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10-情定蔚藍海岸
2015/09/28 07:11:35瀏覽3106|回應8|推薦200

南法的蔚藍海岸(英語:French Riviera,法語:Côte d'Azur),是從法國馬賽(Marseille)一直延伸到義大利吉諾瓦(Genova)的這條大約180公里的海岸線,而蔚藍海岸之名,來自於Stephen Liegeard發表於1888年的一部小說蔚藍海岸(La Côte d'Azur)。

蔚藍海岸幾乎沒有冬季,終年溫暖的地中海型氣候,延綿不斷的海灘港灣,充滿活力的南歐風情,完全是一幅人間天堂的景象,所以是歐美王宮貴族名人富商休閒度假的熱門首選之地,但是這裡常年燦爛的陽光,也毫不吝嗇地灑在每一個到此享受假期的我們身上。

好像在《捉賊記》出現過的風景

由於是在南阿爾卑斯山與地中海的接攘地帶,沒有太多平地,海灘背後沒多遠就是丘陵處處,山峯連接,起伏蜿蜒不絶,南法的A8高速公路也就建在這高高低低的山谷之中。然而離開高速公路,來往於沿著海邊的大小港城與山城,則是靠著彎曲迤妮的山路。

這些山路大多只是雙線道,不少的路段是之字形延著山壁而行,另一邊就是船帆點點的蔚藍地中海,沿途景色絶佳,我們的巴士開在居高臨下的山陵上,視界遼濶,臨風四顧,山海港灣或島嶼俱陳眼底,胸襟為之舒暢。

不過這些路段相當險峻,盪氣迴腸的山路,不輸台灣的蘇花公路,然而竟然不時會出現從對面或背後高速忽嘯而過的超級跑車或高級轎車,完全無視山路的危險,而我則是幻想那每一位愛開快車的駕駛人都是和葛莉絲凱莉一樣的美女

捉賊記中俯視角度拍攝蔚藍海岸的鏡頭

所以有著山海交融美景的蔚藍海岸,當然也吸引了許多有名的電影在此拍攝,包含史恩康納萊主演的(Sean Connery)《金鋼鑽》(Diamonds Are Forever) ,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主演的《黃金眼》(Goldeneye)的兩部007電影,碧姬芭杜(Brigitte Bardot)主演的《上帝創造女人》(God Created Woman),梅格萊恩(Meg Ryan)主演的《情定巴黎》(French Kiss) ,《冷血悍將》(Ronin)等等。

然而最有名的莫過於驚悚片大導演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 )拍的《捉賊記》( To Catch a Thief ) ,此片常用由上而下的俯視角度來拍攝,使整個美麗的景色一覽無遺,更把優雅的女主角葛莉絲凱莉(Grace Kelly)造就成了後來的摩納哥王妃。

離開聖托培(Saint-Tropez)後那幾天,我們的大巴士,就來回在蔚藍海岸的幾個大小城鎮、港口和岬角之間,包括了尼斯,坎城,摩納哥公國,及山城聖保羅等等。

其實沿著海岸線的幾個大城之間相距並不太遠,但是然而數日在高速公路兩邊所見,無論是山腰或是山腳海邊的平坦之處,往往都是密密麻麻的房子,似乎已經有些過度開發了。

可能是世界首富比爾蓋茲的別墅

而且在驚險山路上的許多曲徑轉彎處,或是稍微平坦的谷地,竟然也都會躲著一幢或數幢紅瓦高牆,售價不斐的別墅,而遠遠的小山上,更可見到不少甚至有游泳池的深宅大院,導遊還特別指出其中的一幢,應該是世界首富比爾蓋茲的別墅。

發現了一組電影劇組在山路中拍攝電影

山城Grasse

當我們那天前往山城Eze附近的Auberge Du Cheval Blanc路邊餐廳,吃了一頓道地南法鄉村午餐後,在回到尼斯的山路上,導遊也偶而會指出某些地段,曾經出現在電影的場景中,我們甚至就在路邊發現了一組電影劇組的工作人員,正好在山路中拍攝電影,而當年摩納哥王妃出事的地點也再在不遠處。

Auberge Du Cheval Blanc餐廳

法國香水舉世聞名,南法的天候適合種植各種香料花草,所以此地也是香水生產重地。那天,我們來到世界知名,也是歷史最悠久的Fragonard香水工廠參觀,就在可以俯視地中海的另一個山城Grasse旁,該品牌只在法國銷售,國外知名度不高,但是他們的香水產品,全部採用植物花卉為原料,不添加有任何的化學物質,所以有許多其他名牌香水,也委託這裏代工製作香水。

跟隨著工廠講解員的介紹,我們參觀了Fragonard香水的蒸餾過程、香水實驗室,香水的製作流程,了解了各種不同香水的濃度劃分、製作工藝等。工廠主要是生產香精,然後再用不同成份的香精調配成不同香水。香精的製作耗時且費工,而且一公頃田裡的薰衣草也只能榨出15磅的香精油,所以十分珍貴。

山城Grasse旁的Fragonard香水工廠

南法處處的山海美景,留香美食,醉人香水和美麗的愛情故事,幾天的聖美心(Sainte Maxime),聖托培(Saint-Tropez),尼斯(Nice),坎城(Cannes),摩納哥公國(Monaco),及山城聖保羅(St. Paul)旅遊,即使有一些過度開發,好像也阻止不了我們和蔚藍海岸談了一場戀愛,把心留在了那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31547982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蔚藍海岸
2015/09/29 12:11

記得捉賊記裡,女主角開著車奔馳彎曲的蔚藍海岸公路上,而男主角緊張的抓緊自己的褲子,得意

山城崎嶇,建築毗鄰癤茨,觀光客看起來很美麗,可是我想那些住在較高地帶的,開車一定很耗油吧!(我旅遊,經過山區美景,總是這麼殺風景的想。)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08 11:34 回覆:
當我們在車上
看到前後超車的超跑
也替他們擔心呀!
但是能夠住在山坡上的人
應該都是有錢人
可能不太擔心汽油吧!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9 11:27

讚! 風景真漂亮!

加州海邊就沒有那麼多翠綠的草花樹,而且人多,交通壅塞。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9-30 08:23 回覆:
出門玩,我們通常找非旅遊季
導遊也會一再提醒
如果再晚兩三週來南法
可能照片裏會多很多人頭吧!

nhnj
2015/09/29 10:14
Love French Riviera, especially Nice, Menton that have amazing architecures, museums, the artistic smell in the air, and the endless blue blue sea and sky. Last but not least, the street food and Mediterranean cuisine. Nice is the most attractive to me, so much more than Saint-tropez or Cannes that are simply too commercialized.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9-30 08:20 回覆:
我們也在Nice住了兩天
不論動静皆宜的一個大城
又乾淨交通也方便
唯一可惜的是我不會法文!
下一篇再寫尼斯嘍!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15:17

充滿陽光,沒有冬天的地方,就是我夢想中的天堂,

令人嚮往!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9-30 08:15 回覆:
南法的吃喝玩樂都是世界一流
天氣又好,風景也棒
真是人間天堂!
好像再去一次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13:12

若造訪蔚藍海岸, 還會說些法語和當地人溝通, 那就更完美了!

謝謝圖文分享!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9-30 08:13 回覆:
真希望能多會一些外語
尤其是法文
隔了語言,玩起來就真的像隔了一層紗
還好在某些地方,英文多多少少可以通!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11:37

讀到你這篇蔚藍海岸沒有冬天, 才想到我們最近常去的加州的Redwood, 同為地中海型氣候似乎也沒有冬天... 一直都只會規劃六七八九月的長途露營旅行的我們, 似乎因此看到了另一片蔚藍...謝謝分享!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9-30 08:11 回覆:
這麼一說,好像和加州一些有山的海邊地方有一點像
不過蔚藍海岸山更多,而且就在岸邊
雖然山不高
卻很秀麗!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11:27
哇,好香好美

BTW...若再去拜訪王鼎鈞(鼎公)

你想去嚒?(小團體,一輛車)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9-30 04:38 回覆:
我在孤狗找到您的電話和電郵,但是都不通,是否能在訪客簿留下悄悄話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09:10

好多的知名電影取景
難怪這蔚藍海岸

美得如此熟悉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9-30 05:27 回覆:
除了電影界,還有時尚界,美食界,和文化界都常常愛把蔚藍海岸的氛圍拉在一起,互相推崇成人間天堂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