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回拉脫維亞度假了
2009/07/10 17:10:42瀏覽731|回應1|推薦4

又到了要回拉脫維亞過暑假的時候,對於我這媳婦而言,最緊張又該做的事,就是得趕緊複習拉脫維亞語了.

雖然,我住在瑞典,瑞典語卻學得慢,因為沒有機會練習,加上大家都跟我說英語.隆德城市和國際村一樣,98%的人都會說英語,也因此我學瑞典語沒有急迫性或壓力,加上家中又沒有人說瑞典語,哎!我的瑞典語只有上學校來加強了.

而拉脫維亞語,每天在家聽我家老爺和小孩對話,久了反而學會許多生活對話.因此,對於回拉脫維亞已沒有從前的那種害怕或無助.倒是個機會,可以好好和公婆練習生活用語.

我婆婆在兩週前已來電,話中很高興的說,他們為我們的到來準備了很多東西,我家老爺聽了有點頭皮發麻,因為準備太多意謂期待太多,我們可能反倒不輕鬆不自在.

今年,正逢拉脫維亞經濟惡化,據說當地政府因財庫窘迫,不得不把當地醫院,學校及郵局的員工裁員了一半.加上當地沒有可以支撐經濟的企業或工業,外資又紛紛撤出,失業率居高不下,治安也可能相對惡化.因此,對於這次的度假,我們抱持著小心的態度.

但是,我倒是對拉脫維亞人很有信心,之前在拉脫維亞住了二年,了解他們對家庭的向心力凝聚力,還有以往被集權統治下的忍耐力,對困苦生活的對抗毅力,這些是我一直看到而且佩服的地方.反倒是在當地佔人口50%的俄國人,許多有錢的揮霍無度像暴發戶,沒錢的在市集上叫賣卻偷斤減兩又口出惡語,大多犯罪者也來自於此.

不過,根據我家老爺的看法,拉脫維亞無能的政府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一群領有高薪的高官們,手上握有權力卻沒有能力帶領國家脫離貧窮,這一群政客忙於掏空國家資源增加自身的財富,根本無視於百姓們的貧苦生活.悲哀的是,這群政客卻是由人民自己選出來的.我的瑞典鄰居開玩笑的說,拉脫維亞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在野黨.只是,優秀的人都到國外去了,這在野黨的願景誰來運作呢?

這次回去我得好好觀察,到底這國家發生了什麼事,人民到底是怎麼過活的,回來再附上我的心得報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Janis&aid=3121695

 回應文章

Ellen
新消息呢!!!
2009/08/29 15:10

等好久,還不見妳回來= =

你的生活文章給了我漫長的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