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寫研讀~關於血糖(一)
2016/12/20 15:26:29瀏覽961|回應1|推薦23

正常的血糖值

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早上空腹測量,半夜開始未進食或飲水):70-110mg/dl(或100mg/dl)(正常情況下,人的空腹血糖約在70-90mg/dl,很少超過100mg/dl)。

口服75公克葡萄糖2小時後血糖值140mg/dl(飯後的血糖也很少超過140mg/dl)。

正常的胰臟功能與血糖

正常情況下,當我們吃進去的食物轉變成葡萄糖後,血液中糖分隨之增加,於是發出信號給胰臟

其中,β細胞(佔胰島細胞的65%80%)分泌所謂的胰島素荷爾蒙,胰島素會附著在細胞接受體上,協助葡萄糖進入細胞內,一方面清除血液中的糖,使血糖降到正常值;一方面讓身體產生能量,這是胰臟最重要的功能。

舉例來說,胰島素是用來開鎖的鑰匙,而人體內的細胞接受體就像是房間的門鎖,必須由鑰匙(胰島素)開門,原本可能靠23把鑰匙(胰島素)就能將大門打開,讓血液中的葡萄糖可順利進入細胞內以製造能量

如果血糖低於50mg/dl,腦組織無法獲得足夠的葡萄糖以維持生命,α細胞(佔胰島細胞的15%20%)則分泌升糖素,刺激肝臟釋放所儲存的肝醣,進而轉變成葡萄糖,以提高血糖讓身體利用。

血糖若高於180mg/dl將超過腎臟所能再吸收,使葡萄糖在尿液中流失。

所以人體在正常情況下,不管有沒有進食,血糖都必須維持在正常範圍內。

糖化血色素HbA1c

以百分比表示紅血球上黏了多少葡萄糖,黏的越多,百分比越高,代表血糖越高。

若糖化血色素=6.5%,即為糖尿病;在5.7%6.4%之間,則為糖尿病前期。

許多早期糖尿病及胰島素阻抗患者的空腹血糖仍然處在正常範圍,必須同時檢測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兩項,較之僅僅檢測空腹血糖更靈敏。

(例如:空腹血糖正常但糖化血色素偏高,代表近期經常出現飯後血糖過高。)

糖化血色素為過去三個月的血糖平均值,騙不了人。

所以一旦超過5.7%,要趕快調回正常值(5%),使血糖、胰島素都維持得非常穩定

有多種不同的換算公式可以將HbA1C換算成全天平均血糖值,國內施木青老師發表的最新換算公式如下:全天候平均血糖值=31.7×HbA1C%)-66.3

〔例如:31.7×566.3=92.2(正常)31.7×5.766.3=114.39(還算正常)31.7×6.466.3=136.58(不正常)〕

腰臀比】

有些人的腰腹肥肉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增加,甚至變成鮪魚肚、啤酒肚、中廣身材,也就是『腰腹脂肪』。

腰圍除以臀圍叫做腰臀比,男性>0.9或女性0.8,就是糖尿病前期

且有胰島素阻抗,也屬於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這是指生理代謝層面的心血管危險因子的聚集現象。

這些危險因子主要包括高血壓(或血壓偏高但未達高血壓診斷標準)、血脂異常dyslipidemia)(包括血中三酸甘油脂偏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等脂質代謝異常)、糖尿病(或空腹血糖偏高/葡萄糖耐受不良(glucose intolerance))、肥胖(特別指中心肥胖central obesity)或稱腹部肥胖)、以及高尿酸凝血因子的不正常等等。

這幾個問題相近且互相涵蓋。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chris&aid=85719085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1 10:41

端看innchris姊所挑選的照片

感覺您的身體與心情應該已經比前陣子好些了...崇拜

第一張照片像是一個個透光的小巧燈籠,很可愛...得意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6-12-21 16:41 回覆:

您的觀察力果然很強 我真的進步許多了 為自己拍拍手。

其中第4及第5張照片是我自己拍的 其他則選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