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是一個美麗的謎團-【浩劫奇蹟】
2013/02/03 14:03:50瀏覽9124|回應0|推薦5

 

“Some of those stars have been burnt out for a long, long time. They're dead, but once they were so bright that their light is still travelling through space. We can still see them.”

(有些星星,雖然你現在還看得到它,但其實很久之前就已經燃燒殆盡了。但它們仍發出耀眼的光芒,穿越浩瀚無垠的宇宙,最後被我們看見。)

“How can you tell which one is dead and which one is not?”

(可是,你要怎麼分辨一顆星星是活著還是死了?)

“No, you can't, it's impossible.  It's a beautiful mystery, isn't it?”

(不,看不出來的。但真是個美麗的謎團,不是嗎?)

 


這段對話是小兒子Thomas與父母失散,流落在山上的收容所,晚上看星星時,一個不認識的老太太湊過來與他一同觀星的對話。

這段對話,比喻了世間的無常、比喻了人生的不可預測、比喻了大自然的力量、比喻了人的渺小,更比喻了生命雖然短暫、但仍可以創造出的價值。

這段話,簡直就是整部電影的濃縮。

 


(以下有小雷,請斟酌閱讀)

影像特效的進步,不但讓少年pi的理查帕克栩栩如生,也讓南亞海嘯肆虐的景象寫實懾人,加上幾乎完美的音效剪輯,「浩劫奇蹟」給了觀眾一個有史以來最接近當事人災難經驗的感官體驗。不管它是不是真的寫實,至少它讓所有的觀眾覺得它是寫實的。

不相信的話,你可以做個調查,看過的人不一定都有哭,但他們一定都會覺得「很痛」。

與李安刻意加入奇幻的元素,刺激觀眾在真實和虛幻故事版本之間辯證的手法恰好相反,這位西班牙導演(Juan Antonio Bayona,導過「靈異孤兒院」)反而極力的塑造真實感,除了影像特效、音效和化妝的逼真以外,情節的安排更是要觀眾覺得「它是奇蹟,但也是事實」。因為一般而言,強調「奇蹟」、甚至片名就有「奇蹟」兩字的電影,無不「奇蹟」到無所不用其極,加油添醋一些不可能發生的情節、或是玄之又玄的因果以外,情感的表達上更會因此而氾濫、煞不住車。但我們卻在這部電影看到了一個點到為止、極為克制的劇本,加上了一個點到為止、極為克制的導演。也就是說,這導演深深知道「真實」比「濫情」,更能讓觀眾「情感氾濫」的道理。

「寫實」,(或是「讓人覺得真實」),是這部電影所有感人力量的來源。道理很簡單,只有你從頭到尾相信他是個真實的故事,電影裡所講的,人性中的善與互助、自私的弱點、愛的力量、親情、勇氣才會是真實存在的,我們曾被現實枯槁的心靈,才會因為這些事實,得到些許希望與安慰。

如果你問我,推不推薦這部電影?我只能說,第一,我非常慶幸我看了這部電影。第二,如果本來打算觀望一下,甚至準備下片後租藍光或DVD看的人,或是想在網路上下載的人,我會勸他還是趕快進電影院看。

 

(下面是大雷,請沒看過電影的迴避)  

對我這個愛哭鬼來說,看這部片前可是做足了準備,特地找了左右護法一左一右遞面紙給我。最後雖然我使出了忍功,以致並沒有如預期從頭哭到尾,但我還是遭遇了四大哭點。

第一大哭點,在盧卡斯聽媽媽瑪利亞的建議,在醫院中幫忙尋人,而真的幫一對瑞典父子找到對方的那一幕。我感動的是人性中助人為樂的善的光輝。

第二大哭點,在盧卡斯看到與媽媽一開始在廢墟中救出的小朋友丹尼爾,和他爸爸重聚的天倫畫面。我感動的是當初母親的無私教導,堅持要盧卡斯救小孩,到最後不僅真的讓人父子團圓,也拯救了盧卡斯一輩子的心靈。(想想看,如果當初盧卡斯選擇不救那個小孩,最後雖然自己存活,卻發現小孩的結局是屍體和哭泣的父親,他一輩子將活在怎樣的陰影,或是成為怎樣的惡魔)。這也是片尾為何盧卡斯一定要跟康復的媽媽說這件事的原因,因為盧卡斯想感謝媽媽,逼他做了這件事,讓他的人生走向光明。 

第三大哭點,是爸爸亨利找到三兄弟後,在貨車上的其他人(尤其是曾經借手機給亨利、跟他一起尋親的那個帥爸爸)看著重逢的感人畫面,既欣慰、又羨慕,還帶著一絲絲嫉妒,最後轉為失落的複雜表情,我整個心疼到不行。

這個心疼一直延伸到第四個大哭點,當一家人踏上返家之路,爸爸亨利從口袋摸出那張到醫院找親人時,貨車上眾人請他順便找親人的姓名字條,當他翻到背面,看到了那個陌生帥爸爸老婆的留字「We are at the beach」,我整個潰堤。這紙條不僅承載著眾人的希望,還有家人對父親可能的最後留言。與其說這字條是對上天讓世間聚散無常的控訴,不如說是警醒主角和所有觀眾,珍惜還在身邊的親人、珍惜現在有的福份。


上帝殘酷也好,世事無常也罷,只要人性還有善的一面,只要世間還有無私的愛,人的存在就有價值,人的遺憾也才能昇華成希望。至於未來是長是短、是喜是悲、是平淡還是精采,就把它當作是一個美麗的謎團吧。


因為生命,本就是一個美麗的謎團。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c31&aid=7277093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2 03:05 【udn】 這有相關產品!DVD 奇蹟 生命 創造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