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任的區間
2009/06/14 04:34:24瀏覽901|回應0|推薦16

現在服務業或一般企業遇到的人力問題,應該是一線員工的誠信(可信任度)。

要找一位值得相信的員工,似乎是一個很大的課題。

不信任員工是很危險的,一來是老闆事必恭親,很快就圓寂,另外,則是會招來員工的仇恨。

不被信任的感覺很糟,接近被人抹黑或是遭人背叛。

因此,不被信任的員工有時會做出一些非理性的復仇行為,這對企業是一種很大的傷害。

用行動碟Copy出一段程式碼,也許這家公司就倒了。

改動合約內的任何一個句子,公司負責人可能要賠到脫褲子。

不被信任的員工,動不動就大開城門,引清兵入關,更讓老闆心驚肉跳。

 
但是完全信任也是一種危險。

這位員工十年都很好,不見得他永遠都不會做壞事。

國內一家著名的律師事務所,被員工捲款30億潛逃,就是一例。

我曾經到一家知名的連鎖超商買東西,結果工讀生結帳時給我的是某家書局的發票。

很多店長或人力主管都很痛苦,很怕養老鼠咬布袋。


那麼,到底要怎麼拿捏哩?

以我自己的經驗,可以用幾種徵兆來判斷

‧這名員工是否在上班時間,經常失聯?
如果在試用期已經發現有這種狀況,那這名員工要特別注意了。
經常失聯就代表你有請人跟沒請人是差不多的。
我之前在公司與另一家公司合辦活動,主要設備與文件由某個員工負責。
但是他就是屬於這種人,活動時間已經到了,但是找不到人。
還好有備案。

還有一位資深的業務更是離譜,消失了2、3天,一直到公司備案,才找到人。
他說是因為腳痛住院,但是我們都是成年人了,打通電話知會一下公司,有那麼難嗎?

在上班時間,無論是開會中或是在開車,沒接到手機,這都情有可原。
但是事後應該要回電話,這樣才算正常的員工。

如果你的公司不想砸自家招牌,也不想成天到晚在想 Plan B,那這種員工不請也罷。


‧是否經常請病假?
如果員工經常請假,從半天到1天,從2天到3天,那就很嚴重了。
就我自己的觀察,有很多員工的病假不是身體上的病痛,而是心病。
這種心病多半是跟主管或同事處不好,借故稱病不上朝。

如果有員工經常請假,主管要費心多觀察,切記不要讓員工感受到『裝病』
小心見笑轉生氣,又要引清兵入關。

‧交友是否複雜?
這個要怎麼看?跟人事部門調資料,每個人都交友單純,無不良嗜好啊?
忘了那些廢物表格吧?

仔細聽員工跟家人或朋友說話的態度,(內容不一定要聽啦!)
像我有一次就聽到,好像某個兄弟要請一位業務去賺一個案子,當然,
中間說了很多黑話,那麼,我們就了然於心了。

我們還會把押標金交給那位員工嗎?


‧是否形單影隻?
這是我的獨門發現。以前我跟同事打賭,某個員工差不多快走了,履試不爽。
人是群居的動物,只有靠朋友跟同事才能化解辦公室內的高壓力。
如果某個員工總是一個人來,一個人去,一個人吃午餐,一個人加班。
那他可能撐不久了。
這種員工不是品性上的問題,而是適應上的問題。
如果你將中長期或是重大的案子交給他,變數會很大。


看到這裏,也無怪有些老闆會得憂鬱症。

成天求神問鬼,面相加風水,監控Msn......

好員工難求呀!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304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