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又見fondue
2022/07/24 20:46:58瀏覽863|回應0|推薦5

又見fondue

 

    我太太在台北找到一間供應fondue(瑞士起司鍋)的餐廳,我們便約了幾位之前在日內瓦的朋友去開了場「同學會」。餐廳老闆是瑞士Fribourg人,家中長輩是Gruyere的起司師傅,他在台灣主要的生意是做瑞士起司的進口,餐廳算是附帶的,只有在特定日期才供特定菜色,例如這回供的是蕃茄fondue,得提前預約,還要先付錢。

 

          我之前可能寫過,就我所知,瑞士fondue與台灣滷肉飯一樣,本來是窮人食物想想瑞士荒山惡水苦寒之地,隆冬天裡,牧民家中食物只剩碎起司與碎麵包,只好將起司融了,了不起混些劣質白酒,再用長叉叉麵包沾著吃,誠是克難。但也就是太克難了,其他國家沒這吃法,於是成了瑞士特色。就像台灣人現在吃滷肉飯計較肥肉精肉比例、有一碗20元也有一碗500元滷肉飯一樣,現在瑞士人吃fondue也有各種講究,起司的種類、混合的比例、白酒多寡等等,一鍋fondue 10來瑞郎到幾百瑞郎的都有。

 

    依台灣人的標準來看,fondue是一道很「素」的料理,傳統的fondue就只有一鍋燒融的起司配上一籃撕碎的法國麵包,有些餐廳大發慈悲,多送上幾顆水煮馬鈴薯,thats all,我沒看過再更多的。起司白、麵包白、馬鈴薯也是白色的,加上窗外靄靄白雪,一切正如中古瑞士給人的印象,素白而堅忍。

 

以中國菜「色香味」的「色」標準評分,fondue是完全不合格的。曾有朋友來瑞士,我帶他去吃fondue,吃完許久,他問主菜怎麼還沒上。我笑說剛剛那就是主菜,他驚訝地說那未免也太無聊了吧,就只有麵包,要是在台灣一定會擺滿桌菜。

 

另一個更好笑的故事是,有位朋友是嫁到瑞士的台灣太太,她說她家人當初來瑞士吃完男方準備的fondue喜酒後,她媽媽就哭了,想說女兒嫁到什麼窮苦人家,拿這種東西招待人。

 

台北餐廳的老闆應該深知台灣人脾性(例如在準備fondue時他還特別問我們會不會太臭,因為對初接觸fondue的人說是真滿臭的,我剛去瑞士住旅館都懷疑是不是飯店大廳藏了屍體),因此擺出來的菜當然不只有麵包與馬鈴薯,首先有蘑菇、花椰菜與櫛瓜添點色彩(台灣人上館子一定要有青菜,這另外可寫一文),另外就是蝦仁與半生熟的干貝,吃fondue能吃到海鮮,這是我完全沒有想過的。

 

我和我太太的結論是,fondue這種東西你不會一直想吃,但久久吃一次是滿好吃的,白酒香混著起司臭很開胃,又鹹又油的起司配乾澀的麵包也相當「紲喙suà-tshuì」,惟一要注意的是起司會漲氣,所以千萬不能喝水,更不要說喝氣泡飲料,多是配白酒或熱茶。

 

這回我們吃的蕃茄fondue氣味比較淡,配干貝蝦仁很適合。我個人會比較喜歡重口味的,特別是酒加多一點的。台北這樣一套餐一個人要1200,算台幣很貴,換算成40瑞郎就很便宜。日內瓦一人份普通的fondue差不多25瑞郎,加上前菜、還有海鮮,算算70瑞郎跑不掉吧。

 

        附帶一提,這間餐廳的前菜是10種瑞士起司的拼盤。有朋友就說在瑞士住那麼多年,也從沒搞懂那些起司,能這樣一次吃到多種很不錯,我就回說,其實你在瑞士法國,只要去超市的起司櫃前面,絕對可以免費請店員每種都切一小塊給你吃,吃到撐死,只是這樣會讓人討厭而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75937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