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性的愛
2012/01/12 12:02:32瀏覽902|回應6|推薦38

今年最夯的職業應該是做月子中心和褓姆,去年遇到民國100年結婚潮,今年龍年生龍子,又逢中華民國第二個世紀元年,送子鳥今年可忙囉!婦產科的生產數肯定旺到爆,聽說較知名的做月子中心已預約到8月額滿。

身為女性,成為母親養兒育女是與生俱來的天性,也是一種角色歸屬感的完成,否則此生將感到遺憾,這是我個人的體會。記得小孩還在襁褓期時,我仍在上班,臘燭兩頭燒的日子雖然辛苦,可是看到小貝比馬上充滿精力,當然晚上如果起來餵奶或吵著不肯睡,時間久了還是會影響體力。不過我自己覺得遺憾的還是那些將小貝比24小時托嬰,放在褓姆家無法親自照顧的母親,因為她們喪失了身為母親應該享有的母性,難道她們不會出現失落感?

有些女強人或所謂的社交名媛,事業重於家庭,甚至拋夫棄子只顧賺更多的錢,最後雖擁有數不清的財產,住毫宅買名牌,但夜深人靜時難道不覺得內心空虛?

我既不是名援,又不是貴婦,沒有資格說這些,我只是一名保有傳統守舊思想的普通歐巴桑而已。 

雖然結婚前都是嬌滴滴的小女生,經過愛情的醞釀,成為母親後為了保護小孩,也為了保護家庭,母老虎的原形會慢慢地表現出來。真愛與親情其實在婚後才正式慢慢培養,母性也在此時發揮得淋漓盡致。有一句話說「覆巢之下無完卵」,即使犧牲自己的生命,母親也會拼了老命保護小孩,所以又有了「為母則強」這句話,有母親照顧的小孩是幸福的。 

但是想要懷孕對某些人來說並不容易,對生不出小孩的母親來說,真是身心煎熬,欲哭無淚。現代人越來越晚婚,不孕症的問題越來越多,無怪乎婦產科醫師一定要懂得生殖醫學,如何做試管嬰兒,只懂傳統的產檢及接生似乎已落伍了。

有一位朋友多年前因為不孕幾乎得憂鬱症,可她不是不孕,而是每受孕就流掉,聽說已連續7次,其中也做了幾次試管都未成功,我每次看到她都是淚眼婆娑,所幸醫師後來找到原因,針對問題解決,果然連續生了兩個可愛的寶寶。

現代社會有高科技幫忙,應該說是人工的生物技術,才得以幫助這一群背負著傳宗接代使命的女性們有了圓滿結局。在以前的年代,生不出孩子可會面臨婚姻的危機。但是現代越來越多女性不是嫁不出去,就是打定主意不婚,所謂的敗犬或剩女,可女性的青春有限,錯過了時間真想生也生不出來了。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剛結婚時哪懂得那麼多,也沒什麼具體計劃,大概隔了一個多月後,公婆開始問我有沒有?傻媳婦不懂事,我正狐疑著,才知道原來他們最關心的是這件事。當時傻女孩說嫁就嫁,老公正在服役,因沒有向上級報備,連戶口不能去登記都不知道,只有簡單地公開宴請親朋好友。傻女孩竟然不知結婚後接著就要準備生小孩,雖然做了防護措施,但只要一次不做,馬上就中獎了,那時是婚後3個月。

年輕的新婚妻子多半糊里糊塗,剛開始根本不知道自己懷孕的時間,因為懷孕都是從好朋友沒有來,在懷疑中慢慢證實,或驗尿測試紙、驗孕棒等。從最後一次好朋友來的時間開始算起,這一段不確定期約長達12個月左右,亦即確定懷孕最快也要1個多月,而且必須去醫院檢查才更清楚這項好消息! 

有些反應遲鈍的人不會特別記錄好朋友該來的時間,於是拖到孕吐時(大約懷孕23個月左右)才警覺到可能懷孕。更離譜的是,竟然誤以為心嘔吐是因為吃壞肚子,所以一開始並非去婦產科,而是看內科、腸胃科;遇到的醫師如果警覺性也不夠,最怕在不知情下吃了不該吃的藥如減肥藥等,或照了X光,都有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因為胎兒在34個月中正是重要器官的發育期,不可不慎!

尤其最怕感染到德國麻疹而生出畸型兒,聽說去年(2011)發現德國麻疹病例,有些是境外移入,亦即由新移民自原家鄉感染帶進來,新婚及即將懷孕者可要先去驗是否有抗體,如果沒有,最好事前先打預防針!

我小時候那個年代還沒有德國麻疹疫苗,所以凡是生育年齡的女性在尚未結婚或懷孕前,最好能先得病以致身體出現抗體。我很「幸運」地在民國57年大流行時(小學6年級),感染上可免疫的德國麻疹,當時我還小不懂,只知道滿臉出疹子,在家休息,退燒後還和同學出去趴趴走! 

懷孕後的我和平時沒有兩樣,照樣上下班、工作、跑跳,但其實前3個月是關鍵期,不能輕舉妄動,且有很多禁忌如不能讓人家拍背,房間不能放剪刀、不能釘釘子、不能搬動東西等,更要注意飲食。記得懷老二時曾四腳朝天跌了一跤,嚇得我心驚膽跳,幸好老天保佑,沒事,當時我想這傢伙一定是個健康寶寶! 

還好我的孕吐並不嚴重,食慾也很好,一人吃兩人補,且開始補充高劑量維他命。肚子越來越大,體重也越來越重。有時可以感覺胎動,很好玩!我知道那是胎兒在肚子裡翻滾,懷第一個時感覺比較活潑好動,常常踢個不停且位置都不一樣;懷第二個時則感覺較文靜,總在固定的位置踢個幾下而已,所以從開始到出生都誤以為是女生。這是他們與外界溝通互動的管道,是的,所以胎教早就該開始了,每晚睡前放古典音樂,我聽他也聽,母親與胎兒現在是無法分開的個體。同理,胎兒靠臍帶接收營養,母親吃什麼,他就吃什麼,所以母親不可抽煙喝酒,盡量不吃刺激性飲食如咖啡、茶等。

根據我自己的親身經驗,懷老大時遵照規定,完全不敢碰茶與咖啡;但懷老二時則喝茶喝得很多,好像也沒有怎樣,很健康、視力非常好且充滿運動細胞。 

漸漸的,肚子大到睡覺只能採側姿,10個月慢慢數日子,定期產檢,一切順利。

直到有一天凌晨(民國712月),肚子開始輕微收縮,也就是整個肚子的肌肉變硬但還不會痛。我知道差不多了,天亮後出現明顯陣痛後才到醫院。

此時心裡充滿惶恐,畢竟這是人生的第一次經驗,而且生產過程既痛苦又難熬,有人說產痛居疼痛指數第一名。在待產室可聽到產婦有人呼天搶地,有人痛罵先生,有人大叫下次不生了,可是您可知道,通常生完後看到寶寶,在汗水淚水中破涕為笑,過沒多久就忘記曾經那麼痛過,於是繼續生第二胎、第三胎~~ 

我知道要靠呼吸法轉移疼痛的注意力,整個過程只有慢慢地吸氣吐氣聲,所以醫護人員對我豎起大拇指。從住院算起經過大約5個多小時,約晚上7點多推入產房,寶寶準備要出來了。沒多久,一陣響亮急促的哭聲,是個急性子的男生,此刻我已經打了一場混合著血汗交織的戰役,只想好好睡一覺!

當我成為母親的那一刻,是非常奇妙與奇怪的感覺,初為人母的喜悅充滿了新鮮感,雖然辛苦但是值得!

接下來的日子,您會恨不得再將他塞回肚子,哈哈!

(偷偷告訴您,老大出生時,外子仍尚未退伍,所以也不能報戶口,哈!我就是這樣一個傻女孩!)

媽媽好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投進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

沒有媽媽最苦惱,沒媽的孩子像根草。離開媽媽的懷抱,幸福哪裡找?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不知道。要是他知道—夢裡也會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chris&aid=6024385

 回應文章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性的愛
2012/01/15 15:49

"為母則強"啊!

我頭一胎孕吐得很厲害不能進食   結果三個月時就胎死腹中

隔一年懷第二胎   忍著自己儘量不可以吐   並強迫自己吃東西

第一胎自破水到生出痛了22小時    第二胎居然陣痛後2小時就生出

第三胎8小時.......這樣敘述懷孕生產過程    感覺自己像個母豬哦

三個孩子各差三歲    帶得實在很累很辛苦

就一句話   "生小孩真的很痛啊!"   女人真的很偉大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1-15 17:16 回覆:

女人真的很偉大 很辛苦 想到這些不知男人是羨慕還是慶幸?

還是更疼惜太太?

還好您家老爺沒有叫您再接再厲 生第四個

看蔡家阿公生了四個 好厲害 當然也很幸福啦!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文版的媽媽好
2012/01/14 14:46
嗨,這首原來是日文版的媽媽好啊!第一次聼呢。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1-15 07:44 回覆:
我也沒聽過 且不知她唱得歌詞是否和中文一樣?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母
2012/01/14 03:51
老大照書養,老二. . .老三. . .老么照豬養!

懷老大時,我讓太太休息,我煮飯我擦地,就怕小產,,老二. . .老三. . .懷老么時,太太全包,擦地板都無礙!

還好,妳沒有這種經歷!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1-15 07:42 回覆:

哇!蔡大哥三女一男 是想要兒子 太太辛苦了!

外子家也是 不過他們是倒過來 一男三女 公公想要第二個男生

結果我一舉得二男 公公似乎很滿意 !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回來看文
2012/01/13 13:59
才看清楚鴿子腋下的一對寶!
拍的真是好!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1-13 16:54 回覆:

山頭照和母子鳥是我最喜歡的兩張照片

前者是去荷蘭旅遊時在鄉間拍的 後者則不好意思 是FB公開的相片 擷取來的!

因為太令人感動了!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孕婦
2012/01/13 01:56

我也算早婚,24歲一個月就結婚,婚後八個月沒動靜我媽非常著急,要我辭掉台北的工作回台中看不孕症醫生。醫生先賣一罐維他命E給我再靜候佳音,說來好笑,一個月後到普通診所竟驗出懷孕,再去婦產科檢查,大概普通診所試劑有問題,我並沒懷孕。希望落空的感覺非常不好受,可以體會不孕夫妻難過的心情。

再一個月後,連婆婆都緊張了,問了一些藥方,我喝了一帖,一星期後發現我懷孕了,其實應該是在喝藥方之前就懷孕了。

懷孕後我曾發生一次暈眩快昏倒的感覺,聽說有些孕婦初期會這樣,爾後我既不孕吐也沒異狀,照樣蹲著洗衣、墊腳尖晒衣,八個月還可騎腳踏車,毫無禁忌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1-13 09:49 回覆:

越有壓力越難受孕 無怪乎現代人的不孕症.....

有些醫師會建議 渡假去......

我那位朋友聽說是因為凝血 受孕後就溶掉了 Why?

後來持續吃抗凝血 類似阿斯匹靈的藥即好轉 真神啊!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恭喜
2012/01/12 13:07
你成功了!
很有成就感喔!!
這樣你馬上就可以徹底實行一文一山頭!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1-12 13:15 回覆:

該感謝您與遠同老師 讓我又進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