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皇上與九門提督
2009/02/07 13:23:16瀏覽974|回應1|推薦7
大多數上班族的朋友們應該跟我一樣,有一個直屬主管,我都稱他九門提督。

在九門提督之上,往往還有一個皇帝,就是CEO、營運長,或是總經理之類的。

我的費用是九門提督出的,包括行軍打仗、或是在驛站裏喝馬奶酒或立頓紅茶。

所以,九門提督就像是養父養母一樣,在供養我,所以我要時時孝敬他。

對於九門提督,我要孝順。

而皇帝呢?我是他任命的,他有生殺大權。

也許你會問,為什麼我不是九門提督任命的?

問的好!漂亮!我喜歡!

其實,皇上也害怕九門提督集軍權於一身,哪一天趁著皇上圍獵,突然兵臨城下。

事成之後九門提督還可以出一本自傳,『逆勢出擊之回馬槍』。

黃巢說得讓皇上心驚:「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盼望權力平衡似乎是皇上的原罪。

所以我就像是安插在劉邦身旁的三秦。

所謂禮尚往來,我身旁也有九門提督給我安插的三秦。

禮多人不怪,給你四秦、五秦,甚至給你湊個半打也不奇怪。

那,有皇上欽命,是不是就高枕無憂?

嗯.....

伴君如伴虎,這句話沒有半點虛假。

皇上說是馬,就是馬,就算眼前的動物是生活在海裏,用鰓呼吸,皇上說是馬,那就是馬。

偶爾上朝,一句話說錯,叫我有頭睡覺,沒頭起床。

所以呢,對於皇上,我們要忠心耿耿,絕對不能有貳心。

但是,自古忠孝不能兩全。

佈陣的時候,皇上總希望我們旗正飄飄,馬正蕭蕭,南征北討,略東擊西。

九門提督心裏總要我們化整為零,打個游擊戰,交出顯赫的戰功就好了。

攻城之後,皇上總希望立法三章,收買民心;上個頭條,登個版面。

九門提督總要我們屠城三日,燒殺搜刮,艱贏擄掠。

皇上以謀略著稱,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之外,按!講白一點,就是比較有心機啦。

九門提督以嗜血聞名,喜歡裁員滾滾,滿天哭喊的感覺。按!講白一點,就是要你做什麼,你就做就對了,不然就找個梗要你回家吃自己。

說是在上班嗎?總覺得有點兒像在刀口上舔血討生活。

火裏來,水裏去的過日子。

不過,有時想想,也蠻刺激的。

還蠻好玩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2625172

 回應文章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喻的真傳神~
2009/02/16 09:34

您的比喻真傳神~

可以加長敘述,寫個現代版的官場現形記~

萊行樂(Jackodyssey) 於 2009-02-16 13:14 回覆:
呵呵,好主意。
一定有很多人跟我有滿腹的辛酸啊~

謝謝你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