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蕃茄之趣
2008/12/22 16:33:36瀏覽12786|回應1|推薦8

             我種蕃茄已經有三年了,都是在自家的三樓陽台上,由於我家是朝西西南的方向,所以在朝西的陽台上種植,是很具挑戰性的。

   自8/26從苗栗關西一家蕃茄種植場買回桃太郎品種回來後,就發現今年的氣溫比往年更熱,一開始長了五個蕃茄,因為過熱,開的小黃花幾乎都在梗部發黃後掉落,於是我就多加水,但是卻造成淹死蕃茄的現象,原是綠意盎然的樹,全部癱軟在陽台的架上!

   於是我兩天之內不再澆水後,生命力強韌的蕃茄又開始發出嫩芽繼續生長,還好我沒有因為這段時間,蕃茄不結果的空窗期而放棄它們,仍然持續的施肥和灌溉,並且更能掌握澆水的份量,使蕃茄能從重新成長。

   一個月前冷峰來襲,高雄難得氣溫降到25度C以下,這是蕃茄最喜歡的溫度,於是我每天看到有開的黃花,就勤於授粉,真的是不負苦心和堅持,蕃茄終於再次結果,目前一共約有25顆蕃茄,大的已經長到直徑4公分左右。小的還有在陸續結果中。感覺真的不容易!

   這次種蕃茄的經驗,使我感覺到氣候的變暖,影響到一些植物的成長是如此之大!在整個蕃茄成長過程中,我將蕃茄樹從伸出陽台、在陽光曝曬的情況下,把這些枝幹轉進到陽台內,降低曝曬的溫度,多少對花的保護起了一些作用,使花能在陽台內成功的授粉。但是畢竟知道今年的溫室效應真的影響非常大。所以前些日子蕃茄一斤有到60元,若天氣如此高溫下去,未來的農作物不知會貴到什麼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一個朋友告知,用自己的尿放置兩天以上發酵後,稀釋10倍以上的水來施肥即可,我經過實驗後,發掘真的是太好用了,比一般市售的有機肥都好用,我幾乎每隔一天就施肥一次,結果蕃茄或其他的蔬果都成長良好。可見人的尿是很好的肥料,使蕃茄和其他的蔬果成長很快。而且少用抽水馬桶,節省了不少的水,真棒!

   眼看自己種植的蕃茄成長的過程,想到聖經的一段話: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這句話真是正切合我的心得,不論我們如何努力栽種與澆灌,真正叫它生長的是掌握這大自然變化的神,人的生命成長過程不也是這樣嗎!但是我們仍要成為這個國家社會和家庭忠心的好園丁,按時栽種與澆灌,不可疏懶,讓〝果實〞能在神的掌握下愈發地成長美好。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YOU&aid=2495556

 回應文章

何兵
2015/11/05 12:37
可以教我怎麼種植嗎(m859625@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