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2次讀【工作DNA】
2009/03/11 10:46:42瀏覽1590|回應0|推薦10


如果您也曾經像我一樣,考慮轉職、轉換跑道,或者是企圖尋找工作中的意義,那麼,您真的可以買來(或是借來)看看。

第一次讀這本書,是去年(97年)下旬的時候。

我在資訊業做管理,做了6年,加上之前做了4年的資訊軟體行銷,算一算,也在同一個產業做了10年。

我開始有一些問號。

這真的是我一生的工作嗎?可我為什麼感覺不到?

花上我一輩子的時光,真的可以讓我不虛此行嗎?為什麼我覺得愈走愈虛?

這份工作,真的讓我驕傲嗎?還是我在欺騙自己?

我是真的樂在工作嗎?還是一直找理由,不得不一直這樣錯下去?


我有一堆問號,還有許多要考慮的事。

老爹老媽成天擔心我的工作,但是他們從來不曉得我是在做什麼的。

老姐弟妹總是關心我,但是他們不曉得我為什麼在高科技產業做得像狗一樣。

小老婆(年紀小的老婆)總是不明白,我明明不是跑船的,為什麼就是不能回家?

家裏的肥貓胖狗(真的是很胖、超胖的寵物)更不明白,牠們的男主人為什麼終日不在?

更別提房貸兩個字,還有電視上每天播得很爽的燒碳新聞。


我忘了有多久這樣失魂落魄的日子,你說我有工作嗎?我有吧?

加班到半夜之後,是又深又苦澀的失眠。

男人失去了方向,就像女人失去了美貌。(知道嚴重性了嗎?)

女人失去了方向,就像男人失去了方向。(這句話是寫給忿忿不平的女生看的)

所以女人失去了方向,就像女人失去了美貌。(這句話是多餘的)


某一天夜裏,在書架上摸到這本書【工作DNA】。

我找到很多很多的答案。

就好像是在筋疲力盡的工作之後,喝了一碗很甘甜的台南虱目魚肚湯。(這比喻可能很怪,但是那是一種幸福的象徵)

當天我睡得很香甜,很感動,很幸福。(沒有圓寂,也不是涅磐,因為還沒有到達那個境界)


後來,在電視節目的燒碳新聞中,在報紙跟網路的自殺報導當中,我鼓起勇氣轉換跑道。


雖然我沒有如預期的離開資訊產業,但是很幸運的是,我變換了另一種職務,我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我以前熟知的行業。

就好像【工作DNA】這本書中說的,資訊業是屬於未來式,我想,他應該有無限可能。


昨兒個夜裏,是我第2次翻這本書。

剎那間,覺得很慚愧,愧很大。

若不是再一次的翻閱,我幾乎忘了當初男子漢的誓言。

我曾經在這本書裏得到驚人的力量,但是我卻把他用在不對的地方。


為了防止我的記憶喪失,我要把這些金玉良言摘錄下來。

『如果我們真正能體會到自己工作的樂趣,那麼也就該了解到;我們應該尊重所有工作者的樂趣,不要做些傷害別人的工作,也不要剝奪別人工作的樂趣。』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提醒自己:打第一百次敗仗之後,還要保持第一次出征的銳氣;打第一百次勝仗之後,還要保持第一次出征的僅慎。』

『不讓古人是謂有志,不讓今人是謂無量。』~弘一大師。(書中的古人與今人的定義是指:古人指的是還活著的同業前輩領袖,今人是跟自己在同一個層次上努力的同輩)

『你要選擇戚繼光的策略?還是李成梁的策略?』(戚繼光採取一勞永逸,李成梁採取挾敵自重)


而在這本書後面的《後記》更是讓我懺悔。

說來腦幼,我考慮一份工作時,我很在乎,可不可以不穿制服。

換句話說,我不喜歡公司對我的穿著有太多的規定。

也許高中念的是穿制服的學校,這讓我引以為傲的生命蒙上一層陰影。

我覺得被要求穿著很正式,會褻瀆自由,那會對射手座自以為是的靈魂不敬。

我以往都是這樣解釋。


【工作DNA】這本書後面的《後記》,凸顯了我的膚淺。

服裝是用來表示對工作的尊重。

我們不必 Overdress (過度講究),但是也不必 Siaoyao dress (逍遙穿著,這又是我自個兒發明的)

當然,我犯的錯不只有穿著。

還好昨夜重看了這本書,否則我差點兒迷路。


最後,免不了來一個 Happy Ending。


『前半夜想想自己,後半夜想想別人。』~胡雪巖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273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