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匆忙,它是個過患
2023/06/15 11:19:08瀏覽44|回應0|推薦0

匆忙,它是個過患 2023.06.15

昨天是這個月第一次值班,進大門的感應卡忘了帶,所幸遙控督導幫忙打開樓下大門,順利坐進值班室;難得見到督導,抽空跟她交換彼此長輩的近況,出門前媽媽還在司機長、司機短,天天聽她中心日照的飯菜、廁所、老師…,心理免不了有些繁瑣;這回換我聽督導談她媽媽的復原狀況,以及日漸衰老的獨居外婆的居服情形,發現她面對更多的瑣事日常,感到她的耐心與智慧,的確是很不簡單。

再次感到,生活在這個世間,需要有一些依靠,更需要一點肩膀!

星期三,來協談的個案一向比較少,往往還可以整理一下資料,也讓自己的角色,快速做一個不同的轉換;但是今天在關線前,突然來了一個個案,短短的時間,很難把事情說清楚,尤其是第一次的陌生個案;可能延續著白天的心續,急著回應媽媽所說的日照事情,此時好像也想快點做點什麼?

但是時間是一個保護神,它在我們游移的心海中,幫我們劃清一道界線;「我還能做什麼?」放下電話以後我這樣想。如果再次遇到匆匆的個案,也許就誠懇的告訴對方,僅有的十五分鐘,我們很難好好的詳談,可以讓我知道您遇到什麼事情?如果可以,可以安排一個時間,再做一個完整的會談。

讓對方知道,時間是一個客觀的限制,如果能夠思考後騰出時間,總比匆忙還要好,看清楚眼前的限制,適當把責任還原,賦權給個案,需要智慧與善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7940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