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15-里昂美食遊記
2016/02/11 07:00:38瀏覽4584|回應6|推薦184

里昂(Lyon)是法國第三大城市,如果包括郊區和衛星城,則是僅次於巴黎的法國第二大都會區,其位於羅納河(Le Rhone, 隆河)和索恩河(Saone)交匯處,貫穿法國北部到東南部的交匯點,是法國東南部奧文尼-隆-阿爾卑斯大區(Auvergne-Rhône-Alpes)和隆省(Rhône,羅訥)的首府。

里昂城建於西元前43年,是凱撒的代表Lucius Munatius Plancus在古代高盧(Gaul)建立的羅馬殖民地,也是高盧的首府,後來西元843年,在凡爾登條約下成為了阿爾勒王國(Kingdom of Arles)一部分,一直到了14世紀,里昂才被併入法國。

里昂絲綢和紡織業源遠流長,被譽為“歐洲絲綢之都”。從20世紀末期開始,里昂食品業興起,也使得里昂又有著“美食之都”的稱號。里昂同時也是近代電影的誕生地,1895年盧米埃爾兄弟(Auguste Marie Louis Nicholas,和Louis Jean)曾在此拍攝下世界第一部電影《工廠大門》(Factory Gate),里昂還是國際刑警組織總部所在地。由於里昂市有悠久的歷史與深厚的文化,在199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人文遺產城市。

不知名的古蹟城堡

我們離開南法的尼斯之後,沿著壯麗的阿爾卑斯山西麓,一路朝北北西方向的里昂前進,高速公路的左手邊仍不時出現農場村莊和小鎮,也偶爾閃過一些不知名的古蹟城堡,而右手邊則是延綿不斷巍峨的大山,皚皚的阿爾卑斯山頭,讓我想到了幾年前瑞士行,馬特洪峰上的積雪。

壯麗的阿爾卑斯山

然而我們的巴士進了里昂都會區之後,則是遇上不斷的堵車,好不容易到達了當晚下榻的飯店Novotel,雖然是一間四星級飯店,就在索恩河旁,但是一路以來,住過這家連鎖飯店了好幾次,而且因為塞車已經浪費了不少時間,所以僅管飯店裝潢的很時髦漂亮,但是我們卻無心參觀,進了房間丟下行李,就又回到旅館大廳集合,跟著導遊出去逛里昂老城。

逛里昂老城

 富維耶聖母院(Basilique Notre-Dame de Fourvière)和富維耶鐵塔

索恩河以西是里昂老城,分別以幾座教堂命名為聖若望區、聖保祿區和聖喬治區。老城西面背倚的富維耶山(Fourvière)又稱為“禱告山”,是里昂的最高點,山上有古羅馬劇場,富維耶聖母院(Basilique Notre-Dame de Fourvière)、幾個修女院、大主教府、和富維耶鐵塔。 

 富維耶聖母院(Basilique Notre-Dame de Fourvière)

我們首先上了富维耶山參觀聖母院,再從教堂旁的觀景台眺望山下的古城區,老城有320個串廊(traboule)的狹窄街道,保存著許多15到17世紀的古色蒼然舊宅居,橙紅色調鮮豔醒目,這是由於當時里昂與意大利絲綢貿易而受到文藝復興影響,使得這個古城區成為義大利翡冷翠(Florence, 佛羅倫薩)之外,保留了最多文藝復興時期古建築群的歐洲古城。

里昂古城區

富维耶山俯瞰里昂全景

下了富维耶山之後,導遊帶著大家回到市區,參觀了幾處著名的景點。白萊果廣場(Place Bellecour)是歐洲最大的淨地廣場,沒有任何綠地,樹木或障礙物,廣場中間是路易十四騎馬雕像。

波拿巴橋(Pont Bonaparte)

富維耶聖母院(Basilique Notre-Dame de Fourvière)

白萊果廣場(Place Bellecour)路易十四騎馬雕像

里昂人牆畫(Fresque des Lyonnais)是法國城市里昂的一幅牆畫代表,位於索恩河畔的轉角處。壁畫描繪了里昂的24位歷史人物和6位當代人物。其他的里昂牆畫則在市區一些樓房的正面和側面,描繪許多里昂人的生活,或跨大的窗戶及生活場景,但是又和大樓渾然一體,要不是導遊特別的指點,有一些幾乎看不出來是畫的。

里昂人牆畫

轉了好一會兒,眼見天色有一點暗了,大巴士就停在波拿巴橋(Pont Bonaparte)旁,此橋橫跨在索恩河上,在歷史上曾歷經數次重建,它將建於十四世紀的聖讓大教堂(Cathédrale Saint-Jean-Baptiste)和白萊果廣場(Place Bellecour)連接起來。

Chez Lea餐廳

隨後,導遊帶著饑腸轆轤的我們走進波拿巴橋旁的巷子裏,來到一家米其林推薦的Chez Lea餐廳吃晚餐,這是一家號稱正宗的傳統里昂餐館,環境很好,價格卻不是很貴,聽說里昂有很多這類型的餐館。而傳統的里昂菜是以豬肉為主,套餐(Menu)包括前菜、主菜 和甜點 ,包括里昂沙拉(Salade Lyonnaise)、乳酪(Cheese)、豬肉香腸(Saucisson)、豬下水(Andouillettes豬腸、Tripes豬肚)香腸,但是為了我的海島胃,我還是點了蒸魚,配著摻有雞蛋和麵包的小塊的肉腸或魚腸(Quenelles),甜點,冰沙(Sorbet,雪寶),配酒主要是以薄酒萊(Beaujolais)和隆河的紅酒(Côtes du Rhône)。

吃完晚餐之後,天色早已經暗了,然而慢慢的散步在索恩河畔矇矓的街燈下,從古老的波拿巴橋,仰望河邊的聖讓大教堂與山頭上的聖母院教堂,暗夜之下,昏黃的燈光,似乎更增添了幾許莊嚴肅穆的氣氛,而水面上波光粼粼的倒影,卻也不失羅曼蒂克。

  


延伸閱讀:

蒙地卡羅印象

波恩(Beaune), 英文在此不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46464266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6 14:21

20多年前的法國之旅我記得曾到過里昂

至於里昂有哪些特色我已完全想不起來

難怪我一直有重遊歐洲之念頭

出國期間都是吃西餐

但是我卻無法喜歡西式的餐點

若有機會再重遊里昂

我得在這裡找物美價廉的餐廳好好的享受一番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22 07:38 回覆:
美食就是美食
而法國的美食不見得是大餐廳吃
有些小食堂甚至攤販都相當美味
走了法國一大圈
最享受的就是吃!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景莊嚴
2016/03/01 00:49
夜景曼麗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02 09:26 回覆:
真是一語道破的評語!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1 07:50
暢快旅遊!祝福闔府元宵團圓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2-21 22:54 回覆:
也祝福
鳳姊閤家新年快樂
猴年行大運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6 13:01

令人驚嘆,藝術的壁畫!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2-21 22:53 回覆:
所以這種壁畫也成了里昂市的觀光特色之一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3 23:55
外形很特殊的教堂,不同於我以前看過的。謝謝分享。
西雅圖夜夜眠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2-21 22:52 回覆:
其實在歐美
教堂的造形
並沒有特定的型式
但是至少多為宏偉壯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豬下水
2016/02/11 07:44

是西方餐桌上的正式餐點內容,我是第一次見識。好吃嗎?

Cheese 單獨一盤,是給人單獨吃的?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2-11 09:06 回覆:
如果沒記錯
應該是香腸的樣子
至於cheese是一人一片一小碟
但是之前在其他地方
常常一人一小碟二至三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