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茲特克以降的權利中心
2009/06/12 05:36:51瀏覽1114|回應2|推薦86

索卡洛Zocalo

西元1325年墨西哥北方的阿茲特克人Aztecs來到了墨西哥谷地的「塔斯科科湖Lago de Texcoco」西岸,在其守護神「維齊洛波奇特利Huizilopochtli的指示下,找到了現今墨西哥市舊市區中心的索卡洛,並且名之為「特諾奇蒂特蘭Tenochtitlan」。

鋪設索卡洛的石材取自當時拆毀的神廟

    當時的特諾奇蒂特蘭是建築在塔斯科科湖的島嶼上,以三條堤道和湖岸相連,阿茲特克人在此興建了數十座金字塔般的神廟,供奉他們的太陽神、玉米神(玉米最早在美洲是野生的野草,果實苦澀僅及姆指大小,經印第安人千百年的農耕實作和改良,成為甘甜高營養的作物和印第安人的主食,在歐洲人來到美洲後隨著船舶傳遍世界各地)、羽蛇神和慶典之用,此外阿茲特克人獨特的水上菜圃、果園和浮田,逐漸形成了帝國的中心。

    自西元1519年西班牙人入侵特諾奇蒂特蘭以來,西班牙人意在掠奪帝國的黃金寶石和捕捉奴隸,對於印第安民族的宗教則認為是野蠻的異教邪說,根本蔑視印第安人的語言、文字、生活傳統,更遑論那些讓歐洲人瞠目結舌的偉大建築,由於西班牙人的貪婪和無知,使阿茲特克傳承自印第安人的古老文明慘遭滅絕的命運。

Metropolitana大教堂前銷售盛產的鳳梨

憲法廣場Plaza de la Consitucion

索卡洛Zocalo在西班牙文中是指柱基或者是基石的意思,西元1521年西班牙人拆毀了特諾奇蒂特蘭市中心最重要的神廟「Tlatloc」,這座獻給阿茲特克守護神「維齊洛波奇特利Huizilopochti」和水神的宏偉金字塔,以及周邊的神廟,作為鋪設索卡洛的石材(這時的墨西哥城仍然是湖水環繞,直到16世紀末由於湖水經常氾濫成災,西班牙人才將墨西哥谷地的塔斯科科湖填平)。

索卡洛就在今日墨西哥市舊市區的中心,今日的正式名稱為「憲法廣場Plaza de la Consitucion」但是一般人還是習慣稱其為索卡洛,也許這些掠奪者的後人內心還隱藏著殖民主義者的驕縱。

索卡洛為正方形的廣場,四邊各長200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廣場之一,自阿茲特克帝國建城歷經西班牙總督到今日的墨西哥,索卡洛一直代表了最高的權力中心。今日索卡洛的北面是1573年啟建的「Metropolitana大教堂」、東面是墨西哥的領導中心「總統府Palacio Nacional」和一旁的「最高法院Suprema Corte de Justicia」、南面的雙併大樓是「市政廳Gobierno del Distrito Federal」、西面則是有200年歷史的國營當舖和金碧輝煌的珠寶店以及高級旅館,值得一提的是西面大樓的一樓是整排充滿殖民風格的拱門式廊柱。

Gobierno del Distrito Federal

雖然索卡洛代表著最高的權利中心,但是在總統府後方則是髒亂的傳統市場和雜物五金等的批發區,觀光客遊罷索卡洛再步入此區馬上感覺強烈的時空錯亂,也許這正彰顯權利中心和生民百姓,原本就應該是如此的息息相關吧!

康奇諾斯Concheros

任何人一站上索卡洛,首先注意到的就是廣場正中央隨風飄舞的碩大墨西哥國旗,每天下午6時都會有墨西哥軍人在此舉行降旗儀式,然後再將旗幟送入總統府存放,隔日再取出升旗日復一日,然而觀光客最感興趣的倒不是升降旗,而是定期在傍晚舉行的「康奇諾斯Concheros」。

康奇諾斯是古印第安人的祭典舞蹈,保存了「哥倫布Colunbus Christopher」發現美洲大陸前的宗教儀式,西元1522年西班牙人征服了墨西哥境內奇奇梅克Chichimec各部落後,印第安人為了延續其古老祭典的一種方式。【哥倫布 西元1451~1506年,生於義大利熱納亞Genova,文藝復興時期最偉大的航海家,1492年由西班牙啟航尋找前往印度的新航路,堅信往西航行終必可以抵達,因此陰錯陽差的發現美洲大陸,開啟歐洲人開發美洲的熱潮,只是這位偉大的航海家在其生前根本不曉得他發現的是美洲大陸,而其口中的「印度India」反倒成為今日美洲印第安人的稱號】

今日這種舞蹈開始前會有遊行和祈禱儀式,表演者頭戴羽飾、頸上、手腕和腳踝著貝殼編織的鏈環、臉上勾勒彩繪,以有節奏的隆隆皮鼓聲,配合犰狳皮殼製成的特殊小笛子,以有節奏的步伐間以低沈的呼喊;聲隨著舞樂起舞,以達到吸引觀光客和喚起民眾保留傳統文化的目的。

前往索卡洛可搭乘地下鐵藍色線在Zocola站下車。

攝影考量

站在索卡洛廣場中央的西側,正前方是Madero商業大街,大街盡頭的左邊聳立的是「拉丁美洲塔Torre Latinoamericana」,前方擁有殖民風格的優美拱廊是高級旅館和琳琅滿目的貴金屬店家。

      這是一個不預期的傍晚,原本下了一整天的春雨,在夕陽落下地平線的剎那,西邊天際忽然飛散了濃厚的烏雲,興奮的發現拉丁美洲塔後方粉紅色的天空,以及前方烏雲邊緣的一抹嫣紅,攝影工作者深知許多突然呈現的景況往往稍縱即逝,在顧不得提領丟在旅館房間的腳架,只得以裝像機的軟箱充當腳架,由於預期慢速快門必定會造成影像的振動,因此先放大光圈至F4(請注意左方車燈的殘影模糊且不細膩,這是大光圈所致)快門運用1秒,落焦定在無限遠。(一般拍攝夜景由於對焦不易,大都將落焦點定在無限遠,也就是鏡頭上的∞標誌)。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3020194

 回應文章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間接因素
2009/06/16 21:39
我看過一本書,書名忘了,大意是食物不夠多樣導致種族衰微,不知是否這也是阿茲特克族消亡的間接因素呢?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6-17 06:19 回覆:

也許飲食失衡或多或少有些影響,但根據史料;導致印地安人滅絕性的敗亡主要還是隨歐洲人入侵的疫病所致

感謝來訪和指教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13 01:27

~"~真是可惜!!

當初西班牙人火燒古城,真是令人傷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