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劇《波麗士大人》(Police et vous)觀後感
2009/03/28 16:41:41瀏覽927|回應0|推薦1

    《波麗士大人》(Police et vous)是王小棣導演在2008年以台灣警察為主題推出的新戲,如同以往導演執導的《大醫院小醫師》、《赴宴》以及《45度天空下》,皆深入刻畫了每個角色內心的掙扎與勇氣,讓觀眾能夠易地而處反思他人的心境,讓社會對於醫療體系、環境保育、人文關懷、警政體系等議題都有了進一步的瞭解與同理。

    在劇中,劉漢強(藍正龍飾)是個相信公理正義、事事依規矩行事的人,他與個性活潑、處事圓滑的好友林俊維(林佑威飾),以及家境困苦且個性怯懦的潘士淵(鄭有傑飾)雖然個性迥然不同,但因共同為正義努力的信念而在波麗士之路上相互扶持,縱然在通往正義路途中選擇了不同的支線前進,但卻自始至終是三個對彼此不離不棄的好兄弟。

    觀看時我常想,若我是警察,我會選擇像劉漢強這樣為正義不計後果地奮戰?或是像林俊維那樣為達目的而與現實妥協?像劉漢強,就必須承擔為自己或身邊親友惹來麻煩的困境;像林俊維,就必須拋棄自己的部份良心,甚至與惡勢力稱兄道弟;每次在自問自答間我總是語塞了。然而,林俊維的後期個性描述一直在正義與妥協當中擺盪,他成了心中有最多秘密的人,一方面想要對妻子誠實、力挺好友的理想卻難以實現;另一方面,在面對堂哥林國彰(樊光耀飾)選擇以不法方式來推動警政時,又讓他身陷人情壓力與正義公理的兩難中。他那句沉痛不已的”我好累”,似乎是小棣導演想給每個心中有此疑惑的人的最佳解答。

  劇中還有許多令人悸動不已的場景。潘士淵因家境困苦而必須捨棄自己的所愛,雖然最終他仍鼓起勇氣朝自己的所選前進,但因此而生的苦痛卻讓人心疼不已並感同身受。個性嚴謹到一絲不苟的警專學長李安毅(馬志翔飾),他與病榻上潘士淵的對話我想應該觸動了每個波麗士大人當初從事警職的初心。俊維的父親長期對母親家暴,對俊維來說,對母親的心疼愛護與對父親的又愛又恨有如最沉重的負擔,而母親對父親的寬容卻也突顯出受家暴婦女心境上難以掙脫的枷鎖。最後不得不提的是檢察官張檢(吳立琪飾),就如同俊維與堂哥,以及兒子被黑道開車衝撞而不得不妥協的警察遇到的困境一樣,在面對家人受到威脅後還是不得不退讓,也從此徹底改變對自己與現實的想法,這是現實生活中多少警檢正在面臨的苦痛呢?這將是我不敢想卻不得不想的問題。

  《波麗士大人》在呈現現實的過程後,給了觀眾一個痛徹心扉但卻也十分理想化的結局,不僅代表正義終將戰勝邪惡,這是給了正義一個伏筆,因為追求正義與理想這條路將永無盡頭、等待每個人的前進。
  
2009/03/2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a&aid=279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