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158冊文集《孤燈下的思維》『萬戒唯心』:戒定慧!
2015/08/27 13:11:20瀏覽512|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158冊文集,
《孤燈下的思維》,~『萬戒唯心』

佛教的戒律,是戒、定、慧三學之首。五分法身,又特別指出:
一戒、二定、三慧、四解脫、五解脫知見。
  
戒者防身之惡。
定者使心不亂。
慧者破妄證真。
解脫知見者即涅槃所起的智慧。
  
戒相戒條的差別很多,一般有五戒、八戒、菩薩戒、沙彌戒、比丘戒二百五十戒、比丘尼戒三百四十八戒。泰國的比丘戒是二二七戒。戒條可以說很多很多。
  
有人曾問我:
「盧師尊,你持多少戒條?」
  
我答:
「很多。」
  
「很多是多少?」
  
「一」
  
「一是什麼?」
  
「一就是多,多就是一。萬戒唯心!」
  
來人不明白,請我解說。
  
我說:
「很多條很多條戒律,完全是為了初機學佛者設立的,以分別合法與不合法,初學者都應該守。然而,當你學佛久久,進入了第二階段的定,心已能定時,你就剩下一條心戒而已,心戒就是心已能定。」
  
「如何說?」
  
「如手去碰錢,但心不貪。
如見美女,但心不迷惑。
如身未著三衣,但心仍然是比丘。這在佛教的故事中,在在都有。」
  
我強調:
「任何一條戒,都和心意相通,心才是真正善惡的產生者,守住心戒,等於守住所有的戒。」
  
能夠修到使心不亂的境界,這個人不會違反佛陀的禁令,他已經超越了戒相戒條,他做任何事,心均是不動的,這種人已明白心戒的道理。
  
心是言語和行為的根源啊!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y999&aid=28815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