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科學家也激賞的創意科幻小說──移心
2008/03/27 22:32:08瀏覽2899|回應0|推薦8

令科學家也激賞的創意科幻小說──移心
(「人算不如天算  我最神機妙算」徵答佳作)‧Jessica Hsu
 
  科幻小說新作「衛斯理回憶錄」的第四集,移心,顯示出葉李華老師深厚的人文和科學實力,將異想天開的衛斯理古怪遭遇用科學角度包裝得合情合理。而且對於巫術這門學問,書裡花了相當多篇幅描述和作合理的科學解釋,看得出作者自己也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研究巫術的背景知識。

  最令人激賞的創意是竟然將衛斯理千方百計想消除被種下的心蠱的「移心之術」奠基在"undo"這個概念上,另外我也很喜歡巫術對於利用改變能量熱量以達成改變氣候的解釋法。這本書的後半,牽扯到教派之爭、教庭與科學家,頗有「天使與魔鬼」和「達文西密碼」兩本書的影子,這兩本書事實上相當精采,絕對不愧為暢銷書。我就想起葉老師自己說過,模仿並不見得是抄襲而可以變成超越;尤其在葛老爹這號人物的引進,可信度大為提高,虛虛實實之間讀者甚至無法乍下判斷,老實說,因為葉老師將自己物裡的背景融入書中,使得衛斯理的科學素養和程度大為提升,感覺與倪匡筆下的衛斯理就是有說不出來的不一樣之處。

  另外要讚許的一點是,葉李華老師的書對於讀者而言非常物超所值,倪匡的書每一本都比較薄而且一本幾乎都呈現很單純的一個事件和一個概念,葉老師在一本書裡面相對地表達了比倪匡更峰迴路轉的情節和相當豐富的知識和概念,不知道這能不能說是「下太多料」? 不過讓我想起「文以載道」這個成語,作者真的是相當有良心的作家。

  身為一個學工程的讀者,我相當喜歡移心這本書處裡的技巧,在對待科學嚴謹的方式之下還能展開精彩生動的故事情節。而且我相信這本書作採取的立場和角度,讓本來對巫術這回事會持相當懷疑態度的科學家讀者,應該在某種程度下,都可以被說服和接受巫術這個超越人類知識範圍的學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hwa&aid=173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