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逃避增加負擔的政治責任(尾辻秀久、參議員)
2012/07/18 16:20:14瀏覽434|回應0|推薦1

  2007年我擔任參議員時, 便主張應該提高消費稅,並承諾將於消費稅提高後,把徵收到稅款全部用來充實社會福利制度。

  相較於歐洲各國,日本的社會福利制度並不遜色,但日本政府為了維持制度的運作,卻是以借貸的方式在籌措財源,結果便背負了1 千兆日元的債務。因此,為了要防止政府債務持續增加,眼前能做的就只有提高消費稅,而我個人認為,日本消費稅的水準,有必要提升到歐盟國家水準的15%

  的確,對於民眾來說,增稅的做法是很難被認同的。但我認為一個高稅收的國家,同時也必須是對弱勢者更好的國家,因此當稅金提高後,多徵收的稅款乃是用於弱勢者,而非那些有錢人。關於這一點,我認為民眾有所誤解。因為民眾在接受補助的同時也要有所承擔,才會是一種公平的關係。因為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所以接受的補助越多,那麼負擔就會越大;若要實行良好的社會安全制度,就必然會伴隨著負擔的增加。

  然而,每當選舉之時,政治人物總是避開吃力不討好的「增稅」,而主張容易讓民眾接受的「削減開支」。包括自民黨在內的政黨,之前一直避開增加民眾負擔的話題。因此,今天日本政府之所以負債累累,那些沒有肩膀的政治人物,其實要負很大的責任。

  2009 年的總選舉中,民主黨表示只要削減不必要的開支就能節省出16 兆日元,而國民也相信了他們的話。包括我在內,自民党的人都說那是做不到的,但由於當時自民党已失去民心,於是政黨輪替,民主黨成為執政黨。然而現在的結果怎麼樣了呢?果不其然,節省16 兆日元是做不到的。

  民主黨在政見中表示要從根本上改革社會福利制度,並廢除後期高齡者醫療制度。但社會福利制度經不起這樣劇烈的改革,於是廢除後期高齡者醫療制度的議題便被擱置。社會安全制度的變革,是要花長時間慢慢改變才行。

  我認為民眾已在這次政黨輪替中學到教訓,那種宣稱能削減不必要的開支、根本改革社會福利制度等,像在變魔術般的主張,無論換誰、換哪個政黨來做都做不到。因此,我認為今後我們應超越黨派立場,來針對社會福利制度的方向進行討論才對。現在正是民眾對社會福利制度失去信賴、國民的情緒逐漸消極之時,社會福利制度的改革已刻不容緩,正是現在,我們必須從基本問題開始討論,向國民揭示未來的願景。

  首先,最基本的是,我們必須要對民眾的疑問給一個答案,即日本將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是大政府還是小政府?是高福利高負擔,還是低福利低負擔?如果一邊說要實現小政府,卻在社會福利上支出高額預算,那麼今後日本的負債只會越來越沉重。

 

【更多容請見《<a href="http://blog.udn.com/JPasahi"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66cc">新鮮日本</font></a>0718期;訂<a href="http://reading.udn.com/reading/introduction_emag.do?mag_id=273"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66cc">新鮮日本電子雜誌</font></a>

(採訪整理:角津榮一)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asahi&aid=664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