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死亡
2015/10/14 06:34:49瀏覽2161|回應24|推薦129

兒子雖然很不認同媽寶的行為,但是他自己在言語上,倒是很媽寶。例如昨晚輪到他整理廚房,儘管我已先行入睡,在沒有任何監督下,他依然盡責的把鍋子、流理台等刷洗得光亮潔淨,身手毫不遜色於專職的我,我頗欣慰,忍不住誇讚他幾句,瞧他接得多順口:「對啊!我好乖!」,把我都逗笑了,這孩子都高二了,還是跟小時候沒兩樣,總能認真的嘉獎自己一番,可愛極了!其實會想要孩子們做家事,不過才是五年前的事,當初在醫院被檢查出胸部有四個硬塊,著實嚇壞我,第一個念頭就是:孩子們沒有我該怎麼辦?爸爸上班去,他們連煮飯給自己吃都不會,所以才著手開始對他們一連串的家事訓練,如今他們可都是耐操的好手,這算是死亡陰影帶給我的第一個禮物,讓我懂得未雨稠繆。

說來我是早有心理準備的,因為十幾年前懷女兒的時候,在孕程的二十七週就開始有早產的癥兆,在苦不堪言的安胎過程中,護士就曾警告我,由於不可避免的需要施打安胎藥,過度干擾雌激素的作用下,罹患乳癌或子宮頸癌的機率會大幅增高,連嬰兒都是,但那時候不怕,為了救胎中的孩子,什麼樣的高風險我都願意承擔。事隔多年,果然如預言般,我對雌激素非常的敏感,始終擺脫不了硬塊的層出不窮,還好養生有道,知道豆漿、牛奶是不能喝的,至今安然無恙。只是長期以來時刻與死亡相伴,形成我獨特的人生觀,如果說今天我有任何與眾不同的成就,全都要歸功於死亡這個生命導師。

說來諷刺,既是死亡,又何來生命指導?確切的來說,是死亡教會我如何珍惜與有效率的利用生命期限。舉個例子,我在原生家庭中,一向是長姊如母的角色,我關心家中每個弟妹的身心發展,大弟想跨出自家公司,去應徵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時,是我教他如何抬頭挺胸大步走以及放大嗓音對答老闆的面試,而大妹則依賴我幫她做任何的決定,小到化妝與穿著,大到連結婚前幾天,都還在問我:「嫁他好嗎?」我的一句話,足以讓她當個「落跑新娘」,而小妹的婚姻生活則被我干預得幾乎面目全非。有了自己的生命可能隨時喊停的認知之後,我才驚覺到:我究竟是別人的災難?還是別人的福星?在我的告別式上,親友們是鬆了一口氣?還是感到不捨?

前幾天大妹來我這兒度過她難得的假期,以往她連信用卡都沒有,全都是刷我的卡,她再拿錢給我,實際上她才是大戶,但是記錄全在我這兒,我在習於享受各種VIP等級的服務與實質回饋後,竟然也不覺得有何不妥,甚至連大妹辦了信用卡後,我還試圖要她繼續刷我的卡,只因我割捨不下曾經擁有的名利雙收。 這回她來又逢百貨公司的週年慶,如今的她與櫃姐已能應對如流,挑貨也有自己的主張與審美觀,教她刷卡的安全常識,她也能放大膽的使用自如,我不用再像保母似的,在她旁邊瞻前顧後的張羅,是誰促成這樣的變化?是誰令我不再自私?是誰使我不再戀棧於蠅頭小利?死亡!

曾經看過網路上流傳的一句話:「你們當初剪下了我的翅膀,現在卻要我飛翔」,一昧地保護與掠奪大妹的成長權利,有一天我走了,她該如何自處?我告訴她風大折翼,所以幫她收藏翅膀,然後有一天無法承載她了,就扔下她不管,她能說飛就飛嗎?死亡是一個界線,祂清楚地讓你看到,如果再不把握時間,過了這個界線,你就永遠沒有機會了。我希望我越過那個界線之後,大妹依然可以過得很好,甚至更好,我的作法因而有了轉變,一切以她能獨立自主為前提,不再是互利的角度或是欺她涉世未深,如此才能問心無愧。在死亡前,恐懼才是痛苦的來源,放心才能無懼!

然而死亡的效應有限,如同好友所說,至親之人剛過世的震撼力最大,我們通常可以藉此頓悟人生的實相與真心反省悔過,這是一個黃金時期,可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很自然又回到原地的麻木不仁,再度失去靈敏的感應與啟發能力。記得爸爸剛過世時,我也發了心願,期許自己從今爾後不再對任何人發脾氣,哪怕對方是如何的激怒我,以此修行積德來回饋爸爸對我的恩德,然而不過幾年時間,我就故態復萌,早已淡忘曾有的忍辱負重的心志。

就說前天和好友到一家新開的餐廳嘗鮮,菜色味道皆不俗,甜點更讓我讚不絕口(我不愛甜食,通常淺嚐即止,最多不超過兩口,難得這回與好友搶著吃,好友都瞪大眼睛了),這份滿足卻在結帳的時候消失殆盡!首先是發現好友另外加點要帶回去給孩子們吃的餐點,全都使用塑膠袋包裝,這家餐廳價格不便宜,怎麼一點都沒有體貼到消費者的健康訴求?何況那高湯是滾燙的,塑化劑肯定溶下不少,原本還想再到別處喝咖啡,看來好友的興致是沒了,只想著趕回家處理這包熱湯。這也就算了,再拿帳單過來一看,更火!加點外帶的也要加一成服務費?去過那麼多家餐廳,從來沒見過這樣收費的,收銀員不管我的抗議,堅持服務費照計,還嗆我們:「只要在店裡用餐,外帶的餐點等同是內用」,我說:「妳沒看到單子上明白的打上是外帶的嗎?一進店內就跟你們說好這份是外帶的,用到你們一盤一碗了嗎?不是直接裝進去塑膠袋了事了?」

與收銀員僵持不下,也沒見到一個高層人員過來關照,正納悶這個收銀員要嘛本身就是老闆娘,要嘛就是人緣不好,沒人幫她解圍,她倒是先讓步:「除非外帶的餐點打在另一張帳單上」,這更好笑了,你們內部作業就好了,單子又不是我們消費者打的,不過既然她肯自己找臺階下,我就無需窮追猛打了。好不容易把那不合理的服務費給刪了,但事情仍沒完,我拿出AE卡(美國運通卡)結帳,她弄了半天後說這張卡與一般信用卡不同,我告訴她卡片正面有組號碼,打進去就對了,她說她不會操作,要我換張卡,等我拿出另外一張卡,她又說她打上現金了,電腦不能改,麻煩我改用現金付賬!

難以置信的看著她,是怎樣?我的頭頂一定冒煙了,非逼我翻桌不可嗎?忍耐已到達極點,只怕平時的修養功夫都要付諸流水了,我不顧形象的大吼:「是電腦不能改,還是妳不會改?」她才軟化下來說要找其他同事來操作,我不死心的追問她:「妳是新來的吧?」她點點頭,終於有解了,我舒了一口氣自語:「唉!難怪......」不意她竟老練的回我一句:「總要給新人一個機會嘛!」言下之意是我為難她了。

這實在不像是一個新人的反應,新人一般都會虛心受教,至少面對質疑時會心虛,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新人,專業領域不精,還能如此理直氣壯與頑強不屈,寧可得罪客人,也不願拉下臉來討救兵,企圖瞞天過海,差點被她給唬住,世道是不同了!不禁想起,曾看過在大陸發生的一則新聞,因為顧客不斷要求服務生加熱湯,服務生不勝其煩,於是從廚房拿出一鍋燒滾的湯水,往這個顧客的頭上整個澆淋下去,可想而知當時的慘況了,據說這顧客是位女性,毀容大概是免不了的,而這個服務生就是剛來的新人........

在旁的好友大概要叨念我的好辯癖性又發作了,這回不用她說,我也心知肚明,不過就是改付現金,何苦大動肝火?我也真是的,不喜被人擺佈操弄的感覺,就浪費那麼多寶貴時間與原本的好心情,還可能因而與人結下私怨,值得嗎?想起在台灣同樣也發生類似的新聞,有位用餐客人嫌服務人員態度不佳,結果被怒氣沖沖的廚師持刀追殺,客人因而喪失性命。在與人爭執的過程中,其實我們都隱約感受到死亡的威脅,也擔心銳氣何時會受到強烈的挑戰?都說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在不知對方的身家背景下就貿然出招,且是如此近身肉搏,必然是兵家之大忌!

昨晚看了一部2003年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主演的片子「夢想阿根廷」(Imagining Agentina),內容是描述政治獨裁所導引出接連而起的失蹤案件,造成人心的恐慌與不安,整部片子沒有任何正義情節可言,也沒有任何的光明積極面,一個接著一個的慘案輪番上演,呈現出令人心寒的灰暗與冷僻,就算是男主角蒞臨劇中所言的希望之地,我也看不出有任何的展望與未來,雖然閱讀過網路上的介紹,如互動百科所述:「电影中总有一只猫头鹰,在现实与梦境之间穿梭,峭然傲立,仿佛正义守望者。在电影海报上它的眼与卡罗斯的眼虚虚实实,合而为一,在黑夜里放出犀利之光,世事洞明一般」。

可是一隻貓頭鷹怎麼都比不上直接給做惡者一拳來得及時與痛快,尤其是男主角無法救出自己的女兒,致使女兒也遭受到與妻子一樣的命運,成為士兵的慰安婦,到最後淪為槍下冤魂時,我幾乎要崩潰,真希望好萊塢片子裡的英雄能在此刻出現,反轉一切悲慘命運! 不過也就是因為這部片子讓我體會到,原來還有比死亡更痛苦、更讓人無法接受,那就是親人的「失蹤」!相較於失蹤,死亡看起來似乎單純多了,是一個故事的結束,一場表演的謝幕,一段旅程的終點。而「失蹤」則是永無止境的漫長等待,時刻與腦海中的想像力拉鋸,宛若處於戰鬥中,卻連敵人是誰都不知道,對失蹤者的困境也無從伸出援手,只能坐困愁城,令人鼻酸啊!如同劇中苦主感嘆,只有親人才會記得失蹤的人,別人照常過著他們的日子,誰會在乎失蹤的人呢?都說是他們自己遠離家園,這冤屈何時能解?一樣遙遙無期......

電影末尾出現這一行字,可見這故事不是空穴來風:「1976-1983年阿根廷軍事獨裁期間 約三萬名男女或兒童就此消失.......數據來源:國際特赦組織」。(During Argentina’s military dictatorship of 1976-1983,as many as 30,000 men,women,and children disappeared without a trace………(Source:Amnesty International)

藉由死亡的拉近,重新排列組合人生,我相信生命會增值,死亡是一個對照的最佳基準,透過祂,生命裡的一切都深具意義與無限感恩!

這天空好夢幻,拍下來後都還無法置信,怎麼像是畫出來的?(文字&拍攝:童空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3298334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eline_終須一別(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8 18:48

可是空心,一昧地忍辱負重,可能會傷害自己耶。我之前學的 meditation, 教導我們要 speak up for yourself, 要不然 resentment 積累在心中,很容易生病的。

我回想以前孩子小時,我身體極差,確實有部分是跟情緒有關、、、雖然飲食和運動對保持健康也很重要,但情緒處理也是有不小影響,或許是我個人比較敏感吧。想...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19 08:45 回覆:

謝謝Working bee Celine!妳說到一個很重要的點上面了:「憤怒累積在心中,很容易生病的」,這個觀念很正確,壓抑不是健康的管道,最好的方法是盡可能的說出來,如妳所言,還要大聲地說出來。我以前就是如此,毫不保留地將自己的感受整個宣洩出來,當下是舒服了,也覺得一吐為快是再好不過的了,可是問題卻接踵而來。例如對方無法忍受我的坦白與直言,可能因此傷心,或者造成彼此的心結,最常發生的則是因而引起激烈的爭辯與吵鬧不休,這都是我一再經歷的夢靨。

有一天,我突然清醒了,何苦說實話傷人?倒不如放在心裡,好好去反省與釐清緣由,畢竟一時衝動的話不見得客觀與服人,寧可忍著些時候再做應對。這樣做下來,真的幫我減少很多的紛爭與困擾,也避免掉很多的後悔與遺憾,令我非常的心安理得。有時候,話說得越多,心就越不安,寧可反求諸己,也不願再隨意出口。

當然,人非聖賢,偶而我還是動怒,但頻率低很多了, 我相信身體不好,很大的一部分是肇因於情緒疏通的受阻,這幾年來,一直想方設法尋求改善,包括上瑜伽課等運動,如今在udn寫作文章,也是我很優的出口途徑之一,而且不時的與格友如妳真心對談,對我的身心幫助都很大,其功效應該遠遠超過口舌上的衝動。不過,儘管如此,我還是歡迎妳隨時提醒我:「不壓抑!」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6 19:24

這標題... 噢~ 童心~~~~~ 啜泣

誰理你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18 11:16 回覆:
謝謝Miss楊,希望這標題沒嚇到妳,啜泣顯然為時已晚,活人才理妳?哈哈......開心妳來,帶來年輕俏皮的歡樂氛圍,一掃....死亡的陰霾!大笑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6 13:18
死亡不可怕,怕在那條通往死亡的漫長路,祖母中風後躺在床上五年,飽受折磨,父母親也是,都達到十年光景,我不是他們,感受不到那種無止境的一次次宣判的那份恐懼,怪不得很多人都拜託醫生,給我打一針讓我舒服的死吧!


在美國,出門就開車,先生叮嚀再叮嚀,重話都說出來了,一下撞死還一了百了,萬一撞不死,死不掉呢?也許直到我們閉上眼睛時才不會再擔心他們天天奔馳在高速公路吧,真的,要死不活呢?自身和家人都會在煎熬!所以我也贊同病人有選擇自己的生死權力!


至於失蹤,那真是深不見底的痛苦,無止盡的企盼,真的還不如死掉來得乾脆,自身,家人都看到,並接受那個是終點了!好過心永遠等待著奇蹟!相信無形的痛達千百倍!像戰爭,出海⋯⋯被宣布為失蹤人囗時,為什麼都有那麼多人希望能找到屍體,就是怕那無盡頭的折磨呀!


寫下心情,感受,分析,謝謝妳的文章!使小心媽更能樂觀的面對未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18 13:15 回覆:

謝謝小心媽,一看到妳的回應,我雀躍不已,能有妳的共鳴,實在是人生之一大樂事啊!(這應該是小心媽回給我最長的一篇回應文,讓我看得直呼過癮!)

首先,我相當認同妳所言:「死亡不可怕,怕在那條通往死亡的漫長路,祖母中風後躺在床上五年,飽受折磨,父母親也是,都達到十年光景......」不禁想起我的父親,由於年輕時候沉迷於交際應酬,酒與煙都沾染不少,所以老來病痛繁多,只要有人提及什麼東西對身體好,他就不計代價的尋來,連風行一陣子直銷的健康床,他也有一床。母親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妳父親最怕死了」,坦白說,這人世間誰不怕死呢?只是我不免也要質疑,父親對死亡的畏懼,似乎連帶的也把生命的樂趣給掩蓋掉了,早已輸給死亡了。

然而幸運的是,平時雖受死亡威脅的牽制,但父親過世時倒是沒有受到折磨,當天一早起床突感不適,嘆息一聲就在母親的懷裡往生了,不用受到醫院的病危急救,很多人都說父親是有福之人,也許人一輩子的修行,就只為那麼一刻的好走吧?也因此,我仿效日本醫生進藤誠的「生前遺囑」的內容樣式,也簽署了一份屬於我自己的「生前遺囑」交給家人,我希望我也能是個有福之人。

至於失蹤,妳充分解答了我曾有的疑惑:「被宣布為失蹤人口時,為什麼都有那麼多人希望能找到屍體,就是怕那無盡頭的折磨呀!」相較於此,死亡還較能讓人鬆一口氣,失蹤所衍生的凌遲與禁錮,其痛苦傷害更大,永無喘息的機會,偷偷告訴小心媽,為此我還真有些疑慮不敢出國旅遊了,這可就因噎廢食了,哈哈.......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6 10:13

空心早上好

忘了在哪裡看過這麼一句話

人過了40歲之後就要開始學習面對死亡

而死的這個人 或許是父母 是自己 是另一半或是孩子

也有人說 人一出生就是在慢慢的靠近死亡

既然死亡是不可避免又無法掌握的

那就要好好將自己和家人照顧好

珍惜每一段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機會

不要讓短暫的人生徒留遺憾

我年輕的時候 少有人誇我美

頂多說我是活潑大方的

中年之後反而比較常聽到人說我美

我覺得一個人只要內心真正的自在

表現於外的樣子就會很柔和

與其說是美麗 不如說是對人事物的寬容吧

歲月的洗禮 修平了自己的稜角

待人處事學會了寬容與淡定

這樣的日子雖然平淡卻很踏實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18 10:19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妳來總是帶給我一篇雋永溫馨的小品文,妳揮灑即文的本事令人刮目相看,我著實佩服啊!妳說的極好:「我覺得一個人只要內心真正的自在 表現於外的樣子就會很柔和」,難怪人言:「相由心生」,就是這個理。說來慚愧,我好爭的個性只怕也顯現於外吧?如果內心慌張急躁,要讓人感到賞心悅目必然是萬般不能,而自己處在類似熱鍋上的螞蟻的處境也不好受。 說真的,當時與服務生爭執的時候,覺得時間突然靜止不動,膠著在那一刻裡猶如度日如年。因此,在啟動捍衛權益之前,不妨先冷靜下來思考需付出代價為何?

以我現在的心境與健康狀態,最好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店家要,就給他們吧,平時也沒做什麼布施,這正是一個好機會。年輕時候,什麼事沒有強出頭過?年紀大了,就改玩別的吧,當個聽話的消費者也是不錯的選擇,只是真能吞下這口氣嗎?我還是對自己有高度懷疑.........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20:23

年齡越大 我就發現自己越不太想花力去計較一些事情 

因為很多經驗告訴我 神經大條一點的人 會過得比較快樂

至於你文中提到的那個外帶加一成服務費的例子

老實說 我從沒注意這樣的事

工作這麼久 我也不太注意自己的薪水單的薪水 直到有一年 我發現怎麼職等都沒有晉級 薪水停在原處不動 去人事室一查 才發現自己的工作職等早在三年前就碰頂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17 21:05 回覆:
謝謝Pamela巧手潘,妳說的一點都沒錯:「神經大條一點的人 會過得比較快樂」,說真的,我也很希望能像妳這樣的灑脫與不拘小節:「才發現自己的工作職等早在三年前就碰頂了」,這是多麼快意的事情,不用操心與煩惱,福利好處自然就手到擒來,不用費心的去爭取。然而,可能是職業病,我在財務會計的職場生涯中磨練多年後,不自覺地也將其錙銖必較的精神帶進日常生活裡,十足害苦自己,所以後來毅然而然的辭掉工作,專心在家相夫教子,無非就是不願看倒自己的個性再這樣鑽牛角尖下去。不過,過去的老闆可懷念我了,我核帳的功夫是一等一的,連銀行出錯都是我先識出的,能力擺對位置就好,擺錯地方可能就自討苦吃遭人怨了,呵呵.....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09:11

記得有個朋友也是如同您的情形,後來她告訴我;

每天我都當成是生命的最後一天,所以我得讓很多人知道我愛他們!(免得來不及)

每天我也當是生命的第一天(重生),所以我還是對這個世界保持高度的好奇,

要去多認識這美麗豐富的世界,,,無論如何,都是正面面對的。

您的文章總是發人深省,意義非凡的好文!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17 17:32 回覆:

謝謝異色,妳的朋友說得很對:「所以我還是對這個世界保持高度的好奇, 要去多認識這美麗豐富的世界....」死亡的陰影帶給人的殺傷力其實是很大的,如何在這樣的威脅之下,持續保持高度的好奇心與認識這多變的世界,得需要有很大的意志力與超脫生死的豁達心胸,一般而言,先有的心態都是不甘心!可是再如何不甘,最終還是被迫得無奈的接受,接受之後,還是能笑能玩,只是內心永遠都有一顆大石頭重重的壓迫著。無怪乎有人解夢,說是夢到大石頭壓身,是死亡的癥兆,不用到夢裡體驗,在日常生活中,我早已無時無刻都帶著這顆大石頭了,呵呵.....

好久不見妳了,有種老朋友再相見的親切感,有妳的鼓勵,我答應妳,隨時都會以正面的態度來面對人生的各種關卡與難題,相信即便是苦難,將也會是精采的!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06:38
讀完您這篇文章之後,對於您的行事風格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無論是對家人的情感付出與事事關照、或者是與餐飲服務人員那一對互動對話過程,我都很熟悉,原來我們都是相同星座的朋友,無怪乎我對您的處理方式很有親切感。現在的我已不害怕面對死亡,雖然我是單親多年的父親,但是一雙兒女早已適婚年齡,該說的該教的,我都已跟他們兄妹說過了,當然我也得承認他們小學時期就失去母親的痛,也讓他們提早成熟許多!我習慣跟孩子交心做朋友,在他們兄妹青春期時,我們也有過親子關係緊張的時刻,然而在愛的出發點下,很慶幸我們一起走過來了。我很認同您的作法,適時讓孩子知道事情真相,從旁輔助他們學習獨立與面對,總比他們臨到關頭卻措手不及來得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17 16:40 回覆:

看了你的回應我好感動,真謝謝你如此慷慨與我分享你的心路歷程,單親父親不容易啊!想到你的孩子在小學時期就失去了母親,我不禁悲從中來,甚至有股想哭的衝動,曾經想過如果我現在就因病離世,我的孩子們將會是多麼的無助與可憐?但是看到你的經歷,我發我的孩子們算是幸福的,至少他們已經脫離了最依賴母親的階段,坦白說,他們已經很會照顧自己了,連國三的女兒都能料理一餐給全家人吃了,所以人應該樂觀向前看,當然你盡責的父親角色也不容忽視,倘若沒有你的開導與陪伴,那將又是另一番的局面了。

我也覺得與你有股熟悉的感覺,雖然認識你不久,可是你在你格子裡盡情高歌的情景令我印象深刻,因為我也是如此,常常一個人在家裡唱歌跳舞,high到不行,牡羊座就是有這種本事,很能自娛娛人,一點都不寂寞,對什麼事都覺得好玩有趣,要不是歲月催人老,我這顆活潑的心倒真想一直這樣瘋狂下去。然而與人吵架也是如此衝動與不計後果,吃了幾次虧之後,漸漸懂得該保護自己。你也看得出來,外帶的餐點是朋友要的,她本身一點都不在乎多那10%的服務費,可是我就是喜歡強出頭,覺得要夠義氣,要保護朋友的權益,但事實上也許是我想太多了,很多人其實是喜歡息事寧人,我們算是孤獨的星球吧?哈哈.....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06:26
我也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認識死亡應該讓我們更平和.不懂為什麼有的宗教卻會讓人視死如歸.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17 15:42 回覆:
謝謝behappy,我始終相信,死亡的迫近會讓人改變性情,哪怕只是一小段時間,之後可能又故態復萌,但是死亡的力量確實是存在的。記得一位瑜伽課的朋友就曾經因為親人的自殺,而從此惶惶不安,連日常出門都心生畏懼,問她怕什麼?她也說不上來,就覺得以前做的事情都有待商確,她只想待在家裡,連瑜伽課都不想上了,她的驟變令我印象深刻。宗教的力量更是匪夷所思,如果對宗教的信仰超乎生命的價值與追求,自殺性的人肉炸彈就不足為奇,全都繫於人們執著的方向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4 23:08

看了這篇文章,心理很矛盾....我一直覺得"活著"很累,甚至想好墓誌銘~「我要休息了,不要吵我」。

我從不希望自己長壽,覺得人生淺嚐即可,但沒有想到大家(親戚)都需要我,我的任務未了,所以還是必須好好的活著。不過老天爺疼惜我,我越老日子越好,沒有大富大貴,也一無所缺,所以我就順其自然的活著。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15 19:47 回覆:
謝謝寧靜姐,妳這句話有趣極了:「我要休息了,不要吵我」,可見妳多麼希望卸下人生的擔子,其實每個人都活得不輕鬆,各人有各人的煩惱與難題,卻都是命中要害,要說人生是苦味居多,我也贊同。但是人都有求生的本能,再痛再苦的關卡,一旦與死亡相比,似乎又簡單多了,也許是因為死亡的世界對我們而言是陌生與不熟悉的,我們多少會畏懼未知的境地,難怪人們常說:「好死不如歹活!」只要有明天,就有機會,就有可能否極泰來,我們習慣、也喜歡這樣有希望的感覺。然而死亡,則是全然的靜默與徹底的結束,不容猶豫與後悔,因此,有死亡在我們後面窮追不捨,相對的,我們就更能緊緊的擁抱生命了!與妳共勉!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4 21:14
http://blog.udn.com/rabbitdog/20901335  https://city.udn.com/64453/5385846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15 19:03 回覆:
謝謝AL慷慨提供資訊,我會勤加閱讀,希望能與妳的母親一樣,安全度過風險!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