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16-在第戎(Dijon)與老外閒話
2016/03/21 21:02:15瀏覽2788|回應8|推薦193

在里昂的那個晚餐,大餐桌上,坐在我們旁邊的是一位來自維吉尼亞州的律師,與他那非常優雅的夫人,和我們還聊的非常愉快。但是突然間,不知道誰帶頭提了政治的話題,餐桌上的老美當然也分成了民主和共和兩黨,但是開始之時,大伙都還非常平和,不過當有人批評布希前總統時,沒想到這一位律師竟然是兩位布希前總統的鐵粉,和幾位支持民主黨的人針鋒相對,爭的面紅耳赤。

我坐在一旁看著似乎場面有一些失控,只好試著將話題轉開,慢慢地將餐桌上的氣緩和下來。

因為我們參加的這個法國旅遊團,一共有八位亞洲人(一對越南人,一對菲律賓華人,一對香港人和我們),僅管我們之間交談也必須用英文,但是那些白人時常有意無意的,把我們八個人孤立在一桌。

但是在里昂晚餐之後,這位律師似乎開始對我非常友善,不時主動的走在或是坐在我旁邊和我聊天。原來他是第二代的希臘裔,而當他發現我不是第二代,也不是出生在美國時,他睜大著雙眼,不可置信的說:「我的父親和伯叔輩們,都是第一代移民,但是他們大多說著很破的英文,或是乾脆不說英文,活在他們自己的希臘移民圈中。而你,第一代的移民,居然可以用流利!不!非常流利!的英語和我討論美國的政治,太不可思議了。」

我大笑的對他說:「是嗎?太過獎了,我也是生活所迫呀!」

而隔天一大早,離開里昂之後,在不到兩個小時的路程中,這位律師就與我一直聊天,路旁的景觀則是葡萄園,或是一群群夏洛莉白牛(Charollais beef) 的牧場,綿延不斷的佔據了高速公路兩邊的平原或是小山丘,就這樣不知不覺中,我們來到了另一個歷史古城-第戎(Dijon)。

第戎距離巴黎東南大約290公里,法國東部城市,勃艮第-弗朗士-孔泰大區(Région Bourgogne-Franche-Comté)的首府和科多爾省(Côte d'Or,21省)的省會。第戎歷史悠久,建於羅馬時代,中世紀時為勃艮第王國(Royaume de Bourgogne)的首府,市內留有大量的歷史文化遺產。第戎也是法國四大美食之都之一,蝸牛菜、芥末、勃艮第牛肉火鍋等都是第戎的傳統美食,第戎附近也是法國勃艮第葡萄酒產區(AOC Bourgogne)。

第戎主教座堂(Cathédrale Saint-Benigne de Dijon)的主保聖人是聖貝尼涅,位於法國勃艮第首府第戎,是羅馬天主教的主教座堂, 法國國家歷史文物。

主教座堂的地下室有上千年的歷史

吉約姆大門坐落在達西廣場(Place Darcy)上,落成於1788年的凱旋門,紀念十一世紀的改革家吉約姆。據說這座大門原本是連著護城牆, 但到十九世紀末被拆毀, 所以只剩這座大門了,它的延伸方向是自由大街(Rue de la Liberté),是第戎最繁華的商業大街,在街上還有一間老佛爺百貨公司。

老佛爺百貨公司

凱旋門前面有一個創建於1880年的達爾西公園(Jardin Darcy),它圍繞一個儲水池展開,該儲水池把附近山谷的水引入第戎城市。入口處會看到一尊複製的北極熊(The Polar Bear)雕塑看守著這個羅馬式公園,這個北極熊是著名雕刻家François Pompon的作品雕塑,而真跡放置於巴黎奧賽美術館。

從達爾西公園望著第戎凱旋門

複製的北極熊(The Polar Bear)雕塑

第戎芥末醬(Dijon mustard)又稱法式芥末醬,應該也是第戎最有名的特產,源於1856年,在法國第戎一個叫Jean Naigeon的人,以尚未發酵完成的酸葡萄汁替代傳統芥末醬配方所用的酸醋。現今正統第戎芥末醬皆摻以白葡萄酒和博根地(burgundy)酒。在自由街上,有一家最著名的第戎芥末醬專賣店Moutarde Maille,整間店都很有質感很精緻,在試吃之後,我們買了幾瓶,而第戎芥末醬也是我們在法國玩了十多天,購買過的唯一伴手禮。

芥末醬專賣店Moutarde Maille

由於是週末,當我們走到車站前的廣場時,發現一邊的巷子裏正好又有市集,許多人將自家中不用的破銅爛鐵擺出來賣,我們也一路的慢慢玩賞,看看這些法國人擺出來的東西,會不會比老美的車房拍賣來的有趣。

隨意的午餐

  


延伸閱讀:

蒙地卡羅印象

波恩(Beaune), 英文在此不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50896580

 回應文章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1 11:14
第戎看起來很不錯,有機會也要去朝聖一下~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4-03 10:03 回覆:
呵呵
好像法國的每一個大小城市都很可愛呢!

豬肉焚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19:17
寫得很棒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25 12:01 回覆:
「是嗎?太過獎了!」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16:25
和台灣的藍綠一樣?
第戎的建築
讓您我都感動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23 11:38 回覆:
民主和共和兩黨
彼此理念不同
各看彼此不順眼
而近年來愈演愈烈
很像藍綠但是沒有統獨或國家認同問題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13:22

原來移民第一代的希臘裔
在美國有此軼事

還有 It's Greek to me
真是長見識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23 11:35 回覆:
曾經有過幾次希臘人的同事
好像也都有一點怪怪的
其實如果是第二代就基本上與一般白人無異
好像在2002年有一部很賣座的愛情喜劇片
My big fat Greek wedding
就是以希臘人為背景
有點兒意思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11:35
哈,讓你見識本(維吉尼亞)州的共和黨律師的厲害大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22 11:52 回覆:
見識了貴(維)州律師的厲害
還好不是在本(馬)州營業!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05:42
讚啦蛤?!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22 07:33 回覆:
呵呵
愛吹牛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臘裔
2016/03/21 21:30

的第一代通常都不學英文,澳洲也是一樣。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22 07:31 回覆:
哈哈…
第一個回應就把我的哏給戳破了
希臘人是所有歐洲人中
最特別的族群
和早期的華人有一點像
他們群聚不説英文
所以英文才會說It's Greek to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