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豐收
2009/01/27 20:08:39瀏覽7878|回應1|推薦13

          過去的一年,是我栽種菜蔬最豐收的一年。舉凡秋葵、莧菜、蕃茄、茼蒿、香椿,都有不錯的收穫,原因無他,就是做了正確的施肥和灌溉。

          也許過去的一年是氣溫過熱的一年,很多菜蔬的價格較高,蕃茄的產量銳減,但卻是我最豐收的一年,家人看到我的成果,都說我很有進步。

          以前,我的母親就告訴我,用盆栽菜蔬是很困難的,它們不容易長好,但是近日一些農業專家用盆栽方式栽種的蔬果長的非常好後,使我也很有興趣的加入了這實驗的行列。

         盆栽蔬果要長的好,真的就如一位專家所說,並不在乎培養土的多寡,而在乎它們所需的有機肥料。用肥的方式是我在網路上的搜尋一位專家的分享,就是用自己的尿,儲存兩天以上後加入十倍的水,即可澆灌,我從一個禮拜施肥 一次,不斷的提前,將施肥的時間改到一天施肥一次,讓每個蔬果長的非常優質,而且我都用鮮奶的罐子儲存尿液,使這些天然的肥料也含有豐富的鈣質,所以我的蕃茄沒有缺鈣所產生的尾端潰爛的現象,這種利用自己的尿液施肥也替我省了很多馬桶的水。真是一舉數得。

        我很感謝網路上那些願意將生活點滴分享出來的朋友,像防止病蟲害,朋友也告訴我用辣椒切成小塊泡在噴霧器瓶內,每次澆水就噴,非常有效,我就發現,不只是蕃茄少生病蟲害,就是蚊子、蒼蠅和鳥都遠離我所種的蔬果,原來栽種潮濕的陽台,兜了不少蚊子的地方,反而沒有蚊子的蹤跡,辣椒噴霧器不只是可防〝狼〞,原來對蚊蠅和鳥都一樣的有效果。

       一年的栽種的心得是,勤勞、堅持、不斷的實驗,你就會成為一位專家。這是我在高中課程所得到如何使用科學方法的一個實踐。人的生活若能不斷的如此浸淫於科學方法的改善成果,個人和社會都將蒙受其益處的。

       再來的一年,我打算等蕃茄再採收一次後,到三月初我要改種秋葵,這是妻最喜愛的食物,去年我可以讓秋葵長到15公分仍然非常的鮮嫩,妻都說非常的優質,比市場上的好很多。希望今年的栽種能更加的優質,雖然環境愈發不利,我們仍要殷勤努力,使我們的生活能充實而感恩。上帝必然賜恩給勤奮的人,去年栽種蕃茄的過程,我尤其感覺到神的恩典,能祝福我的辛勤,使我的蕃茄長的比往年更好,真的非常感謝神。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YOU&aid=2597098

 回應文章

wendy-J...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好
2009/02/18 09:08
我也常在自家頂樓種植花草蔬果...只是以前未加入城邦未拍照...以後知道可以分享更多...謝謝囉
***歡迎光臨wendy.樂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