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美華文作協美西遊5-羚羊峽谷-馬蹄灣-大峽谷國家公園
2018/12/05 03:54:50瀏覽2786|回應2|推薦115
   2018/9/17(星期一)行程包括羚羊峽谷、馬蹄灣、和大峽谷國家公園。由於三地相距不遠,羚羊峽谷和馬蹄灣也都不大,而幾乎每個人都到過大峽谷,所以只有蜻蜓點水,才可以一天之內走完三地。
 
羚羊峽谷(Antelope Canyon) 

龔則韞(左一)、吳鈞堯(左二)和吳宗錦(右二)
   羚羊峽谷位於位於美國亞利桑納州北部,佩吉市以東,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狹縫型峽谷、也是知名的攝影景點之一,屬於原住民納瓦荷族保護區,老一輩的納瓦荷族人曾將此地視為靜思與大靈溝通的棲息地,而該地過去是叉角羚羊棲息處,峽谷裡也常有羚羊漫步,因而得名。峽谷在地形上分為兩個獨立的部份:上羚羊峽谷(Upper Antelope Canyon)與下羚羊峽谷(Lower Antelope Canyon)。 

   早餐後,我們前往上羚羊峽谷的集合處,然而離開佩吉市不久,就可以見到遠方火力發電廠三支冒著白煙的巨型煙囪,發電廠的地點位於上羚羊峽谷入口處附近,是向原住民納瓦霍國(Navajo Nation)租用的土地。該廠於1970年4月開始施工,1976年完成。據說原本2019年到期的年限,在2017年被延長到2044年12月22日。 好在後來運營商Navajo Generating Station (NGS)投票決定,當租約於2019年到期時,就將關閉發電廠,還一個乾淨的空氣給大自然。

吉普沙灘車行駛約兩哩的沙路前去羚羊峽谷

原住民的大型四輪傳動車

   由於上羚羊峽谷谷地較廣,且位於地面上,所以遊客最多,也由於地形限制,遊客必須搭乘保留區原住民的大型四輪傳動車,穿越只有四輪傳動車才能夠行駛約兩哩的沙路前去,它也是保留區內的主要觀光收入來源。

   有人問羚羊峽谷導遊:「請問您是哪一族的印地安人?」導遊回答:「我們不是印地安人,我們是納瓦荷族美洲原住民!

   上羚羊峽谷的入口不是很明顯,遠遠看去只有一條很細的裂縫,進入峽谷後,某些地方可能相當陰暗,沒有光線直射到地面上,岩壁高聳約有70英呎,總長約500英呎。

有如科幻電影中時光隧道

人山人海
   陽光可以從峽谷頂部的岩石縫隙直射入谷底,並隨著時間和季節不停變化著,在峽谷内產生出魔幻般變化無窮的光影效果,給人一種有如科幻電影中時光隧道般的感覺。但是由於光線只從峽谷上緣進入且谷壁表面不平整,造成許多反光,要拍出良好的攝影作品並不容易。有時細心調整所拍攝出來的作品,可能還不如隨手捕捉的光影來得迷人。而且由於遊客眾多,想要拍到無人時陽光射入的景觀很難。還好帶隊無數次的原住民導遊,早以對峽谷瞭若指掌,他們會直接告訴你站在哪、如何調整手機、用何種角度拍、有時甚至拿過手機幫你拍。

   上羚羊峽谷在納瓦荷語中稱為「Tse bighanilini」(意為「有水通過的岩石」),但是在沙漠中,很多人會質疑真的是被「水」沖刷而成?
   1997年8月12日下午,在峽谷上游約10英里遠的地方,下了一場大約15分鐘,0.75英寸的雨,峽谷本身只有幾絲毛毛雨,卻在大約30至45分鐘後,引發洪水沖進入峽谷,而後形成估計高度超過33英呎高的水牆急流,造成當時正在峽谷的12人中11人被淹死。

1997年淹水的痕跡
   由於峽谷上遊進口前成喇吧狀的扇形,所以即使沙漠中偶爾下雨,宣洩洪水的唯一方法,便在擋路的岩石中,切出一道細細的傷口,於是經過了數萬年,特殊的地質和地形造就了羚羊峽谷。
   下羚羊峽谷在納瓦荷語中稱為「Hasdeztwazi」(意為「拱狀的螺旋岩石」)。其位於地底下,需要爬金屬樓梯深入地底,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出的十大最佳攝影地點之一,可惜沒有在我們的行程中。
 
馬蹄鐵灣(Horseshoe Bend)  

完美馬蹄形彎曲科羅拉多河
   馬蹄鐵灣離佩吉市十英里,坐落在格倫峽谷水壩和鮑威爾湖的下游,科羅拉多河在此繞了一個十分完美的馬蹄形彎曲,一條綠色的河流在兩道平行的峭壁中間蜿蜒而過,真可以說是天下一絕,這兩年才在網路上竄紅,人氣十足,卻還沒有太多的旅遊設施。 

冒著一百度的高溫徒步1.2英里高低不平的沙地走向馬蹄鐵灣

涼亭大合照
夏烈(右ㄧ)、施叔青(右二)、非馬(右三)、吳鈞堯(高舉右手)
   大巴士停在從89號國道旁的儉陋的停車場,再冒著一百度的高溫徒步1.2英里高低不平的沙地,才可以抵達馬蹄鐵灣,好在中間的高地有一個涼亭,是唯一可以讓遊客喘息片刻的地方,大伙兒在回程等待巴士時,也在此合照。河岸陡峭的懸崖上方是最佳觀景位置,懸崖上方的海拔為4,200英呎,科羅拉多河海拔3,200英呎,落差達1,000英呎。
   由於九里安西王年輕力壯又熱心,一路扶著資深作家施叔青來回馬蹄鐵灣,也順便向她討教行走文學江湖的經驗。而且在來到賭城開會之前,她對我建議邀請作為大會主講佳賓的作家吳鈞堯並不熟,但是經過幾天開會和旅遊之後,她說:「他很棒,我現在非常喜歡他!」
   離開馬蹄鐵灣後,大巴士沿著89號公路向南轉64號公路前往世界七大自然奇景之一的大峽谷國家公園。
 
大峽谷國家公園(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大峽谷國家公園(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是美國西南部的國家公園,在1979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以深達5000英呎,由科羅拉多河耗費萬年所切割出來的科羅拉多大峽谷景觀聞名於世。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西北角。整個大峽谷走向為東西向,總長有1200英里,寬度從最窄的10英里到80英里。將大峽谷分為南緣跟北緣。整個國家公園總面積為1,217,403畝。在地形上稱為凱巴布(Kaibab)高原。 
   大峽谷國家公園是1908年美國總統羅斯福所提倡與規劃的,初時只叫做國家紀念公園,在1911年劃立了國家保護區。 1919年經過美國國會的法案通過,將大峽谷最深、景色最壯麗的一段,約有570英里長度的區域,成立了大峽谷國家公園,並建立起步道系統、生態與地質學的教育研究系統。 目前大峽谷國家公園是全美最受歡迎的國家公園之一,據統計,每年的参觀人次超過400萬。

   由於幾乎每個人都到過大峽谷國家公園,這也是我第三次到訪,所以我們只在南緣的大峽谷村(Grand Canyon Village)短暫停留,欣賞美麗壯觀的風景,感受古印第安文化,以及西班牙人和美國人探險隊先後在此探險的蹤跡,體驗大峽谷的魅力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後,在天黑前離開。

   而接下來最後一段行程,才是我此行最期盼的!猜猜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20882581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6 06:21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1-08 09:20 回覆:
66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