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是天涯淪落人-春田市(Springfield)
2013/07/27 11:32:43瀏覽3623|回應5|推薦87

此文上接皮奧瑞亞(Peoria)的美國孝子一文。http://blog.udn.com/JulianCWang/7867400

星期五中午不到一點就離開了皮奧瑞亞市(Peoria),往南開車一個多小時再度來到春田市,發現原定下午五點的飛機要延到七點,只好開車到附近走走吧!

舊州政府大樓

因為春天的名字好聽,美國幾乎每個州都會有一兩個城市以春田為名。而這個春田市是伊利諾州(Illinois)的首府。

市中心新州政府大樓

2007年2月10日,現任總統歐巴馬在春田市的伊州州議會宣布參選總統。而且春田市更是美國前總統林肯 (Abraham Lincoln) 青年以後時的故鄉,他在廿八歲(1837)搬到此城,從事律師,到了1861年五十二歳當選總統才離開此城,而後一直到1865年在華府 (Washington D.C.) 被暗殺後,才又歸葬在此城,所以此城有著與林肯千絲萬縷的故事。

林肯總統博物館

林肯出生地在肯德基州的一個偏僻山溝裏,多年前也曾造訪過。造訪過其出生地的人,都會很難相信,19世紀初,當時美國農民拓荒者的居住條件,全家人擠在一間小小的破木屋裏,吃喝拉睡全包了。

我先到州議會,及林肯總統圖書及博物館四週轉了一圈看看,我沒有進去,就算來過了。再到林肯在年輕時代的故居,典型的十九世紀美國城鎮兩層的房屋,舒服溫馨,現在已是國家歷史古蹟,比故居和當年在肯德基出生地的故居相比,簡直就是豪宅。

林肯故居

離開了故居,再到其在市郊橡樹嶺的墓地 (Oak Ridge Cemetery) ,據說這墓園是全美訪客第二多的墓園,僅次於維吉尼亞州(近華府)的阿靈頓國家公墓 (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 。

此墓園離機場不遠,園內樹木蓊鬱,相當幽靜,尤其此時不是夏天,遊人甚少,在一塊開闊的坡地後,在一根高高的美國國旗後,高達40公尺的花崗岩紀念碑,碑上及前面各有一個林肯銅像,而碑前是鼻子發亮的林肯頭像,因為據說摸了會有好運呢!進了大門大廳中央,就是林肯坐像,與華府林肯紀念堂內的坐像完全一樣,只是石材及顏色不同,林肯墓就在其後墓道的盡頭,紫紅色大理石的石棺,莊嚴肅穆。兩側排列著他所生活過的各州州旗,背面的墻上則刻有,當年他的國防部長史坦頓 (Edwin M. Stanton) 所說的一句名言:"現在,他屬於歷史了。","Now he belongs to the ages。" 。離開墓園時,看了看錶,時間不多了,就直接回去機場。

林肯墓園

樹木蓊鬱的橡樹嶺墓園

鼻子被摸的發亮的林肯頭像

回到機場,把租車還了,走進機場大廳,空盪盪的,因為是小機場,飛機班次不多,所以沒甚麼人,看看還有些時間,我就找了個靠牆,有電源插坐的大桌子前坐下,打開筆電上網,打發一點時間。

沒多久,有兩位和我裝束類似,穿戴整齊的年輕人,很客氣的問我:「可以一起共用這張大桌子嗎?」他們也把各自的筆電打開,上網,也開始聊了起來。原來他們由北卡來此出差,由此搭機經華府轉機回家,經過這誤點折騰,晚上可能回不了家了。這兩人,一人操著北方洋基口音,另一人則是很重的南方口音,兩人一搭一唱,聽起來超不搭,卻好可愛的。當我們三個人正在嘻嘻哈哈瞎掰的正高興時,又來了一位長得很清秀端莊的中年白人女性,穿著規規舉舉的洋裝,應該也是業務代表,要求加入我們,那還用問嗎!從此我們4個同是天涯淪落人,就一直聊到上飛機。

冷清的機場

因為是三排座的小飛機,上了飛機之後,他們三位看到我坐的是第一個座位,就一起鬧著說:「這可是First Class吔!」事實上,小飛機連商務艙都沒有呢!然而飛機起飛之後,我就睡著了。

到了華府醒了後,我當然就第一個下飛機,而且歸心似箭,一直衝到了計程車上時,才猛然想起,我居然忘了和那三位天涯淪落人道別!

 

 

順便一提:在美國,大多人在人行道上或是走道,見到對面走來的,或對在電梯中遇到的陌生人,都會笑著打招乎,非常友善,(可能在紐約等的大都市例外),說聲Hi, How are you doing?等等。早些年,我回台灣時,在路上,電梯裏,和陌生人,作個笑臉,大多時候會得到的是,白眼相待,他們可能心中想著:怎麼碰到個神經病。好像最近幾年,被白眼的機會少了一點,也可能是因為我自己不再那麼白目的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8024520

 回應文章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去伊大?
2013/08/04 13:48

Peoria要是往東南走,就到Bloomingdales 的伊州大學,和香檳的伊大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08-05 01:43 回覆:
口木兄您好!

出差壓力大,事情做完,只想早早回家,而且下個星期還不知道要去那裏,偶而只能順道走走玩玩。

不過回到家就後悔了,那時候應該多留一個晚上就好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18:54
 曾讀過一篇文章,對springfield譯成「春田」有所質疑。該文道:荒郊野田那來的春?應該譯成「泉田」才是。不知意下如何?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08-03 21:48 回覆:

我同意這個泉田的說法,但是翻譯往往是約定成俗,不一定有道理,如果用孤狗就找不到泉田巿。

百年來,美國華人都叫'Yosemite'為幽山美地,或優勝美地,1980年之後大陸非要叫'約塞米蒂',難聴,但是可以在孤狗上找到,怎麼辦呢?人多國強,就是王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5:09
陌生人之間冷漠,東方人的特性吧!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08-03 00:31 回覆:
有一篇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的特別報導,The unkindness of stranger (中國陌生人之間的冷漠),有深入的探討。不過我還是覺得臺灣的社會, 雖然不比美國好, 但是所有華人社會中,最溫馨的。

http://www.economist.com/news/china/21582295-soul-searching-debate-rages-about-apathy-towards-those-need-unkindness-strangers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3:14

很隨性的旅遊方式

這樣才叫真正的旅遊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08-03 00:26 回覆:
我喜歡在相對比較友善的國家(臺灣,香港,日本,美國,歐洲)隨性旅遊。

所以每次讀到妳的旅遊格文,都非常讚嘆!妳去的那些地方,對大多數人而言,都不太有機會去的。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笑打招呼運動
2013/07/28 21:01

忘了是哪個單位,最近評比台灣是很憂鬱的城市!我想是許多對立讓我們缺發互信而多疑冷漠,有時和附近鄰居打招呼,不知是否長像不好,也有同樣遭遇,如果發起微笑打招呼運動,不知有沒有紓緩作用?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07-29 07:32 回覆:
和諧應該是文明社會的產物及象徵。歐美多數的已開發國家的社會很明顯的對陌生人比較友善。

早期6,70年代,我在台灣的記憶是,許多的晚娘面孔,如車掌,銀行辦事員,店員,政府公務員。而即使在大馬路上,也常見人們怒目相向,大打出手。

而最近,每一次回台灣,都會覺得人們一次比一次友善,不管在那兒,都會見到的笑臉。這也是許多陸客共同的心聲,台灣人很友善。

我想台灣只會更進步,如果再加上像您一樣的有心人的推動微笑打招呼運動,社會會更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