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攤位 故事長
2020/10/06 12:02:11瀏覽218|回應0|推薦3

《吾不如老圃》

每個人回到大自然懷抱的原因不一,不同的動機就有不同的幸福指數。

那是一個炎熱無比的午後,我趁空下樓去市場買些青菜,但是時近一點半,復興市場已幾近「打烊」,這時只有一攤阿伯在賣「剩菜」,其中一大把杏菜,三把韭菜,跟一小堆地瓜葉,儼然是個自家小農,想要把東西盡量賣出去就好,免得留下來不知如何處理的感覺,所以他守著少少的青菜。

北投是一塊親山近水的好地方,世代在這裡耕種的農家不計其數,但我很好奇這位不太老的阿伯還在「顧攤」,我一邊挑把青菜一邊說價,看看能不能買到便宜的「收攤價」,沒想到這位「阿伯」說了自己的種田經驗,其實跟我四年前有段嘗試是相似的。

這位「阿伯」從來沒種過田,只因為父母生前留下一塊農地,加上自己退休賦閒,因此投入耕耘這個領域;唯一不同的是「阿伯」的父親還留下一個經營了四十幾年的攤位,這個約二尺見方的簡易攤位,也是這位阿伯的父親昔日賣菜養活一家人的地方;所以阿伯雖然退休了,現在他除了種菜養身以外,似乎守住這個攤位之外,也懷念自己父親曾經的愛心與毅力吧!?

接著他又說起,當年父親從接近淡水的菜園挑了一個多小時,走到北投復興市場來賣;如果沒有賣完,他會再挑著「剩菜」走去士林試著賣,不管有沒有賣完,他再徒步走回淡水山脊上的住家。他說起父親的故事,彷彿就在昨日一般生動,可見父親給他的愛多深;他也說起自己每天去菜園澆菜除草,必須注意蛇蟲的侵擾,所以嚴格來說這些菜並不貴。

我買了兩把青菜,聽到一個生動的故事,讓我想著孔子所說:「吾不如老圃」註1,學問淵博的孔子尚且承認自己不及一個農夫,可見「為農」是門勞心勞力的工程,的確令人尊敬,尤其是科技背景退休的這位「老伯」,除了以繼承父親的志趣以外,是否依然維持原來人生的理想?由於素昧平生,因此我也沒有多問,但我相信每個人歸回田園的因緣都不一樣,如果我們喜歡大自然,就會在這之中找到安心的地方。

註1:子路第四樊遲請學稼。子曰:「吾不如老圃。」請學為圃。曰:「吾不如老圃。」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5127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