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生當然有責任告訴病人 (本文獲贈療癒系列叢書)
2010/11/17 14:06:42瀏覽1784|回應12|推薦103

醫生當然有責任告訴病人他得了癌症,可是如何告知卻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很奇怪, 我身邊一些老人家由家人隱瞞癌症並作主治療的都活的好好的。一些年輕的沒有被隱瞞的卻都死掉,也許心理的作用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重要。

我不是醫生,我不知道醫生要如何拿捏?

也許該像到拉斯維佳斯一樣,老虎機玩一玩,突然一個好笑的影像出來,先嚇你一跳,然後用很高昂的聲音和步調,說”恭喜你加入癌症的行列,你如果以前曾經想死,死不掉,這次你的機會來了,你如果不想死也不用擔心,現在的醫療科技很發達,半條命可能可以換個不死。詳細的選項,請和你敬愛的醫生仔細商量“,

也許醫生確定病人有癌症以後,應該再把病人送去抽血檢查一遍,告訴病人說我這次要查幾個可能性,而癌症是其中之一,你也不用太早擔心,不過我建議你先了解一下癌症,下次回診時帶個你可以依靠的人一起來。我們一起研究檢驗結果。

也許醫生可以說我想了解一下你的人生態度,如果有好消息和壞消息你希望如何被告知?如果病人說就直接告訴我好了,醫生就說我希望一個慎重的回答,你回家好好考慮再回來告訴我。

也許醫生可以先送一本許達夫醫師的書。"與癌共存之道~感謝老天,我得了癌症"。說是現代人罹癌很希鬆平常,並不是說你得癌了,我鼓勵我所有的病人早面對這個現代人的頑疾, 你書看完了後再回來看我。

也許醫生可以邀請病人到癌症的講座,讓他們對癌症先有正確的了解。

也許醫生該說我有個朋友,他得了癌症還不知道,我的專業經驗告訴我, 這個病症其實並沒有想像的可怕, 好好治療,存活率蠻高的。。。。你如果是我,你會怎麼告訴他?

也許醫生可以寫一張密條,請病人拿回去給他的家人,請他們和醫生聯絡。

有很多的也許,無法盡列,每個人的想法不同,這裡講的也只是我的痴話,

可是不管醫生怎麼告訴病人,病人聽到的還是

    ---》你得了癌症 = 你快要死了 = 你剛拿到死神的號碼牌。

所以有親人在場還是比較好的,因為很多病人在聽到癌症兩個字以後就什麼也聽不見了,就算醫生告訴了病人那裡有解救之方,也是枉然。

希望大家這輩子都沒機會得癌症,可是如果得了,也不要怪醫生告訴你這個你不想聽到的消息。中外都有這個說法,不殺送信的使者。醫生只是把訊息傳達,不是醫生讓你得癌症的。接下來該如何選擇一個成功及充滿希望的治癌團隊才是重要的。

=====================================================================

以下是我對如何對癌症病人說加油的看法。

加油
2010/11/14 05:38


我覺得把幽默感帶去探望病人是最好的安撫,一個貼切的幽默或笑話,讓病人的心情短暫的轉移和舒解,就算不能擠出什麼笑話,也不要像去送終,哭喪著臉或者嚴肅的讓人窒息,盡講一些沒有意義或言不由衷的話,像加油,你會好的。

探病的人應該要先作點心理建設,先了解一下現在的醫療科技進步到什麼階段,要自己先有信心,就算是5%的希望,總是有希望,不到最後不要放棄。而這5%的治愈率是醫學界在有限的研究病例的整合統計,並不是每一個病人都是同樣的5%,每個人還有他的命格,他的體質,他的運氣 及其它的因素會影響治愈的可能性,所以一個癌末病人被治愈,並不是奇跡,而是他的各項因素都很配合。

另外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是了解病人的恐懼,病人很害怕時,就算有95%的治癒率,他也會專注於那5%的可能性,適度的引導病人面對他的恐懼,可以幫助他慢慢克服,有些病人無法或者不知如何表達或面對他們的恐懼,可能就轉換成易怒或憂鬱,不要因為你覺得他們就要死了,因為同情而不吭聲,病人反而覺得更孤獨更絕望,鼓勵病人作他喜歡卻一直沒時間或沒機會作的事,遠離讓他們心情更放不開的東西,像看政治或者社會新聞等等。

最後,握握病人的手,擁抱一下病人,把你的愛和關懷最直接的傳送給他。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Yeah&aid=46071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姊妹的網路分享
2011/04/16 04:03
分享小組昨早的一件事:

有一個大學剛畢業  找到赴德國工作姊妹的女兒  在學校時常常為學弟妹熱情講解如何找工作並開堂分享經驗  經常開班爆滿  就在即將要去德國工作前的例行健檢  驗出有甲狀線癌第三期  開刀後在脖子接近下巴處有好大一個傷口  她下周要服用碘  及接受一系列的治療  並且接受洗禮  她沒有哭喪著臉 一點都不像個24歲女孩應該有的表現 大方跟我分享她的人生因為這癌  完全變成另外一個人了!

另一位是一位七十多歲的孫媽媽 她鼓勵該年輕女孩說: 她的媽媽是個音樂老師  在六十歲那年驗出有喉癌無法唱歌  她就跟所有人見證  她得的不是喉癌  是主耶穌藉這病要她退休不要教唱了 隨後她與另兩位姊妹邀了一位香港的傳道人  就這樣進了當年的中國 結果活到九十歲才見主面!  哈哈哈!

希望這兩個故事為我及妳  都各自帶來啟示!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4-16 12:26 回覆:
人生的重大變故,包括離婚,得癌,常常迫使人對生命的意義和期待,作大幅度的調整,讓我們面對需要對生命重新排序,你的姐妹的二十四歲女兒智慧很高,能夠跳脫生命,勇敢的面對她人生最大的挑戰,希望她能活到八九十歲,告訴別人她的抗癌故事。不管如何要珍惜生命的每一天。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了!
2011/04/16 03:55

前陣子做了一系列健康檢查 唯獨癌症篩檢我還沒做 最後因著幾位朋友的一些結論 也讓我的一些想法 做了決定!

我的一些商界醫界及學界的朋友 他們都決定不做癌症篩檢  但要做其他的健檢並治療 根據她們的看法提到 末期癌症的朋友 只要驗出者 大概不會拖過三個月左右  他們認定很多都是被自己嚇死的 所以 就讓癌細胞跟我們和平共處吧?

其實這也是我的想法 注意自己長期的身心靈的起伏 盡量讓自己愉快有目的的過日子 我相信我最後不會死於癌症 而是其他老人病  省下來的高額檢查費 還可以犒賞自己及需要的事情上  這就是我要跟妳分享的(不見得是對或錯?) 再去COPY一段話給妳做回應結束 並祝好!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4-16 12:07 回覆:
確實!癌症病人死於其他的意外或者病症者遠多於癌症本身。癌症治療的本身也是引發其它重症的原因之一,即使拿到死神的號碼牌,也無法確定死期,因為死神並不按牌理出牌。人本有生死,活長活短其實只是生命的輪回,可是被死神罩在它的烏雲之下,才是悲慘。恐懼,憂傷,憤怒,痛苦,孤獨。。。。不知道也好,日子好過一點,就算不小心檢查到,作不作治療,生活品質應該是相當大的考量。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突然想到
2011/04/16 02:25

今早想到妳這篇和之前的一篇 好像是叫潘朵拉的盒子之類的?(沒去找!)

有一些決定分享跟妳回應  可是現在肚子好餓 ........................... ?

所以 要先去吃點午餐 再回來寫 比較腦筋清楚 哈哈!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4-16 11:27 回覆:
小姐,你還真撥工(台語),先來個預告哦?通常我要沒一鼓作氣,回來的時候就忘記要講些什麼。不過很感動你還記得這一篇。下次有機會我煮碗麵給你吃,感謝你的惦記。

為受難者祈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告知邏輯
2011/03/26 20:14

學醫的人跟學法的人

在認知與處理事件上

常有根本邏輯上的迥異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3-28 12:30 回覆:
沒錯,可是癌症的斷定和治療也不是黑白分明,也不能one size fits all,更不能罔顧病患的感覺和願望。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臨終的遺憾
2010/11/29 11:25

我覺得你所顧及的  已經很全面了

幾年前初為人母 看了一本日本醫生寫的書  叫做人生最後一堂課

大概是為人母後 膽子會變小  責任會變大  對於生命啦! 生死啦!

或無常甚麼的  都很敏感!

看完書後 我告訴自己 從此 我要把每天當最後一天 做決定時 也是自問

這決定若沒做 是否影響臨終的遺憾?

從此 我的人生變得更積極

我想  我是不擔心死亡 比較擔心臨終的遺憾

這些遺憾 就是我今後人生的輕重排序  與妳分享!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0-12-05 13:07 回覆:
好友得了初期的子宮癌,在開刀之前她也是憂心焚焚,等她把遺囑都安排好了,她也就能夠去面對生死,她的手術及治療都很成功,她的人生輕重排序也變得很清楚。你能夠早面對人終就有一天要離開這個世間,讓你人生的態度主動積極,相信是很多人可以學習的地方,包括我自己。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解之惑
2010/11/28 14:32
美國醫生主張告訴病人病情,應是病人的權利,(萬一存活率不妙,病人亦需安排私事)!但大部分華人家屬會要求醫生對病人隱瞞,我會配合尊重家屬,但實不忍心對病人不公平!此惑其實很難解!如果是我,我願知道。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0-12-05 12:53 回覆:
真的不能one size fits all。也許在醫療資料裡也該讓病人填寫如有癌症或重症,病人希望醫生或院方如何處理。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髮人送 黒髮人、才真是人類的傷痛、怎麼告訴傷心人!?
2010/11/21 13:08
癌癌並不=死亡、不要把死亡看得那么重要。
昨天去參加了一位27歲死于心臟病的葬禮、白髮人送
黒髮人、才真是人類的傷痛、怎麼告訴傷心人!?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0-11-21 15:12 回覆:
我父母經歷兩次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後,我對人生的無常有所覺悟,那就是老的,病的,得癌的不一定先死。我聽過一則故事,莊子痛失兒子大哭,他的學生來安慰他,但忍不住問他,大師,你不是說人生如幻嗎?既是幻像,有何惋惜?莊子說,是啊,可是他是個美麗的幻像。我們對失去親人的苦,不也是對親人的懷念和記憶引起的,懷念和記憶是美麗的幻像。我覺得西方人雖沒有輪迴的觀念,可是他們往往能對失去親人,將小愛轉為大愛,讓他們的親人的精神能夠繼續延續。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覺得~
2010/11/21 11:54
覺得醫生有必要盡告知義務。雖然,這些告知的技巧都是小事情,最重要的是,醫師有沒有提醒病人,在得知結果之前,先準備好各種心理建設,面對生命中必然要面對的事情。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0-11-21 14:39 回覆:
心理建設是最難的,每個人準備的速度也不一樣,也許在作切片檢查之前,醫生就該提醒病人作萬一是癌症的打算,指點幾個方向。最怕是病人毫無心理準備,又對癌症有不正確的了解。 有朋友在和家人玩球跌倒後去就醫,醫生告訴她她得了乳癌第三期,並且已拓散到骨頭,她能夠從震驚中拿起勇氣,勇敢面對及治療,現在快要五年了,她活的很好。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責任告訴病人實話
2010/11/21 07:15
我希望醫生告訴我實話。癌症不等於死亡﹐但是愚蠢加上癌症一定更靠近死亡。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0-11-21 14:18 回覆:
止善是有福之人,能看穿生死,如果有那麼一天,可以坦然接受癌症的宣告,積極就醫,現代人三至五人中就有一人有癌症,因為現在的醫療儀器發達,能早早就把癌症檢查出來,增加治愈率,也好像再過個十年,十五年,癌症有可能像高血壓一樣,吃藥控制就可以了。也有追蹤研究,大部份罹癌的人並非死於癌,所以過分懼怕癌症是沒有必要的。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嚇妳...
2010/11/19 13:07

偶不是要嚇妳......

想試著,看能不能嚇死...癌細胞?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0-11-19 13:47 回覆:
那是個妙招,醫生可以教病人去報名那種高危險卻挑戰自己的活動,就算沒嚇死自己,也可以把癌細胞嚇跑了。兩者都沒做到的話,至少克服了對生死的恐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