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ㄋㄟ ㄋㄟ說掰掰
2006/07/17 21:23:30瀏覽549|回應0|推薦0

總覺得要為寶寶喝ㄋㄟ ㄋㄟ的過程做一個完整的總結, 因為當中過程令我們回憶無窮, 值得紀念.

過去仍單身的我, 總覺得乳房是我身體裡多餘的一部份, 帶給我額外負擔又不知有何作用. 自從餵寶寶母奶, 同時了解到母奶對寶寶健康的重要性, 開始對自已的這對器官感到驕傲, 英雄總算有用武之地.

而且, 斷奶的過程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這麼困難, 尤其是, 我的寶貝喝我的母奶超過了一年. 

在之前, 我聽到一個建議是, 寶寶喝母奶愈久愈難斷奶, 最好在寶寶三個月或六個月前開始給他喝奶粉和吃奶嘴. 還聽到另外一個故事是, 一位媽媽餵寶寶喝母奶超過一年, 結果怎樣都無法斷奶, 最後只好把寶寶送到外婆家三天, 才成功的斷奶.

聽到這些故事的我, 也開始擔心無法順利斷奶. 又覺得要和寶寶分開三天只為了斷奶, 那這三天對寶寶真是殘忍.

在我餵寶寶母奶邁入第六個月時, 看到幼嬰書籍的描述, 似乎再餵下去對增強寶寶的免疫力也沒多大效用, 應該就是好時機來斷奶吧. 結果, 和一位媽媽的聊天改變了我的想法, 因為, 根據她的了解, 如果寶寶仍然持續喝母奶至1歲半, 寶寶的腸胃會更健康更容易吸收營養. 

雖不知是真是假, 總是對寶寶有助益. 於是, 我決定再持續努力. 當然, 這當中有三次他咬破了我的乳頭, 而仍然餵寶寶母奶的我, 在感到痛不欲生的疼痛下幾乎要放棄. 所幸, 這兒醫生開的藥膏和先生的鼓勵一路支持我.

等到寶寶1歲生日時, 我開始決定要逐步讓寶寶斷奶. 第一個步驟, 在睡前用奶粉泡的牛奶取代我的母奶, 其它喝母奶時間照常.   

剛開始, 寶寶對沖泡的牛奶不太習慣, 他都喝的不多, 有一週都只喝30ml或50ml, 等一週後, 他開始喝150ml, 直到一個月後, 才給他喝210ml, 直到現在.

等到他適應了睡前的改變, 而原本早上, 中午, 傍晚要喝的母奶, 我先省略中午這一餐, 主要也是寶寶開始有喜歡吃的食物, 而不會想起他要喝的ㄋㄟ ㄋㄟ. 當然, 有時如果寶寶要求, 我還是儘量滿足他, 以免除他有ㄋㄟ ㄋㄟ會不見的恐懼. :)

之後, 只要寶寶沒有表示要喝ㄋㄟ ㄋㄟ, 我就會假裝不知, 自行略過那一餐. 慢慢地, 在寶寶1歲兩個月大時, 他已完全脫離母奶的掌握, 不再要求要喝ㄋㄟ ㄋㄟ了.

這麼順利的斷奶, 完全沒有需要革命性的改變, 有時, 我還不大相信. 所以, 我還會小小的測試他一下, 問他要不要喝ㄋㄟ ㄋㄟ? 寶寶想了一下, 神情嚴肅, 最後向我搖搖頭.

我覺得整個過程讓我最高興的, 是寶寶從來不想吃奶嘴, 而且, 他也沒有一定要抱小熊, 咬手指或咬被單來入睡或以此尋求安慰. 還有, 我的寶寶現在1歲4個月大了, 還是照三餐大便, 食欲良好, 一切正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Janis&aid=35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