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ㄧ個小靈魂對話
2016/04/15 22:51:29瀏覽193|回應0|推薦0
~~與一個小靈魂對話~~

       昨夜,一陣風雨過後。陽台外,棕櫚樹的枝椏間,一棵小小的孢子,悄悄的冒出了新芽。那是一陣糊塗的春風,迷失了方向,誤將懷裡的孢子,遺落在棕櫚樹的枝葉裡。就這樣,它遇見了我,並在我的凝視下,成長茁壯,那是一株頂着小小鋼盔的小野菇。經過一夜的掙扎,小小的鋼盔撑開了,像隻白玉的小傘插在枝幹上,試圖用它的傘蓋,為它的母親─棕櫚樹,遮風擋雨。它,是如此的瘦弱,卻又如此堅韌。

       一個奇怪的念頭在腦海裡浮現 。

       如果眞有靈魂的話,人死後,他的靈魂,或許會遁入風裡。隨著那陣陣的清風,自由自在的飛翔。有一天,累了、倦了,那靈魂,就在風裡,尋一粒種子、一顆孢子,或是一片小小的花粉附着;然後對自己說:「是時候了!」於是,藉著風的力量,將自己拋入土裡,花的蕊裡,或是,眼前的枝椏裡。.

      經歷了如此神奇的變化,眼前的小野菇,已不再是小野菇,而是一個活生生,嶄新的靈魂。

      我忍不住對它招呼著:「嗨!小傢伙!你認得我嗎?」

      小野菇有了回應,它將那無聲却又清晰的語言,植入了我的腦中。「也許吧!老傢伙!總有一天,你也將隨風而去,在那生命的輪迴裡,或許,我們將再相會,並交換位置。那時,我將站在陽台上,對你凝視,並和你對話.。」

      我開心的笑了。說道:「如果眞是這樣,我將把你現在說過的話,再重覆一遍,如果眞有靈魂的話.。」

      小野菇無聲的語言,又印入腦中。「也許吧!也許這次的交錯後,我們將永遠不再相遇。別了!老傢伙!」

      語音還在腦海裏漂浮,,小野菇已彎下了腰,枯萎凋零了。它,只存在了十八小時,就在我眼前死去。我沒有為它悲傷。因為,在那短暫的生命裡,至少,它遇見了我,並和我對話。如今它只不過又像來時一樣,乘着一陣清風走了。走入下一個旅程裡。

      我向拂面而過的風,揮一揮手,說道:「一路順風!小野菇!」

      你瞧!我居然對一株小野菇說話。但,別以為我瘋了。

      在生命的循環裡,你永遠無法知道,它會以什麽樣的軌跡行進。或許,在這樣的軌跡裡,我們已經行走了千萬年。如果眞有靈魂的話。

      如果沒有靈魂呢?又何妨,偶而裝裝儍,對一隻鳥、一朶花,或是眼前的小野菇說說話、談談心,消暑又解悶,多愜意?

      那陣風走遠了。我朝着風尾再度揮手,說道:「別了!小野菇!或許,我們將在下一站會合。或許,永遠不再相遇。別了!小野菇!」

     新的風來了,吹亂了一樹的枝葉。

     或許,明天,一顆新的孢子,又將在枝椏間冒出新芽。

     那時,這樣的對話,我將繼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410321&aid=53583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