韭菜算了。還說韭菜炒蛋,有個響亮的名號,叫做『十道菜』──韭〔九〕菜加一道蛋,不就等於十道了。


這是啥道理!十道菜徹底毀掉我對肉桂茶的憧憬。


不給種樹是不?俺畫樹總行吧。無可奈何之餘,我乾脆畫了一棵樹過過乾癮。


今年初,冬日難得一見的燦爛陽光把我們引到假日花市。一攤逛過一攤,我的眼珠情不自禁被吸引到盆栽區,來回巡視一株株身材曼妙的二葉松、扁柏、甚至九重葛…‥真是的!商家竟然把九重葛的葉子摘掉,塑造成仙風道骨的古董模樣。我的心旌開始動搖。


驀然間,眼前出現一株枝幹滑淨白裡透紅、掛滿嫩紅色葉片的窈窕仙樹,約莫120公分高。我的心旌砰砰大搖特搖了。前後逛過一圈,依舊放不下佳人。向老闆娘打聽,這株令我驚豔的樹芳名叫做『八角櫻桃』,又稱『菱果櫻桃』。咋,連名字也如此美麗!我忍不住追問身價。


『十八萬。養了30年了。』


樹不比荳蔻,越老越美,但『十八萬?!』我故作鎮定,擺出見過世面的大爺模樣。


『真的會結櫻桃?』


『當然會。』


哈,中看又中吃,上哪兒找如此佳人!


老闆娘顯然看穿我的世面後的窮相,自管自去忙活。


十八萬!!夠我吃遍滿漢全席還有零錢天天吃夜市連吃一年!


『神經病!十八萬買一棵樹?公園和山上到處都是樹,比這小櫻桃樹還美的多的是,免費給你看到飽。買什麼樹!被你一碰,必死無疑…‥』


行了行了,俺脆弱的心旌不斷被撕扯揉碎,一沾就成粉末。


2010年,難道我不能擁有一株小小的私房樹?難道我註定只能在公園山間四處徘徊思念我的八角櫻桃?仰天長嘯啊,俺!


料想不到,被我視為好哥兒們的小乙不但不婉言安慰,反而說風道涼:『肉桂、二葉松、黃金扁柏、玉山圓柏……當家的徘徊思念的佳人豈止八角櫻桃而已!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求不得苦啊,您!』


有這種好友,俺真的連敵人都不需要了。唉,群芳譜若再添上銀杏、白楊、梧桐、紅楠、再來一棵老橡樹,多麼完滿的大團圓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57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