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最新歡首集,錯構
2008/03/23 20:11:05瀏覽1994|回應0|推薦11

我最新歡首集,錯構(「人算不如天算  我最神機妙算」徵答首獎)‧陳健泰

  會接觸到衛斯理這號人物,其實最早是看了倪匡之子倪震主編,許景琛繪的香港擊技漫畫衛斯理Z,雖然這部漫畫後來是貶多於褒,斷尾收場,然而卻開啟了我對衛斯理相關故事的興趣,在2005年旬我以平均大約2天看3本故事的速度花了約半年的時間讀完所有的倪匡衛斯理系列著作,接著續讀原振俠、羅開、非人協會、年輕人與公主、浪子高達等等系列,對於倪匡大師的生花妙筆感到敬佩不已。就在遺憾倪匡大師決定封筆後不久,在網路上看到了葉教授將續寫回憶錄的訊息,此書上市的第一時間我就在博客來完成訂購了,讀完此書,心中的感動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因為只有讀過上述這麼多系列,約莫兩百個故事的讀者,才會知道衛斯理與原振俠較有交集,所有原振俠的故事都是由衛斯里代筆寫成,而原振俠又與亞洲之鷹羅開頗有往來,並且曾和年輕人一起經歷了前往幽靈星座的事件,而羅開又與浪子高達在多個事件中見面合作過,衛斯理的故事串起了倪匡筆下眾多故事獨立的俠客所處的世界,讓我頗有其實這些俠客們真的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之感。而在葉教授巧妙的鋪陳下,陳長青、年輕人與公主、王居風、齊白、阿尼密、羅開等人,都以故意隱去全名的方式在夢中世界的精神病院登場並敘述自己的豐功偉業,只要是對這些角色有印象的「老友」,都能馬上猜出這些夢中人物指的是誰,頗有猜謎的樂趣在其中。而此書中所複習的「四種不同版本的創世紀」更是我先前邊在短時間內讀完這上百本著作,邊著手草擬並上網找同好討論的「倪匡科幻小說中的矛盾之處」中很主要的部分,畢竟正如本書夢中世界的冷若冰所言的這是「開天闢地的矛盾」。

  讀完這本書,心中的喜悅與興奮真是筆墨難以形容,隨即寫了封Email給葉教授分享心中的想法,並將先前整理的系列故事前後矛盾處草稿附上,很高興很快的就收到了回信;幾次Email往返,雖然還有許多心中的疑問未解,然而已經大有收穫。其後每次新的回憶錄上市,我總是第一時間上網訂購,葉教授並在各冊回憶錄中分別採用不同的寫作方式,比方蓋世一書是編年體,更是能在故事本身之外獲得另一種閱讀的樂趣。雖然衛斯理回憶錄系列我都很喜歡,但是一定要挑一本最中意的話,帶給我最多感動的首集「錯構」自是不二之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hwa&aid=1720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