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齊洛波奇特利Huizilopochtli指引之地
2009/05/29 05:39:46瀏覽1910|回應3|推薦123

阿茲特克Aztec

阿茲特克人Aztecs的祖先源起於美洲大陸南移之奇奇梅克Chichimec遊牧民族(奇奇梅克族為早期活動於墨西哥文明中心北部邊緣地帶的幾個非農業印第安部落),12世紀以前在墨西哥平原北部以狩獵採集為生,隨著與墨西哥文明的接觸而逐漸改變其生活形態,大約12世紀時來到墨西哥谷地的「塔斯科科湖Lago de Texcoco」西岸。

由於阿茲特克人有以活人的鮮血和心臟獻祭其守護神和搶奪人妻的習俗,無法見容於當時谷地的其他部落而釁戰不斷,在其後的征伐中擊敗了居住於塔斯科科湖南岸的Coxcox部落,而開始在此棲息。

當時統治墨西哥中部的是托爾特克人Toltec,這個崇拜羽蛇神Quetzalcoatl黷武的民族在10世紀初入侵墨西哥中部,焚燬當時的馬雅名城狄奧迪華肯Teotihuacan並洗劫一空,同時併吞了許多不同民族的小邦,在1012世紀統治著墨西哥谷地,直到阿茲特克人入侵才摧毀了托爾特克人在墨西哥中部霸主的地位。

Zocalo

Eagle Snake & Cactus

14世紀前半葉阿茲特克人在其守護神「維齊洛波奇特利Huizilopochtli的指示下,開始尋找一棵仙人掌上站著一隻鷹,鷹口中銜著一條蛇的聖地,最後終於在今日墨西哥市舊市區中心的索卡洛Zocalo發現了神祇指引中的傳奇之地,阿茲特克人遂在此定居建立起自己的城市(由現今墨西哥國旗上鷹、蛇、仙人掌的徽記,即可看出承襲自阿茲特克人的神話傳說)。

今日的索卡洛在當時是位於「塔斯科科湖」西岸沼澤區的諸多小島(今日的墨西哥市即位於塔斯科科湖湖區),阿茲特克人以「特諾奇蒂特蘭Tenochtitlan」這個帶有神秘色彩的名稱來稱呼這個湖中的島嶼。

自特諾奇蒂特蘭厥起的帝國

1325年阿茲特克人在此築起了特諾奇蒂特蘭城,並陸續在此建築巨大的神廟作為祭祀慶典之用,至此特諾奇蒂特蘭城逐漸成為阿茲特克人的活動中心。1370年開始阿茲特克人擔任Azcapotzalco統治下的傭兵,直到1427年反叛並取代Azcapotzalco後, 1428年至1440年再與鄰近的塔斯科科Texcoco、特拉科潘Tlacopan結盟,成為墨西哥中部最強大的勢力,又以商貿和征戰為手段開啟了龐大的阿茲特克帝國時代,當時的帝國統治範圍廣達20多萬平方公里,包括墨西哥中部大部分的土地,太平洋岸至墨西哥灣以及墨西哥南部,管轄45百個小邦,人口近600萬,光是特諾奇蒂特蘭城就有14萬的居民。

阿茲特克人所以能成就如此大業,有賴其縱橫交錯的灌溉系統、沼澤地區的開墾發展出精進的農業,使生產力大增終致國富民強。阿茲特克是個專制的帝國,雖然社會階級明顯,但是個人階級極容易因戰爭中的驍勇而晉升,因此征戰中軍隊無不奮勇爭先,在16世紀的前哥倫布時代成為中美洲最強大的帝國。此外阿茲特克人以其遠祖為名自稱為墨西卡人Mexica,這個名稱被廣泛的運用到墨西哥城、墨西哥谷地乃至日後的墨西哥國名。

羽蛇神的錯誤

西元1519年西班牙掠奪者由寇諦斯Cortes率領,來到了特諾奇蒂特蘭城,這座建築在湖中島嶼的優美城市讓西班牙人驚訝不已。西班牙人所以不費一槍一彈進入當時最有勢力的帝國大城,實與阿茲特克人承襲了馬雅人的神話傳說有關;這兩個民族崇拜名為Quetzalcoatl的羽蛇神

Quetzalcoatl

而相傳印第安人的第一位國王在羽化為神後,乘船往東而去,阿茲特克人深信這位神格化的國王有一天還會乘船自東方返回,屆時將帶給他們長久的平安盛世,因此當白皮膚的西班牙人渡海而來,騎著高頭大馬進城的時候,當時阿茲特克人根本沒有看過馬匹,因此將馬匹和騎在馬上的西班牙人視為一體,而驚為他們期盼中化為神明的國王回來了。

事實上西班牙人帶來的是強取豪奪、燒殺虜掠、毀城滅地的無盡災難,這個成就當時西半球最偉大的文明,竟慘遭西班牙掠奪者滅絕的命運,使得日後探索歷史文明的真相倍極艱難。 

攝影考量

    下方的圖片是位於墨西哥市西方64公里的托魯卡Toluca市,1830年時曾作為墨西哥州的首府,這面Plaza de los Martires廣場上的大國旗,似乎己經成為墨西哥大、小城市內廣場上的必然標誌。

拍攝時間是一個大晴天的傍晚,可以從國旗上反映金光的白色部分,感覺出已然泛紅的斜陽,找個行人較少的角落選中距離的望遠鏡頭,採仰角把國旗鋪陳在背景的天空,等待風把國旗掀起時按下快門。

由於天空和房子的明暗差較大應注意平衡曝光,此外面對動態的主題,應先考慮採較高速度快門再決定光圈大小(除非想拍出動感),再調好落焦點,待理想的畫面出現時方便立刻按下快門,如果使用三腳架會較輕鬆但機動性差,可視當時狀況考量。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2990700

 回應文章

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攝影考量
2009/06/06 23:24
受教了!謝謝!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6-07 07:40 回覆:

攝影考量純係個人拍攝前對周邊環境的觀察記錄,做為日後修正錯誤的依據,對本身有檢討的功用,因此樂於提供大眾參考。
不敢授教..盼多指教!

感謝您的來訪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景燈火
2009/05/30 10:48
夜景燈火美的燦爛!

I Color 色 計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5-31 10:04 回覆:

拍夜景沒什麼技術可言,準備一支三腳架小光圈長時間曝光,您也可以拍的璀璨亮麗。

感謝您的到訪和指教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血腥的资本积累
2009/05/29 12:42

         那时的航海运动,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但伴随着的却是毁灭别的文明,从1502年到1660年,西班牙从美洲得到18600吨注册白银和200吨注册黄金,到16世纪末,世界金银总产量中有83%被西班牙占有。

  与欧洲人的扩张相伴随的,却是美洲两大文明中心的悲歌。到1570年,战争屠杀和欧洲传来的流行病,使墨西哥地区的人口从2500万下降到265万,秘鲁的人口由900万下降到了130万。美洲大陆的原住民印第安人从那以后急剧减少了90%。

        资本主义的血腥扩张令人厌恶!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5-30 06:25 回覆:

文明的歷程無不血淚交熾,然而對錯也只能交由歷史去公斷

感謝您的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