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煮婦菜蟲緣
2013/12/05 09:40:30瀏覽932|回應3|推薦32

我自己很喜歡這篇文章。說來還真不害臊,只要想到,就隨興拿出來讀個幾遍,這大概也是種自戀吧?就像朋友金英所說的,菜蟲被形容得好可愛,這大概是我收到最好的讚美了,之前在臉書上發表,看這篇文章的朋友就只八個,看來這種瑣事還是難登大雅之堂,就當收藏吧!

先看這朵朵俏皮嬉戲的白雲,再言那隻隻老實可愛的菜蟲,會心一笑..........

(童空心 文&拍攝)


煮婦菜蟲緣

自從在有機商店採買每日的蔬菜水果之後,幾乎天天與菜蟲打交道。但是據店家說,我們看到的菜蟲其實算少,因為在賣出前他們已經先行抓過一次了。這個我相當了解,想當初最早十幾年前到清境農場遊玩,回程時被鼓吹買了一包所謂的沒有噴灑農藥的有機蔬菜,當時還半信半疑的怕被騙,結果回到家一攤開,果真沒半點農藥,整包蔬菜已被各種奇形怪狀、五顏六色的菜蟲所佔據,一條條比大拇指還粗的蠕動身軀,讓人看了不寒而慄,家人紛紛走避,沒人想處理,為母則強的我,只好奮力與蟲爭食。奈何只撿洗了幾根菜葉,就抓了近百隻,看來真與這天然肥美的蔬菜無緣,只好死心打包送走。頓時明白朋友曾經說過,寧可吃灑過農藥的蔬菜,也不願與蟲們打交道,看來應該就是領教過這種狼狽。也記起親戚在山上的菜園,滿地的蟲們,橫行無阻的佈滿四周,這大量出現所帶來的就是恐懼二字可言。

時過境遷,如今已不再見到此盛況,最多就在一顆白花椰菜裡抓到三十隻,這還能忍受。真正困擾我的是該如何抓蟲比較妥當?不忍殺生是其一,另外我是個高度近視者,常被有保護色的菜蟲給瞞過,佳餚一上桌,蟲屍立馬浮出,孩子們失了食慾,而我多少也有美中不足之憾。再說長期下來,被烹死的菜蟲也為數可觀,想來還是於心不忍。且就算是再三用水沖洗,牠們也很難被洗出來,我觀察出其與蔬菜間原來有著糾葛不斷的細絲,緊緊的彼此纏繞著,有點像是蠶寶寶吐絲般的微妙,也像是救生帶般的牢靠,這大概可以解釋為何雨水無法沖走牠們吧?

於是著手我的抓蟲大法。首先在水槽上方加了一盞日光燈,以利辨識菜蟲的藏身之處,同時慘白的燈光也會使人更加的警覺與專注。接著拿出本是用來夾隱形鏡片的夾子,小心翼翼地夾出牠們,再將牠們流放至出水孔。雖知牠們的命運多舛,但也只能送到這兒了。整個作業流程,最大的功臣無非是那支夾子,不僅不沾手,連細到像蟯蟲一樣的菜蟲照夾不誤,一點都不馬虎。

在累積的經驗裡,有個現象很值得玩味。一般菜蟲是很難逃離我的夾子,往往在睡夢中或是大快朵頤中,就被匆匆送走了,回過神來已不知身在何處,這也許是種幸福。反而是碰到頑強活潑的菜蟲,扭來扭去呈S型的抗拒姿態更加挑起了我獵捕的慾望,不自覺地加重手的力道,牠就斷然成兩半了。為此,還寫了一段默禱文:「如果來到空心的家,別害怕、別抗拒,放下一切隨著燈光走。這只是你小小的過站,讓夾子帶你溫柔的滑過水管,你依然可以隨處找到你的家。」

誠如在「與神對話」一書中所言:「過程是在不掙扎中進行的,勝利是在臣服中贏得的。」

我的第三隻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9763214

 回應文章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蟲大戰
2014/07/07 23:49
真有妳的,我和珍珠一國只愛青翠完整蔬果,懶得人蟲大戰,但是我洗菜會將菜在水裡泡個十來二十分鐘,水中加點鹽和蘇打粉,如此小蟲往往陳屍表面,易於打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08 13:57 回覆:

不瞞Quilter's world,這篇文章是我之前的最愛,但是屢投報社屢被退稿,終於萌生退意,不再爭那報紙的一角,轉來部落格追尋一片天。說穿了,也是敝帚自珍的心態,難得妳願來一探究竟,不枉我的一番努力了,呵呵.......長期都是購買有機蔬菜,與店家相熟,她們常教育我蔬菜要用沖洗的方式,因為台灣的自來水裡有很多的氯與重金屬,不能浸泡,否則我看妳的方法倒是挺利索的。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22:42
這文熱鬧有趣,真讚~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3-12-10 23:08 回覆:
好開心妳來,真謝謝妳的迴響,好喜歡妳用「熱鬧」二字,正中我心中的景況,歡迎常來多聊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菜蟲
2013/12/07 07:58
我不太買有機菜,因為賣相不好,從來沒有注意有沒有菜蟲。聽你的菜蟲緣,真是搞缸(台語)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3-12-07 11:01 回覆:
確實費工夫,但是我很有成就感,讓妳看笑話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