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不透的題目
2010/11/02 02:37:36瀏覽196|回應0|推薦2

 

至公園散步途中,馬路邊看見一張古怪的貼告。

白紙經過雨打風吹,破破爛爛。

我張望了一陣,忍不住納悶。

兩千五百年前那尊古佛安安靜靜坐在樹下,招誰惹誰了?

是誰這麼深的怨氣?爆出這麼熾烈的怒火!

堪不透啊推敲不了。

繼續走我的路散我的步。 


  我對吃用的東西很固執,說好聽點兒,是戀舊;說難聽點兒,就是不上道,一點流行品味也沒有。一旦喜歡上某家店或某個廠牌的玩意,絕對死心塌地忠心耿耿絕不換邊站。


  我從小就愛饅頭,長大了一樣沒變。以前在東區安寨的時候,巷子有一家專賣各種饅頭和素包子的小店,饅頭雖然不像老家那樣地道,吃久了,也吃出感情來了。


  搬到新窩之後,離舊寨有一段路程,搭車加步行,去一趟大概要花一個小時的時間。為了吃,我可不管。想想看,咱們的遠古老祖宗採集遊獵的時節,為了一口食物,上樹下海全得跑。現代有汽車可乘,筋骨不須一直勞動到底,眼前這一小段路算得了什麼!所以每星期一次的饅頭採購成了我的例行公事。


  我背了一大袋的饅頭包子,圓鼓鼓的,心裡真有說不出的踏實感。準備打道回府時,又碰上一位化緣的尼姑。〔我不知道撞了哪門子邪,出門常常碰到這幫人。換作是令狐沖,管保要呸呸呸吐個沒完。〕那姑子年紀不老也不小,可能四十上下吧,長相蠻清秀,規規矩矩鞠個躬,接下來又是那套辭令:施主,跟您結個善緣等等。


  我身上只剩零角子,不想浪費掉,於是對她說:『要錢沒有,可我剛好有很多饅頭和素包子,送你幾個好不好?』


  那尼姑客氣笑了一笑,居然不要我剛剛買來還熱乎乎的包子饅頭。她榨不出我的油水,只好讓路走了。


  我一邊走一邊回想,兩千多年前,這些佛子的老祖宗釋迦牟尼要弟子乞食維生,可沒要他們乞錢維生。而且當時不分貧農富豪,挨家挨戶乞討,最多七家,不管人家給多給少給的是什麼,全都要高高興興接受。為什麼佛祖的後代法子法孫不學學祖師爺的好榜樣呢?又是一道參不透推敲不了的題目。


  算了,還是吃我的饅頭實在。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556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