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FI 考試 (外國移民的瑞典語考試)
2009/11/25 06:34:58瀏覽1636|回應1|推薦2

終於通過瑞典語考試, 感覺好像回到台灣以前大學聯考一樣, 心情緊繃. 但考完的剎那, 心裡頓時輕鬆不少, 終於可以把一疊考古題給扔了.

要參加這個考試, 必須由班級老師在平時的寫作與對談中發覺你的程度已經提昇至足以應付這個SFI考試時, 老師才會告知你並幫你報名參加考試.

這樣的制度是為了不浪費資源, 所以, 就算是免費的課程, 在透過嚴謹的制度下, 每一個學生都要認真讀書. 包含上課不遲到, 上課中只能以瑞典語授課, 同學之間只能以瑞典語交談, 週一至週五每天上課三小時, 回家還得做另外三小時的功課. 每週五必有作文考試, 同學可以用字典, 但絕不可以抄襲.

二天的考試, 歷經閱讀(läsa), 聽力(hörförståelse), 作文(uppsats), 及會話(diskussion)等測試. 對我而言, 最難的莫過於聽力及會話. 主要原因是, 我沒有那個環境. 家裡交談的語言主要是國語, 英語, 及拉脫維亞語. 出外時, 當地人一看我的長相, 就自動向我說英語.  

這樣的情況下, 我只好逼自已每天聽新聞廣播, 把聽到的字彙寫下來, 對於新單字常常要聽很多次, 我才會記下來. 而會話相對地更糟, 因此, 盡可能地自行反覆閱讀文章, 不會唸的字彙則寫下來請老師唸給我聽, 同時在學校時也僅可能多和同學交談練習.

其實, 在SFI考試中, 最重要的是作文. 如果, 我們可以把文章依正確的文法寫出來, 那麼要聽得懂或要開口慢慢講到別人都聽得懂都不是問題. 因此, 為了在短期間學會更多新單字, 我不僅是天天讀報紙, 而是分析報紙中我有興趣的文章, 作深度閱讀. 列出文章中所有相關單字屬性及詞彙.

這樣的練習讓我真的進步神速, 而且, 也可以參考在不同情境時別人怎麼寫. 班上同學大多聽力及會話都比我好, 閱讀及文法卻比我差. 我其實還蠻羡慕大家的聽力及會話能力, 好笑的是, 平時交作業或每週五考作文時, 一堆同學卻要我幫忙糾正文法和拼字.

當然, 被老師推薦的學生不一定會通過考試, 但是, 起碼程度已經有相當水準. 如果這次沒通過SFI考試, 那麼再回去上課, 等二個月後的下一回考試, 也應該可以通過.

之前, 一直納悶一件事, 如果有同學就是不讀書也一直通不過考試, 難道讓他上一輩子免費的課嗎? 這回我也得到答案了, 原來, 每位同學有權利可以到Komvux上525小時免費的課, 時間到了就請回家自修了.

瑞典語當然還是要繼續讀下去, 但是現在的我, 忙著要開party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Janis&aid=3529052

 回應文章

Karen
party
2009/12/01 22:51

Jill,

恭喜啊~~

聖誕節會在瑞典過嗎?

我也快下南部了,有空到你家開趴踢~~呵呵~~(不請自來的客人)

Lazy mamma(LoveJanis) 於 2009-12-04 21:55 回覆:

Karen,

請妳們一定來哦,

要先告知那天到,

我會好好準備好好請妳和好好慶祝.

好想看看妳家那隻超可愛, 和我家Angu小時候一樣的米其林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