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愛與青春都已成往事-【霸王別姬】
2014/04/03 11:33:51瀏覽994|回應0|推薦1

昨夜,不小心轉到了電影台,一部堪稱經典的電影,把我拉回久遠以前的、我和這部電影初次相遇的那夜。

在那個既匱乏、青澀、卻又單純的年代。

那年,復旦橋還在,市民大道還只是火車鐵軌。東區的重心還在SOGO,不要說Juliana了,當時亞力敦南店連個影都沒有。鐵道外圍牆旁,只有公寓的後門和零星的小店。

那時我還是大學生,死黨間有人與社會人士交往,好像打開了一扇窗。大叔(那時還不叫做大叔)的朋友中有人在鐵道邊的一家小酒館工作,幾個好友就這樣擠進去,體驗起燈紅酒綠的幼幼班。

兩三杯調酒下肚,學生與社會人士毫無交集的生活反映在快速枯竭的話題上。一個提議霎時打破了小小的僵局:

「我們來看『霸王別姬』吧!」

記得當時這部電影才上片沒多久,酒館的主人也不知怎麼神通廣大地弄到了一張LD(我想,很多人不知道LD是什麼吧?)。那時,別說楊祐寧離17歲的天空還有個十年,連藍宇和河流的源頭都還不知道在哪裡,華語電影幾乎還沒有類似的題材,更何況以這種史詩的規格展現,出演的又是當紅的巨星。

在那個昏暗的小酒館中,一群人盯著頭頂的映像管電視,隨著劇情,糾結著、壓抑著、凝重著,彷彿呼吸都隨著那另一個構築出的時空,一同混濁了起來。初生之犢的我們,看著劇中人的遭遇,沉甸甸地好像正在預測著,這條路不怎麼光明的未來。

然而,歲月雖然慢慢偷走了我們的青春,但幸好,還給我們的是眾人的了解和逐漸開明的氛圍。如今,我的年歲早已比當年我們眼中的大叔還要老上十幾歲,對茂盛的芳華也從仰望變成了俯視。千帆早已過盡,當初對愛情的悸動和執著,也早像是雲煙般幾乎散去。

但,一個再也不會衰老的傳奇巨星的經典演出、再也無法複製的電影(就連導演多年後想用故事的原型「梅蘭芳」重塑經典也徹底失敗),把我拉回了20年前的那個晚上。

讓我遇到那個對未來充滿未知、疑惑,但又滿懷的希望的我。

何苦啊!我想著想著,一回神,殘忍地,我又得面對現在的這個我。獨自啜飲著寂寞的、繼續衰敗中的,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c31&aid=1221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