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 游牧人生 Nomadland
2022/07/30 01:46:24瀏覽3285|回應0|推薦4

 游牧人生 Nomadland

 

    在飛機上看的電影,看到我淚流滿面,好險周圍沒坐人。

 

    芬恩是位60多歲的女性,她的丈夫在石膏廠工作,兩人長年住在公司所造的小鎮上,後來她丈夫因病過世,石膏廠也關閉,工廠造鎮也像砂糖溶在水中一般散了。芬恩沒有搬去另一個城市或小鎮,她住在露營車上,在美國大陸逐水草而居,聖誕假期旺季時到亞馬遜物流中心當臨時工,夏天時到露營車營地擔任管理員,她在路上遇到許多與她一樣的「游牧民族」,而且是高齡的遊牧者,每個人都有一個無法「回家」的理由,他們交換情報、交換物資、交換友情,有些人最後找到了居所,有的人則是死在游牧的路上。

 

    原本以為這會是一個講述獨居老人無依無靠、帶點悲情與控訴的故事,但整部電影看下來,我覺得滿溫暖的。芬恩並不是沒有依靠,她的姐姐、她的「游牧之友」甚至她以前在鎮上的鄰居,無一不是真誠地、甚至不擇手段地希望她可以住下來,但芬恩無法跨過心中的門檻,如她所說的,她和丈夫沒有小孩,他們久住的小鎮又沒了,如果她現在住到另一棟房子去,那她丈夫就會像從未存在一樣,徹底被抹煞了。

 

    如同片尾所說的,芬恩是個「早該離去的人」(the one who had to depart),但她選擇在留在自己創設的迷宮中,一遍又一遍舔舐傷口。

 

    讓我最震撼的是大衛的家那段。大衛和芬恩在游牧的路上認識,發展出一段純純的暮年之戀,後來大衛當了阿公,便結束流浪,搬去與兒子同住。一段日子後,芬恩前往探訪,見到的一是幢寬闊美好的農莊,有鋼琴、吧台與空出來的房間,大衛一眾子女媳婦溫和而熱情,他們一起過了感恩節,大衛希望芬恩留下來,連年輕的媳婦也歡迎她留下來,因為大衛真的很喜歡她。

 

    我覺得芬恩曾一度心動了,她陪大衛一起去餵雞,並且自然地照顧剛出生的小孫子。但最後芬恩還是打了退堂鼓,導演沒有用任何語言交待,只是流暢地帶出大衛一家人和樂融融的場景,切火雞、父子四手聯彈,我便被代入芬恩的視角,告訴自己:「我不屬於這裡,雖然這裡很美好,但我並不屬於這裡。」

 

我就是在這裡哭出來的,或許有一天,我也會成為芬恩那樣的人,慣於依靠的伴侶不在,久居之地消失,我大概也很難再「融入」一個新的家吧,即使那是很親、很好的人家也一樣,一半是回憶牽絆,一半是莫名其妙的尊嚴做祟。

 

這部片用了很多滄茫大山大水的畫面,對照流浪者們的臉部特寫,另外還有星空與化石的片段,好像在告訴我們,與天地相比,人之渺小不值一提,你是定居在房屋中,或是四處流浪,從宇宙尺度看起來都像沒有移動一樣,那你又何必那麼在意是居住或是流浪呢?

 

簡言之,很動人,很令人深省的一部電影,推薦給大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7609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