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之屋》試讀~歡迎來到吸血鬼養成學校!
2009/12/03 15:19:12瀏覽2201|回應0|推薦1



書名:夜之屋(A House of Night Novel)
作者:菲莉絲.卡司特(P. C. Cast)& 克麗絲婷.卡司特(Kristin Cast)母女
譯者:郭寶蓮
出版:大塊文化
(感謝提供試讀機會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blog/play/?p=466)



 

 
柔依是個總覺得自己在人群中格格不入、像個怪胎的十六歲女孩。在家裡,她得面對再嫁後就不再關愛她的母親,以及全身充滿虛偽的垃圾繼父;在學校,她有個說話像連珠炮停不下來的最好朋友凱拉,以及肌肉發達、腦袋空空、老是糾纏不清的四分衛(前)男友西斯

  在她所處的世界裡,即使多數人仍懼怕、憎恨著吸血鬼,但吸血鬼卻是無所不在,可能是你的鄰居,也可能是萬人崇拜的明星。即使吸血鬼的存在如此普遍,但她卻怎麼也沒想到”躡蹤使者”有一天會找上門,並且宣告黑夜已經選中了她,於是她必須聆聽夜后妮克絲的聲音,到四年制的吸血鬼養成學校《夜之屋》展開新的人生。

  不知如何是好的她,除了得面對額頭正中央突然出現代表自己已經不再是人類的深藍色弦月輪廓線,以及若是蛻變至成年吸血鬼失敗即會死亡的恐懼,還得面對凱拉的異樣眼光、西斯搞不清楚狀況的愛慕與耍笨,還有繼父與母親的自私與冷淡,於是她逃家前往世上唯一不會對她另眼看待或是離棄她的紅鳥阿嬤家尋求慰藉。
 
  身上流著印地安切羅基族古老智者血液的紅鳥阿嬤,將柔依託付給《夜之屋》的女祭司長奈菲瑞特柔依額頭上與眾不同的印記不僅代表她有更為特殊的能力,也再次讓她成為眾人側目的焦點,然而即使帶著陌生與不安,《夜之屋》的一切對柔依來說是如此新奇而迷人,她不但新交到了比家人與故友更能帶來溫情的一群好朋友,並且還與風靡全校的帥哥艾瑞克愈走愈近,然而卻也因此槓上艾瑞克纏人的前女友,也就是全校勢力最龐大的社團「黑暗女兒」的領導人愛芙羅黛蒂。而因為看不慣她的驕傲自大與殘酷無情柔依決心起身對抗﹒﹒﹒﹒
 


「《吸血鬼德古拉》﹒﹒﹒作者史托克污衊了吸血鬼,才導致我們跟人類之間有著無窮無盡的過節。」

  閱讀《夜之屋》是個非常愉快的經驗,尤其從柔依進入《夜之屋》後所學習、遭遇到的一切,很像是”吸血鬼版本的哈利波特”那樣,讓讀者也忍不住像個小學生般跟著主角從頭學習,不管是舊有錯誤偏見的推翻,或是前所未聞的新觀點,都足見作者想要建構一個全新吸血鬼世界的企圖心。而紅鳥阿嬤傳承給柔依的血統,又在吸血鬼元素上增添了印地安女巫的色彩,也讓這個新世界更加精采。

  不得不提的是作者的寫作風格,雖然是由一個十六歲女生之口發聲,但其中的機智、嘲諷與犀利卻常常讓我在會心一笑之餘替作者捏把冷汗,從書本開頭第一句「我以為日子已經衰到破表﹒﹒﹒」開始,到「拜託,一所學校能有幾個金髮美女?難道都沒限制嗎?」,還有「我想,能當下一個妮可‧基嫚是不錯啦(不過我可沒打算像她一樣嫁給有躁症的矮子,然後搞到離婚)。」等等,呼~~是不是會讓人想倒抽一口氣呢?




「黑暗不一定等於邪惡,就像光亮不必然帶來良善。」

  若不是對吸血鬼感興趣的人,恐怕會在一開始就覺得吸血鬼必然是殘酷無情,然而從早年的《夜訪吸血鬼》到近年蓬勃發展的吸血鬼書籍、電影與影集,都勾勒出吸血鬼可愛而有情的一面,也因而讓吸血鬼單一的嗜血形象顯得不再那麼絕對。

  《夜之屋》裡也有許多互相對比的角色,吸血鬼中的善惡已不需多說,人類中柔依的繼父是”信仰子民教會”的長老,表面上打著關愛世人的旗幟,但其實所有言行只不過是想掌握控制權,藉此讓信眾唯命是從;柔依的母親則因為安於繼父的金錢所帶來的安逸也沉淪了,只要繼父一句話就可以輕易背離自己的子女,這兩個原本該成為柔依保護羽翼的人,與他們所鄙夷的吸血鬼相比,似乎顯得更加荒謬。



「突然一陣悸動,覺得很幸福,單純的幸福。這些朋友沒有拋棄我!我不是孤單一個人!」

  除了艾瑞克柔依那令人臉紅心跳的愛慕與包容外,最、最、最令人感動的當屬紅鳥阿嬤和新朋友們對柔依的不離不棄了,而這也讓我在闔上書頁後重溫起當初在戲院中看完”哈利波特”第一集時的心情———心裡充滿了甜蜜、滿足與得以前進的力量,好像我因此而擁有了全世界;雖然故事最後還有未解之謎,而我也衷心期待第二集的出現,但更加希望看完《夜之屋》的朋友也能感受到這份歡欣。




延伸閱讀:《背叛》(夜之屋2)試讀~我將回去,回到死中尋妳回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a&aid=355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