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WOT分析介紹與運用(20090329)
2012/06/25 12:32:47瀏覽474|回應0|推薦0
      談到在職場服務,每個人大概都有些可歌可泣的故事。我信手拈來就有2個:光是看國內外許多公司「錯把馮京(市場機會)當馬涼(企業優勢)」、「掛羊頭(SWOT)賣狗肉(只是優劣勢分析而已)」、「相反詞造句比賽(優勢項目的否定句就是競爭劣勢)」的市場分析報告,就常讓我在會議室有高唱驪歌不如歸去的感覺;另一個場景就是公司的內部教育訓練,想當年(我真的過氣了,原我以為這三個字是65歲時才講的出口)我講課是別人付費來聽、課中笑聲不斷、課後學員蹴擁來問問題。現在則是小貓不超過10隻,其中2/3在幌神,令人動容的是我的主管禮貌性前來看場但呵欠連連,但真的令我想哭的是我的下一場是女同事把出國旅遊見聞當教育訓練內容,大家指著投影屏幕上的照片歡笑一團…… 夠「可歌可泣」吧!

    但誰叫我們人類的眼睛長在前面、我們往前跑比倒著走快得多,註定我們是向前進步的動物,倒不如我自己來寫一個介紹SWOT分析的版本,救一個是一個,撈2個是一雙。更何況每次做完內部教育訓練,總是會有個年輕人輕聲躡腳對我說:「課長,你說的內容我很有感覺」、「這麼多資料,要到哪裡去找」、「power point檔案可否copy給我」……. 怪的是每次人都不一樣,但都沒超過1個。這又證明了2件事:一是上帝佛祖們可能真的存在,二是冷門知識還是有觀眾的……

    下文介紹SWOT的方式,首先是告訴大家,我們人類無論是金絲貓、黑得發亮、還是龍的傳人,都有把事情正著看與倒著看、一分為二的本能。SWOT只不過是要求我們看待一件事情,記得再多切割一次,分開檢視企業內部的能力與外在環境的變化而已。如果看倌們可以接受這樣的邏輯,在SWOT各個單項象限區域裡,還有許多好玩的管理工具可以應用,希望大家玩得愉快!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ieChang88&aid=657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