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犧牲》試讀~有人說,比賽是魔鬼。
2010/06/09 14:42:16瀏覽820|回應0|推薦0

書名:犧牲
作者:近藤史惠
譯者:王蘊潔
出版:皇冠文化
(感謝提供試讀機會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2407199.html



  白石誓在高中時原本是田徑賽的明日之星,卻因初戀香乃的離去開始對勝利產生恐懼,更對必須肩負他人的期待感到厭煩,然而偶然接觸到的自由車公路賽讓他重新體會運動時的單純與暢快,以及自由車競賽的榮譽與熱血,於是他在大學開始投身自由車的世界,並在畢業後被挖角到”歐吉車隊”。

  然而即使白石不求個人勝利、甘願成為輔助主將的副將,堅強的實力仍讓他受到矚目,甚至有機會躍上難得的國際舞台,此時隊上主將石尾在三年前曾因妒忌而毀掉一名後起之秀人生的傳言甚囂塵上,讓相信石尾為人的他也不禁心生不安,多年未見的香乃更在此刻帶來加劇這份不安的消息,種種衝擊不僅動搖他原本信奉的老二哲學,也讓他對人性產生疑惑,三年前的事件究竟是一場意外?還是石尾一手造成?而若是不多加提防,相同的不幸是否也會降臨在他身上?




「副將把勝利寄託在主將身上。無論自己再怎麼拼命,如果主將在緊要關頭喪失幹勁,一切都是徒勞。」

  在閱讀《犧牲》之前我對自由車公路賽是一竅不通,就算偶然在電視看到轉播也只以為那和一般競賽一樣每位選手都在追求自己的冠軍,然而在初認識公路賽的基本禮儀後,我也和主角白石一樣頓時對這個運動肅然起敬,而要了解《犧牲》背後的動人之處,勢必要對這些規則有初步的了解:


在自由車公路賽中,即使選手彼此是競爭對手也必須輪流領騎。領騎意指選手在團體最前方獨自承受最大的空氣阻力,好讓身後選手可用不到一半的力氣乘風前進,這種不成文的禮儀規則使公路賽被稱作”紳士運動”。

同一車隊在競賽中因團體作戰而分為主將和副將,副將肩負讓主將獲得冠軍的使命,於是必須在主將前方賣命領騎,讓主將保持體力好在關鍵時刻衝刺得勝,已筋疲力盡的副將即使因此個人總名次落至最後也無損榮耀,因為他已達成身為副將的主要使命。


  《犧牲》作者近藤史惠就在上述前提下建構出一場場令讀者身臨其境的自由車賽事,讓讀者更加了解自由車的規則與精神、選手與競爭對手在行進間所運用的心理攻防戰術以及必備的智慧與敏捷判斷、選手對車隊的情感與奉獻,以及副將對主將那不可或缺又令人感動的忠誠與成全,也讓我從一開始的肅然起敬,到後來與角色們感同身受到對公路賽的熱忱與決心。

  在故事中白石雖是主述者,但他企圖將自己的存在感降至最低,又甘願擔任很符合自己風格的配角,覺得「還不如輸得剛剛好,爭取第二名就好。」,反而就是這樣不求勝的心態更讓人好奇他的心理,相較肩負得勝責任的主將──「正因為看到別人為自己賣命會感到痛苦,所以才有責任贏取勝利。因為,主將身上同時背負著眾多副將的勝利」,或是其他希望成為主將卻苦無能力與機會的選手來說,在這個充滿競爭的世界裡,或許就是「不是為自己的勝利,而是為別人而騎,對我來說,這種騎車方式散發出自由的味道。」的想法才讓白石成為一個比任何人都更自由的人,也因此才有機會得以成全自己的夢想。

  而當最後推理完成、真相大白,我止不住心中帶著顫慄湧現出的那股熱血,為選手蘊含的夢想與執著深深嘆服,也讓我佩服作者竟可在這短短256頁的篇幅刻劃出如此深刻的精神。然而在這餘韻不絕的幾度沉思後,我還是不免留下疑惑:為了捍衛自己的理想與榮譽,做出如此大的犧牲是否真的值得?我在心中給了自己一個不確定的答案,因為結局就像為”犧牲”二字下了最高標準的定義,然而這定義固然崇高、固然能讓人理解,能不能認同卻因人而異,我想唯有同樣讀過《犧牲》的讀者才能了解我心中的這份掙扎,而若”比賽是魔鬼”,會發生令人料想不到的事情,那麼”懷著人性參與的比賽”,又該是什麼呢?



「有人說,比賽是魔鬼。」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a&aid=4111927
 引用者清單(1)  
2010/06/13 11:21 【Nostalgiabyrinth】 主題的多層次呈現。近藤史惠《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