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屯月眉厝—謁龍德廟》
2021/01/03 19:23:55瀏覽259|回應0|推薦1

《草屯月眉厝—謁龍德廟》

    彰化芬園鄉與南投草屯鎮只有一水之隔,接壤處的一個聚落叫「月眉厝」,這個形似「新月」的村莊,隔著貓羅溪與對岸的八卦山遙遙相望,它的地理位置與低窪地勢,有著豐富的先民足跡,而這些幾近煙滅的足跡,有一部分幸存在村莊裡的「龍德廟」。

    對於掛滿彩燈的廟寺,我原先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但我一直很好奇正殿匾額為什麼掛著「刑期無刑」四個字?今天我看到在掃落葉的老伯,於是請教他這幾個字的由來;這位老伯伯跟我說,日治時期日本人四處毀壞漢人的寺廟,眼見「龍德廟」也難以倖免,來到此地的日本天皇在此染患重病,生命危殆之際,也同鄉民一樣求助於「保生大帝」,也就是「龍德廟」所供奉的藥神。

    未料「保生大帝」顯化所開的藥石,治癒了日本天皇的疾病,於是特批了「刑期無刑」幾個字,大開特赦所有受刑的人,讓當時無數牢獄之災的人重見天日;當我聽到這個傳說時,心裡雖然有些好奇它的真實性,但是卻有感動原來這個小小廟宇,竟然存有這些生動的故事,如果我們沒有靠近它,就和它擦身而過了!

   「刑期無刑」其實是出自《尚書.大禹謨》,它的原文是「刑期于無刑」,本來的意思是說:刑罰的目的教人恪守法律,最終達到不用開罰的目的;它的意思雖和老伯伯跟我說的不太一樣,但也彰顯出早期寺廟的教化功能,並用一種動人的故事讓人更加貼近,可惜人們往往忘記它原來高尚的精神!

    聽完了老伯伯懇切地的講述,再走進去廟內繞一圈時,對這個寺廟有了更深刻的感情,也終於明白姚老師總是告訴我們,即使是小小的寺廟,往往也蘊藏了很多地方故事,他的「入太廟每事問」的精神,真的教導我求知該有的態度,才有機會明白「龍德廟」在月眉厝人心中,不但保留先民的墾荒記憶,更是珍貴的精神中心呢!

( 創作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55058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