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美華文作協美西遊2-猶他雪谷州立公園 西部電影的最愛
2018/10/01 00:45:00瀏覽2544|回應2|推薦121

雪谷州立公園(Snow Canyon State Park)位於猶他州,在聖喬治市北方大約30英里,在公元200年開始,就有印地安原住民在峽谷中狩獵居住。摩門教拓荒者在19世紀50年代尋找失去的牛時發現了雪峽谷。1958年被稱為迪克西州立公園(Dixie State Park),後來改以摩門教拓荒者Lorenzo和Erastus Snow命名。

雪谷公園南入口處

從聖喬治市來到公園,行車約不到一小時,儘管沿途都看是乾燥的紅色沙漠和亂石岩壁,但是修建新穎整潔的公路兩邊,卻不時出現綠草如茵的大院豪宅社區,甚至還有一個被紅色火山岩和沙漠包圍的綠色高爾夫球場,讓整個視覺和感覺都呈現非常不和諧的美。

我們的巴士沿Snow Canyon Drive的南入口進入公園,公園內擁有兩個並排的峽谷,西峽谷(West Canyon)和雪峽谷(Snow Canyon),巴士沿Snow Canyon Drive繼續北行,在公園內主要景點溶岩管(Lava Tubes)旁的停車場停留,當時的氣溫最少有華氏105度以上,一出車門,就可以感覺到像烤箱一樣的熱氣,襲面而來。

層層疊疊的溶岩管(Lava Tubes)

溶岩管(Lava Tubes)

面對如此壯麗的山景,大伙兒當然不停地搶拍照。我們的巴士司機小兄弟,竟然也在拍照,而且說:「我也是第一次來到這個公園。」可見這不是一般人熱衷的旅遊地,導遊也說:「這比較是附近當地人的後院」。

露營地

像一隻獵豹,作家吳鈞堯躲在樹蔭下獵景

公園全年開放,主要是提供露營,共有35個大小露營地,供帳篷和露營車(RV)過夜。由於只是州立公園,所以只有一個小小的訪客中心,就沒有其他的公共建築了,一位老老的女工作人員不急不徐的慢慢處理買紀念品的遊客。

色彩豐富的雪谷

 在100多度的大太陽下一堆年輕人在練瑜珈

雪谷中的平地,除了一條貫穿公園的道路和停車場外,四周都是鋪滿大大小小像爐渣的黑色火山熔渣,和一些低矮的樹叢。步道則只是在黑色的火山渣中踏出的痕跡,我們延著步道走向溶岩管的紅色小丘,它是經過無數次溶化後又凝結的紅色頁狀火山岩,一層一層向上堆疊,邊緣呈不規則彎曲曲折,其間似乎夾有一些化石。站在紅色的火山岩上,很明顯的感覺溫度似乎又高了好幾度,然而竟然有一堆年輕人帶著瑜伽的塾子,就在一處比較平坦的紅色地面上舖起墊子,在100多度的大太陽下開始練瑜珈。

看似壯觀的公園山丘最高點只有海拔5,024英尺(1,531米)而已,儘管也經過千百萬年水流切割,比起大峽谷(Grand Canyon) ,溶岩管旁的雪谷只能算是迷你小峽谷,但是不太寬的峡谷兩邊卻是紅白分明的兩個世界,一邊是紅色沙岩(Red Mountain),從淺紅、橘紅、到深得像豬血一樣的砂岩,怪石嶙峋,層層疊疊,而另外一邊則是色白如雪的岩石(White Rock),溝錯縱橫,幾乎寸草不生,其間還有一些黑色的火山熔岩渣堆,熔岩管,熔岩流和沙丘,遍地枯黃的矮樹叢,和幾株突兀的仙人掌,在深藍天空的背景之下,靠近山邊的有蔭涼處,才有一些比較高大的樹,夾雜在紅白色的砂岩丘陵間,然而視野壯闊,頗有一種「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之感,難怪有許多早年西部牛仔片的電影在這裏拍攝。

約翰韋恩(John Wayne)主演成吉思汗的電影征服者

上個世紀,雪谷成為好萊塢大場面和西部電影的最愛,例如由約翰韋恩(John Wayne)主演成吉思汗的電影征服者(Conqueror 1956年),儘管被列入有史以來最爛的五十部電影之一卻非常賣座,其它還有勞勃瑞福和珍芳達主演的西部愛情片電動騎士(The Electric Horseman),勞勃瑞福的耶利米約翰遜(Jeremiah Johnson),查里士布朗遜的箭頭奔跑(Run of the Arrow 1957年),他們來到科爾杜拉(They Came to Cordura 1959年),Six Black Horses(1962),Bullet for a Badman(1964) , Appaloosa(1966)和Gunpoint(1966)…等等非常多的西部電影,也常吸引一些老影迷來此朝聖。 

一家七口

在溶岩管的邊緣旁時,遇到一對年輕的夫婦,拉著五個年齡不一的小朋友,走上山谷邊紅色砂岩上的一個大平台上,兩個可愛的小女生在一旁嘻戲,媽媽一臉則無奈地哄騙著一個嚎啕大哭完全不受控制的小男生,年輕爸爸則獨自一人,坐在大平台邊的岩石上,眼睛望著遠方的峽谷,一幅若有所思的樣子。

當我和他打一聲招呼後,他竟然回過頭對說我:「明天上午要在這裡辦婚禮,就在這一大片岩石上,今天帶著全家先過來看看場地。」

「蛤!」我的心中想:「原來你們還不是夫妻,我聽說過摩門教徒不能避孕,所以有五個小孩是很正常的。但是我不確定已經有五個小孩後,才要辦婚禮,符合教義嗎?」

我也沒有繼續追問,只是跟他說一聲:「恭喜!」讓他一個人繼續發呆。

 火山岩層似乎夾有一些化石

時間不容許我們繼續向山谷下走去,導遊召集大家在紅色火山溶岩管上,拍幾張團體照。

由於火山溶岩上面還有一些細沙,很滑,並不好走,我就攙扶著滿頭銀髮的資深作家施叔青老師慢慢走下砂岩,回到巴士,踏上當天的歸程。

拍幾張團體照

「君臨天下」

作家龔則韞的夫婿江大哥幫忙拍的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16926349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7 22:58

紅色峽谷

景觀真是太特別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10-11 04:56 回覆:
再加上大太陽,視覺上還真像光在燒!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2 10:39
好美的照片帶來好美的記憶。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10-02 11:58 回覆:
第一次和學姊與江大哥同遊,與美景都成為了永遠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