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 滴水的推理書屋 (全劇;有劇情)
2022/09/04 12:55:05瀏覽6350|回應0|推薦3

滴水的推理書屋 (全劇;有劇情)

 

          好看!錯綜的謎團、合理而不失驚奇的謎底、兇手動機完整且說服力、角色深刻、故事餘味悠長,滴水的推理書屋》是非常精彩的推理作品。更棒的是,所有演員都表演出色,就像我之前寫的,不只主角,一些配角,志鴻、俊毅、小紀(他應該算主角了)都令人印象深刻。

 

        無雷心得只能寫到這裡,以下是有雷的感想。

 

 

(防雷)




 

 

 

 

1.     林映彤飾演的小嵐絕對是一人逆轉全劇的角色,前半段的柔弱無助與後半段的果敢果決反差感十足,將一個勇敢而悲傷的復仇角色詮釋的很好,最後的法庭自白相當震撼。

 

2.     我也很喜歡張志鴻最後痛極反笑的表演,真的很痛,他可能一直都察覺姐姐在做什麼,但又不敢真正的「知道」,那種感覺反映在一個「壞孩子」身上顯得格外無助。

 

3.     回到推理線。雖然主線完整,但不知道是不是時間限制,有些謎團細節沒有交待,看完有種不滿足感。對我來說,最主要的問題在於「時機」:小嵐為何在這個時候開始殺人並陷害高辰緯?依小嵐自白,她是二年前被性侵後開始變身性侵犯殺手,所以其實她已經擺了很多本推理小說、只是一直沒被發現嗎(檢警不讀書)?可是在劇中,她又是最近才用化名的書店跟高辰緯買了那三本出現在現場的推理小說的,不是嗎?

 

4.     另外幾個交代不清的點,包括:

(1)   小嵐是怎麼鎖定顧裕宏的?小嵐說是因為鍾允文,但劇中播出來的片段只顯示小嵐去跟蹤允文,然後剛好看到顧,所以小嵐是一開始就知道顧是10年前的性侵犯、只是找不到人?這更不合理,顧不是知名企業家嗎?

 

(2)   顧的性向到底是什麼?是戀童、同性、雙性、還是男女老少通吃?如果只看心理諮商段落,顧是個戀童者,那就無法解釋為何他當年會性侵女大生、還會叫小姐(小芬)而且很變態。

 

(3)   陳景鵬是小嵐殺的,所以跟郭俊毅完全無關囉?那鍾允文叫郭俊毅不要亂說話純粹是誤會?

 

(4)   小嵐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動機與時機)去凌虐並殺害郭中仁?郭中仁家中為何沒有留下任何跡證?如果郭中仁死前2個星期就被小嵐與陳景鵬拘禁,那9/14傳訊息給高辰偉的,其實是小嵐?報紙上GH手套、9/14等字樣,也是小嵐寫的?

 

(5)   高辰緯兩次去陳生厚家外面徘徊是為什麼?

 

(6)   鍾允文手機被偷、陳景鵬警告小紀、陳景鵬威脅鍾、郭俊毅拿回手機,這幾個段落都很不清楚,到底背後是哪些人。

 

5.     郭中仁命案大概是讓我比較挑剔的一件。除了前面提到的時機、動機以外,整個犯案過程的不確定性太高了,例如趁著高辰緯救火時把東西塞進他的後車廂中,要是高辰緯不是停車後跑回來,而是倒車回計程車旁邊怎麼辦?要完美預測下雨與雨停的時間點也不大可能。真要嫁禍,趁高離開書屋時把屍體丟進去不是比較直觀嗎?

 

6.     另外就是「用性交易網站把性侵犯引誘出來」這橋段。我不是專家,但我大概知道,「性侵」與「性交易」是不同的心理狀態,性侵慣犯追求的往往不只是性慾的滿足。因此我比較難想像可以在色情網站上找到「多位」性侵前科犯。換個角度,如果性侵犯被關出來之後,改成用買的,應該也可以說是「改過向善」吧、鍾允文輔導有效?

 

7.     以陳生厚來說,他之前幹了什麼壞事,劇情沒交待,但在本劇中,他就肥醜、愛吃、叫小姐,然後就被殺了。

 

8.     花崗二郎、不是,陳景鵬當然是邪惡得多,但這麼壞的人,卻心甘情願為小嵐去綁架並殺害一個前警察,殺人之後還對小嵐毫無戒心,酒來就喝,顯然是真愛。不過有真愛還去弄鍾允文,很該死。

 

9.     小紀與溫子晏這條線最後還真的就跟主線沒啥關係(就是小紀供出性交易網站而已)。我的理解是,這條線算是「平衡報導」,告訴我們人是複雜的,更生人不是都是如小嵐說的那麼無可救藥,也可能如鍾允文說的、有時候只是他們從未被真心愛過而已。

 

10.  連俞涵最後一集客串真是神來一筆,只是當十年前高辰緯出場時,我不小心說了一句「是黃忠耶」,我老婆就揍我說我讓她出戲了。鐵粉持續呼籲《終極三國》劇場版。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7700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