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值得高貴--八卦山的人家
2021/01/04 18:32:58瀏覽116|回應0|推薦2

《誰是富貴人家?》2019.01.21

八卦山不只是一個溫暖的地方,也是一座緩緩的丘陵;父母謙卑的個性,就像這些山巒一樣低調,他們始終認爲自己是個小人物,有時候謙虛到讓人不捨。

父母生長在抗戰的時代,他們躲過防空洞,但是沒有進過學校,沒有受教育導致很多不便,所以他們盡力讓自己的兒女求學;在那個講究排名的時代,如果我擠在班級前幾名,就是他們莫大的榮耀;當我們越往上爬,越發現這些名次的虛假,也越知道父母的世界跟我們不同,甚至心疼他們把希望寄託在兒女的心情!

* **

隨著歲月流失,爸爸往生已久,現在媽媽雖然常常跟我

在一起,但是她卻不喜歡跟我參加朋友聚會,她常說我們說的內容她都聽不懂,甚至還會酸酸補上幾句:「我沒讀書,沒有知識 ……!」以前聽到這些有點悲情的對話,往往讓我不知道怎麼應對,甚至心情也跟著灰色了半天,如今漸漸我能明白老人家只是說說而已,就任它自由吧!

就在這個冬天,同事有個聚會,邀我跟媽媽一起去,她同樣跟我說類似的話,還正經地說自己沒有見識,怕說錯話之類,她語帶保守的說完後,卻又開玩笑的說如果有剩下的就帶給她,她只合吃剩飯菜,我被她弄得哭笑不得,心裡突然閃過一個故事!

我跟她說以前有個流浪漢,他原本出身王家貴族,但是自小與家人失散,始終不知道自己的真正背景,所以他從小過著潦倒的生活;疼愛兒女的父王,千方百計找到孩子之後,為了讓孩子成為棟樑,首先顧派親信親近孩子,首先僱傭他除糞打掃,並慢慢教導與提拔,經過數十年的磨練,這個青年不但能獨挑大梁,他的父親在適當的時機,終於和這個孩子相認!

這來自法華經「窮子喻」的靈感,吸引了媽媽的注意力,當時我覺得這些認命的老人家,有點類似故事中的「窮子」,他們刻苦奮鬥一生,為兒女費盡心思,卻少有機緣啟發不生滅的本性,當媽媽停下來聽我說故事的片刻,我看見每個人都有透出生命網的渴望,相信只要機緣成熟,就能確認自己是一個富貴人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55083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