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拔箭療傷
2023/03/27 23:09:20瀏覽80|回應0|推薦0

薩迦耶見(巴利語:sakkāya-diṭṭhi,梵語:satkāya-dṛṣṭi);sa,意譯為存在、具有,也有虛偽、移轉的意思,kāya為身,凡夫認為由五蘊(色、受、想、行、識)組成的身體,存在實在的自我,由於「這是自我」、「這是自我所擁有」的見解(diṭṭhi)。這些主觀的認定,都不是真正的實相,所以被稱為「妄想」。

薩迦耶見來自「五蘊聚合」的謬解,眾生因為是因有色心的聚合,好像就顯然有人存在,這種與生俱來的想法,就會跟著世間的流動;實際上,色身與識心剎那生滅,沒有一個恆常不變的我;佛陀曾以「胸口中箭」為喻,當務之急就是拔出箭敷藥治療,所以排除身見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沒有去除身見,伴隨而來人、我、眾生的執著邪見,束縛著本來寬闊的心性。

這個被束縛的人,是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78719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