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業務羅生門
2009/02/04 01:57:55瀏覽772|回應0|推薦10

過年期間跟親友聚餐,酒酣耳熱,親友問道,我是在做什麼的。

我有一個老毛病,就是喜歡回答別人~答案背後的答案(ABA, Answer Behind the Answer )

我通常沒有立即、正面去回答別人的問題,而會用問話者的立場先去設想。

因為親朋好友都不是在從事資訊服務業,我也不想說一些親友聽不懂的術語。

說得再白話,親友也聽不懂我公司的產品到底是什麼碗糕,後來解釋了半天,我才勉強吐出了知識管理跟E-Learning這幾個術語。


親友當中的A問我幾個問題,聽起來A問的問題都類似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也可以看作企業e化)

A又問我,那我們公司有沒有在做這個?

我用了業務的標準答案,『是的,我們是最專業的!』(媽的!那本叫做倍增利潤的書應該要拿去燒的!)



幾天後,A說她介紹了親友B,要採購我們公司的系統。(梗來了)

B是在做百貨物流的,乖乖這可不得了,開春就有訂單,我....我這不是抖起來了嗎?連夜馬上把這件事排為優先而緊急。



『什麼!我們現在沒做ERP?』真是晴天霹靂,跟同事確認後,才知道公司目前不做ERP。( 自己公司有在做什麼,沒在做什麼,我都沒搞清楚,我真是該打!)

『為什麼現在不做哩?為什麼不做?趕快給我一個膠帶,不!趕快給我一個交待!』

真不敢相信,到手的訂單像飛機起飛一樣,飛到不可及的地方。

同事解釋說,因為現在市面上的套裝軟體很多了,無利可圖。

『可是....不同的產業量身訂做,一定有市場的啊........』雖說如此,心知肚明,深耕產業不是今天說了,明天就有的東西。

事實擺在眼前。


剎那間,親情、友情、承諾、男子漢的約束等等,這些字眼都一一浮現腦海,『該怎麼辦?』

出來跑,信用是我們的生命,之前說我們是最專業的,事後又說沒在做,這不是白賊七是什麼?


有一陣子企圖要欺騙自己,『會不會.......B要導入的就是知識管理或E-Learning呢?』

感覺自己好像在催眠自己....但是,兩者差多少,自己很明瞭。

沒多久我就清醒了。

心裏頭明白,B會導入知識管理或E-Learning的機率是零,如果真的要導入,就像日再東,馬角生一樣。

B絕對不會隨便採購自己不會用到的東西,更何況知識管理或E-Learning的系統價格並不便宜,不像是路邊可以免費試吃試喝的東西。


我把這件事當作一個考試,逼自己動腦去解決。

還好,當下用了正面思考法加上『為什麼不能養刺蝟呢?』的PBL法,終於給我想出正解。

還好,我平常有在拜土地公、玄天上帝跟開漳聖王,還有一直保祐我的虎爺。

有拜有保庇。



我們公司雖然沒在做ERP,但是我記得,我們的經銷商有在做。(為什麼我了解經銷商會比了解自己公司更多呢?因為我都長年駐紮在關外,很久沒有回朝進貢了)

好了,當下解了燃眉之急,這可是一樁喜事啊!

訂單可能飛了,但是信用是保住了。


為了彌補我之前的大意,趕快先做了一些功課,包括預計要協助B弄清楚他的需求。

這是最困難的,因為客戶往往說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讓B在這次採購中獲得滿意的經驗。

怕經銷商說得比做的多,(像他上次跟我說的年度計劃一樣),我又找了另一家有在做ERP合作夥伴當備案。


噹噹,各位,精采的來了,千萬不要錯過。

過年節目都沒那麼精采刺激。

萬事俱備,泡了一杯立頓紅茶,心情真好,馬上打了這通改變歷史的電話給B。

『Hello,新年快樂!開工大吉,是我啦!』寒暄幾句,這是一定要的。剛過完年,說幾句吉祥話,彼此都開心。


『對了,A說你們公司要考慮採購我們公司的系統或服務......』開始切入正題......

B:『.....啥......什麼?(好像還在回神中)』奇怪的徵兆出現了。

B:『喔!沒有啦,那是A喝多了亂講的,我們沒有要買啦,你在做什麼我又不清楚......,是A隨口亂說的啦.........』

我當下腦袋一片空白,怎麼會這樣?

我忘記A是出了名喜歡到處哈啦閒聊的。

出來跑,總要還的。

好樣的.........A,妳給林北記住!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261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