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
2022/01/01 15:13:01瀏覽881|回應0|推薦9

西元191211日,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正式「誕生」。

 

國父孫中山提倡革命,集結青年志士作為國民革命的先鋒。先後歷經廣州、惠州、欽廉、河口等地之起義,其中尤以辛亥(農曆)329日的廣州起義,最為壯烈。辛亥819(西元19111010)武昌革命成功後,各省紛紛響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光復15省, 大清政府深知大勢已去,宣布退位。

 

革命軍當時沒有固定集合場所,非常不便。因此各省代表於武昌會合,訂定21條「臨時政府組織大綱」,於南京成立臨時政府,公推黃興為大元帥,暫代國家事務。1229日,各省代表在南京召開選舉總統大會,孫中山榮膺大總統。遂於次年(西元1912)元旦正式就職,並依據各省代表會改正朔用陽曆之決議,宣布以黃帝紀元46091113日為中華民國元年元月元日,通令採用陽曆,並定這一天為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

 

在莊嚴肅穆的國歌聲,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點綴下,元旦清晨總統府的升旗典禮別具意義,不禁令人緬懷當年革命先烈的事蹟,也分外珍惜今日繁榮富裕的生活。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ke822&aid=17107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