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夾竹桃》試讀心得~如果沒有這一身的傷,那我是誰?
2010/05/27 00:36:00瀏覽1122|回應0|推薦0


書名:白色夾竹桃(White Oleander)

作者:珍妮特.費祺(Janet Fitch)
譯者:蔡憫生
出版:高寶書版
(感謝提供試讀機會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2093449.html



「夾竹桃…綻放著嬌艷含毒的美麗花朵,伸展它們匕首般的綠葉。」~p.14


  雅絲卓總是崇拜著美麗又有自我風格的母親英格莉,雖然母親對她毫無好奇心,更使她質疑自己對母親的意義;她既覺得自己的存在束縛住擁有藝術家自由自在氣質的母親,卻也總害怕母親有天會厭煩像平凡人一樣工作養家的繁瑣而丟下她遠走高飛。

  在雅絲卓12歲那年,母親因不堪被背叛而用夾竹桃毒殺了男友巴瑞,從此孤苦無依的雅絲卓必須接受政府安排住進一個個寄養家庭與收容中心,六年的寄養生活讓她歷經被槍殺、毀容、吸毒、賣淫、飢餓、勞役、行乞、自虐……,六個寄養母親即使帶來苦痛、
讓她因而失去許多本質,但也為她帶來人生的教與訓。

  入獄後母親雖然同樣自私自利、急欲掌控她,讓她心生叛逆與逃離,但卻也在許多時刻成為她的浮木、給她安慰,於是她在心中仍渴望有天能和母親重聚,即使母親在她得到幸福時的妒忌與破壞令人生懼、即使母親教她要堅強獨立地生存卻又不斷限制並企圖重塑她的人格、即使母親是否愛她一直是她心中最大的疑問與缺憾……




「妳是我的家,媽媽;除了妳,我沒有家。」~p.127


  《白色夾竹桃》中的雅絲卓始終在有情與無情的人生中飄蕩,著重最深的是她對以母愛為主的親情渴望,不論是對母親英格莉或是她未曾謀面的父親,也讓她在最愛她的寄養母親克萊兒寵溺她時產生不安卻又身陷其中不可自拔的依賴感,更從其他寄養母親的男友身上尋求親情、愛情或慾望的替代安慰;然而正因有得到後的滿足與惶惶不安,失去時的悲痛與心灰意冷更顯深重,每一次的期待被了解、期待重新開始,都因被失落打擊而告訴自己不該再有期盼。我想對於曾面臨失去與孤單,並處於不解與悲憤的讀者來說,雅絲卓的一字一句可以道出你所有的心聲,並從中得到前所未有、覺得被理解的感動。

  《白色夾竹桃》在性別議題上有許多值得探討的地方:母親令人驚艷的外貌;母親將”擁有美貌就可隨心所欲”當作信仰般灌輸給女兒的心態;從未覺得自己美麗也自覺從未受到關注的雅絲卓開始從他人的評價感受到身為美人的滿足、自信與利用價值。

  而母親對抗世界、極力爭取權益、批判令她不悅事物的無懼與理直氣壯、還有將世間所有都當作與自己有關的霸氣與自戀,對比起其他寄養母親對男人的取悅臣服,再對比性工作者奧莉薇亞深知「這是一個男人的世界」
~p.150並加以利用而取得財富的企圖心,呈現出三種截然不同的女性自覺。

  諷刺的是,當「這是一個男人的世界」這句話不斷出現的同時,《白色夾竹桃》中的成年男性卻往往虛有其表、脆弱不堪,像是接受未成年雅絲卓誘惑還老是一臉哀怨自責的雷伊叔叔、善良養母克萊兒的丈夫隆恩的不負責任與卸責,以及雅絲卓對自己親生父親的看法,都轉化成雅絲卓對世間男女情感的理解,也將這樣的衝突直達讀者心中。

  對雅絲卓不明究理的外人或許會八卦地覺得雅絲卓必定擁有掃把星的命格才讓她頻頻闖禍、發生不幸而無法安居於一個寄養家庭,然而從故事中可以看出,在她寄養的每個家庭本身就有許多問題,不論是情感上的脆弱與缺失、或是藉由擔任寄養家庭牟利的殘忍,才會讓一個沉默不語又安分守己的未成年少女帶來傷害,即使雅絲卓也犯過錯,但她的美麗外貌不該是她的原罪,她年幼的性格缺憾更需”所謂的大人”來導正,她母親亦然、寄養家庭亦然、社福機構亦然,都成了失職的罪魁禍首。

  讀完《白色夾竹桃》後總覺得還有好多好多話想說,書裡每個人物都描寫得貼切細緻,彷彿就站在我面前;每個寄養家庭的過程也絕非走馬看花,都有滲入骨子裡的深刻故事,但真覺得說再多也不如大家親自閱讀。而且書前還有專家對
《白色夾竹桃》的精采解析,雖然為避免影響閱讀我都放到最後再讀,但不論是否贊同專家的論點,看完正文再讀評論還是有種過癮的感覺,感覺像是在心中開了一場讀書會,也讓自己寫心得時更有方向。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和書封列了一堆名人推薦但裡面卻沒有半點心得分享的書來比較,有專文推薦真的是既貼心又令人感動!

  有時候書讀過一本又一本,心得也一篇寫過一篇,但《白色夾竹桃》卻是我讀完後會想要找時間再重讀一次的感人作品,多年前看過的電影版也想再找來看一遍;雅絲卓更像是浴火重生的鳳凰,帶著從過去得到的禮物勇敢前進,成為能讓我一直記在心裡的角色。




「如果沒有這一身的傷,那我是誰?」~p.311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a&aid=406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