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貪生怕死又愛錢,完美的靈魂不允許被污衊
2008/04/20 16:50:24瀏覽1769|回應2|推薦0

或許是真正體認到兒子的不一樣

不再把亞斯伯格當作是自我抗拒的藉口

不再認為他只是頑劣一點的孩子

於是我去參加了第一場親職教育課程→認識亞斯伯格症

主講者是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的吳佑佑醫師

在場除了一名特教老師,其他都是亞症兒童家長

***

座談會中提到亞斯伯格是一種生理性的疾病

因為腦部功能不全而引發岀種種行為問題

***

當一個十歲大亞症孩子固執起來時

只有兩種方式

一是用對待五歲孩子的方式安撫他

二是把他當二十歲孩子來教;講大道理來說服他

***

醫生列舉了幾個就診的亞症孩童病例

有一個酷愛研究貓的反應的孩子

將貓放入洗衣機攪拌觀察,甚至將貓放入冷凍庫= =

(我想他老媽心臟一定要夠強吧)

還有個極愛貓的孩子,因為認定狗是貓的天敵而打死狗

另外是個某口袋裝滿昆蟲的孩子,在老媽受夠了,嚴令不得帶生物回家後,

他把昆蟲老鼠全弄死再帶回家><

當然還有其他偏執於歷史地理....的孩子

***

亞症孩子對人類面部表情的解讀不佳

在腦波觀測中,一般人在解讀情緒時會活躍的某腦區域

亞症孩子的那個腦區域是毫無反應的

但在辨識符號時,腦部區域又是大大的活躍

***

有人說他們語言能力正常,這只能說是表面,

事實上,他們只能照字面來解釋其意義,

一但加入情感因素,就是有聽沒有懂= =

這讓我想起之前兒子在安親班跟同學發生爭執

當老師氣的大喊:要打就通通出去打

同學當時乖乖坐下,兒子卻揪著他說:走!老師叫我們去外面打!

***

不管是外觀殘缺或是舉止明顯的過動兒.自閉兒

總能讓人察覺他們的異處

進而同情憐憫他們,給他們適度的關愛或包容

相對於亞斯伯格孩子這樣的隱性病情

往往無法讓人見容

得不到應有的照顧

於是乎,孩子跟家長必然要承受更大的壓力

***

亞症就像是一個沒有左手的孩子

絕不可能經由訓練就讓他生出左手來

只能試著讓他使用右手,來取代左手的功用

最終還是要體認他沒有左手的事實

***

國外的評估報告指出

有六成以上的亞斯伯格孩童同時合併專注力不足過動症ADHD

所以目前亞症用藥

多是用ADHD所使用的利他能藥錠

這是個使用超過70年的老藥物

而亞斯伯格是沒有藥物可以改善的病症= =

***

呵 會中提到一個很有趣的觀察

通常亞症孩子的遺傳多是來自父親

這不禁讓我想起老公從小的自閉行為

似乎是蠻有道理的 哈

***

會中唯一一位大學AS的家長

簡短分享她把女兒拉拔到大學的歷程

她輕描淡寫的說岀伴著容易焦慮的女兒這一路走來

有多少無力跟傷心

當她提及女兒在高三被老師及同學叫瘋子時

許多家長都紅了眼眶

這些異樣眼光跟冷言冷語,一直都是大家心裡的痛

後來醫師補充這個女孩其實還幾乎拒學甚至厭世自殺

***

快到中午

醫生用一段詼諧的話來描述這群亞斯伯格孩子↓

{貪生怕死又愛錢,完美的靈魂不允許被污衊}

提到愛錢這段,看許多家長都努力點頭,

這才發現兒子的小錢鬼行為原來並不孤單= =

之前阿嬤給他一包77魯加巧克力

這小子居然拿去"賣"給他的麻吉→哲宏

還賣250元,真是太不夠義氣了~"~

於是我們挖了他豬公的錢去還給哲宏

***

我同時又報名了5月及6月兩場亞斯伯格相關座談會

所謂知識就是力量

越是了解;越能與它和平共處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WANTFLY&aid=1799760

 回應文章

陽光驛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的媽媽
2008/05/07 06:02
讀了很感動。加油。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演講
2008/04/20 18:00

我也喜歡聽這類或親子關系的演講

孩子長大 會好的

加油


*菜菜子*(IWANTFLY) 於 2008-04-25 12:29 回覆:

而已 聽了演講可以再分享給老公聽

最近我也一直盧老公載我去^^

有點重溫以前學生時代 

兩個人到處逛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