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粽子的一年--媽媽教會我的事》
2020/10/10 15:02:15瀏覽330|回應0|推薦5

      英跟我是多年老同事,民國八十年初,我剛分到這所學校時,我們同在一年段,所以我們很快就成為好朋友;由於我來自外縣市,英也很關心我租屋是否順利,主動幫我打聽住家附近是否有房子出租,他用實際行動,讓我感到莫大溫暖。

      後來我從低年級轉任高年級,彼此相聚時間比較少,但是英仍然很關心我,每到端午節時,她總是帶來幾粒客家粽子,並細心預蒸一顆可以現吃,且迫不及待說起媽媽的好手藝:飽滿的粽子,摻揉著細細的紅豆泥,微微的甜味果然有一種慈母的溫馨。

      粽子成為我們的友誼橋樑,但是英說起今年五月是沒有粽子的一年,因為半年前母親突然生病往生了,讓她一度不知道怎樣走出沒有媽媽陪伴的日子;因為媽媽一直是生命的支柱,從以記憶以來,媽媽總是忙進忙出,直到自己成家了,媽媽也還是忙弟弟的家事,忙完之後再搭車從三重到北投,協助英的家事,偉大的母親從來沒有停下來,目的就是讓孩子的工作沒有後顧之憂;由於媽媽無怨無悔的支持,所以讓兒女在工作上更可以全心全意發揮。

      今年沒有粽子,但是英說那豐富的氣味一直存在,媽媽的生命永遠都在為孩子張羅,每一通電話當是在邀請家人回來拿食物......所以有太多的味道跟隨著媽媽的身影與記憶......。英說起媽媽時原來笑盈盈的臉龐,忽然滑落一粒粒淚珠,那份對媽媽的思念與愛是壓抑不住的!!

      但是沒來得及安慰她,她卻又說到,媽媽教會了我:行動就對了,因為當我困在傷心之中,走不出來時,我想起了媽媽一生都在行動,一生都沒有停下來的態度,原來她就是在教導我,只要去行動就可以遠離傷心。因此她為成為兩所學校的客語培訓老師,積極為鄉土文化服務,同時也在法鼓山擔任志工,充實的生活,猶如母親一生都在為人服務一般堅定,然後忘了自己的憂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51409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