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克拉荷馬巿(Oklahoma) - 龍捲風過後
2013/05/24 04:48:01瀏覽2642|回應2|推薦49

新聞快報

"奧克拉荷馬州穆爾市(Moore)20日慘遭惡魔龍捲風毒手,時速達200哩的狂風一路橫掃,寬度一度達到二哩,路徑長達12哩,直到新堡市(Newcastle)。有些社區整個夷為平地,建築物起火,兩所小學受到重創,被風拋起的車輛扭曲疊成一堆,一幅末日景象。" (附注1)

龍捲風通過後

這個新聞把我拉回6年半前. . . .

2007年秋,在感恩節前來到奧克拉荷馬巿出差三個星期,而在這三個星期的工作,大概是我十年在甲骨文(Oracle)高科技顧問生涯中,最具挑戰的一次。客戶是一家資訊通訊公司,要求我們在感恩節前,將他們舊的IT系統,轉換到一套全新高性能的系統,以這種線上轉換方式,當時全世界還沒有人做過,客戶號稱,如果轉換不成,將會在最繁忙的感恩節假期中,一天損失三百萬美金;而且只給我們在感恩節前一星期,的週日半夜的12點半到1點,30分鐘內完成;對,別懷疑,就是半個鐘頭。

我的感覺是,壓力大到頭髮都豎了起來。

奧城處處的彩繪美國野牛(附注4)。我就是在野牛背後的這幢大樓內,瘋狂奮鬥了三個禮拜。

我們(兩個人)有三個星期的時間可以作演練。既然公司高層已經對客戶承諾:可以做得到; 通常公司高層懂個屁,所謂高層多為業務出身,只要客戶付的錢夠多,沒有做不成的事。但我們也無從選擇,只好日以繼夜的把它變出來。客戶也利用這個機會,要求我們把他們所有相關的系統,順便做個總體檢,我們當然照辦。當然客戶公司內,所有IT部門的人員,也全部陪侍在側,所有命令由該公司總裁直接下達,凝重的空氣中,充滿著戰爭以及懷疑的氣氛。

每天工作十六小時,半夜才回到旅館,休息幾小時,洗個澡,再回去繼續工作。到了最後一天,幾乎已經崩潰了,原來號稱鐵胃的我,在連續三週高壓,長時間且作息不定時的情況下,胃開始抗議了。

每年感恩節,我都會固定到一個好朋友家,共度感恩節大餐,朋友的父親廚藝非凡,總是準備十幾道宴席大菜,好酒,甜點,可是當年的感恩節,看著大伙,吃香的喝辣的,我只能坐在一旁,喝一點清湯。

奧巿,你永遠給我記著!

奧克拉荷馬巿中心

奧克拉荷馬(Oklahoma)就是當地印地安語'紅人'之意思,目前奧克拉荷馬州仍約有8%的印地安原住民,但原先大部分屬於原住民的土地,都在1889年的 Oklahoma Land Run (附注2)的土地搶奪政策下,淪落白人手中。

奧克拉荷馬巿位於奧克拉荷馬州的地理中心,在一大片的平原中央,四周沒有天然的屏障,土地搶奪政策而吸引了大批移民,成了大都市,後來成了奧州首府大都會區。

1995年4月19日發生有名奧市爆炸案,就在奧市市中心,現在已經成為紀念公園。(附注3)

奧城爆炸案國家紀念公園

因為平原腹地廣大,所以除了市中心區,有些大樓之外,大多數的建築物都不高,卻佔地很大,豪宅處處。前天發生的龍捲風,就在南區的Moore市,就在奧巿都會區的南緣,就好像板橋和台北巿的相對位置,而不是有些臺灣媒體報導所說的小鎮。


附注1.「龍捲風走廊」泛指南達科他州到德州地區,以德州北部、奧克拉荷馬州以及堪薩斯州為核心。 州位於走廊的南側,春夏常常發生龍捲風。

龍捲風走廊

附注2. 1889年4月22日舉行,名為「奧克拉荷馬土地跑」(Oklahoma Land Run)的搶土地競賽。「土地跑」(Land Run),是美國政府為促進邊區移民,開放土地供民眾搶佔的政策。規則很簡單,起跑槍響,人們開始騎馬狂奔,在政府開放的地塊豎起界樁,就擁有該地塊的產權。「奧克拉荷馬」是該政策第一個施行的地方,當天有5萬移民參加競賽,場面極壯觀。「土地跑」當天,就迅速創造了兩個一萬人的篷車城市,即今日的奧克拉荷馬市(Oklahoma City) 與加瑟瑞(Guthrie)。


附注3.1995年4月19日發生的奧市爆炸案,是2001年「9.11襲擊事件」發生前,在美國本土造成死亡人數最多的恐怖襲擊事件。事後,當局在聯邦政府辦公大樓遺址,斥資2900萬美元興建了一座奧克拉荷馬城國家紀念館(Oklahoma City National Memorial and Museum)並於1997年10月9日落成,藉以悼念事件及遇害的民眾,並致力宣揚反暴力行為的教育信息。

奧城爆炸案後

附注4. Spirit of the Buffalo: 於2004年,開始啟動的美國野牛精神公共藝術活動,奧克拉荷馬州的大自然保護協會,利用彩繪美國野牛,集資幫助保護奧克拉荷馬州的瀕危野生美國野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7663877

 回應文章

SAN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16:44
龍捲風真的很可怕 ... 好險台灣很少見到 ......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1-23 12:17 回覆:

事實上,台灣也常發生小型龍捲風

只不過台灣太小,無法造成威力强大的風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文解答了讀者的好奇「格主職業」
2014/09/27 13:55

原來格主2007年在甲骨文擔任高科技顧問, 從事電腦軟體行業. 三星期的準備工作, 要在預定半小時內完成舊系統轉換成為新系統, 光是聽說那如果失敗造成的業主損失, 就令人精神緊繃了!

個人也曾從事程式設計、系統分析, 在製造業擔任業務電腦化. 由於欠缺網路及資料厙實務經驗, 1997年以後不得不轉業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9-28 11:11 回覆:
甲骨文通常是被用在大型的系統
所以背後的費用也常常大的嚇人
而我早已不再寫程式
然而壓力也會壓得令人無法喘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