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就是娘家
2008/02/08 15:16:10瀏覽955|回應7|推薦0

在公婆離異後

牽繫著每個子孫的阿嬤也過世了

基隆老家的團圓過年畫面;隨著阿嬤的身影一同走入歷史

那個拌雜鞭炮聲.海港船隻鳴螺聲.滴滴答答雨聲的除夕夜

已不復見

曾經燈火通明的老家;變成一棟烏漆嬤黑的建築物

雨還是下個不停

卻再也感覺不到溫暖

守著老家的公公,在阿嬤喪禮時,提出要將祖先牌位外移

當時

大哥二哥都沒買房子

於是

祖先牌位決定遷移到我們家

撤掉古色古香的大神明桌

林姓張姓兩家祖先就屈就在我們家牆壁上

就醬

我們家躍昇成為三位大姑的娘家= =?

大哥的工作是7-11的貨運司機

年節無休;不克北上

所以總是委託我們代包紅包給林家小孩們

二哥與公公不和不願前來

於是幾年來

總是只有我們一家三口與公公在過年節

跟大哥相住的婆婆則是在過年時

會到二姊家偕同二哥一同過節

一向感情很好的六姊弟

因為公婆不合而產生隔閡

原本說好在兩老生日及父母親節時

務必一同出席參加

後來二姊二哥專挺媽媽;不跟爸爸見面

導致婆婆的生日與母親節也乏人問津

因為怕參加會觸怒公公

今年情勢又更加詭異了

公公居然不願來我們家吃團圓飯

我請我爸媽出面跟公公聊聊

還是打不動老人家覺得被冷落的心

婆婆則是不知去向?

大嫂說婆婆從不跟她說,所以她不知道婆婆哪去了

二姊也說媽媽今年沒去她家

玄咧><

初一一早為了平息公公的怒氣

我們決定去基隆老家探視一番

出發前

不忘先去三姊家拎兩個跟阿公感情很好的小鬼一併前往

三個孫子雖然只顧著玩&跟阿公要紅包

老人家還是有給他開心起來

傍晚

載著公公一起回三姊家吃火鍋

在熱騰騰的煙霧中

似乎尋回了一絲絲年味

我問三姊是否初二要來我們家?我們這個娘家><

三姊說要詢問從南投北上的大姊

稍晚

大姊打電話給我,說要改初三

因為二姊要接待她的小姑

我在想改初三應該是知道公公初三會去拜訪朋友吧

又在搞避不見面這種無聊事了

往年為了這種事搞得烏煙瘴氣的

我直接丟給老公一句

岀門玩吧

她們愛來不來隨便

我知道老公夾在中間很無辜

我已經不想再搞他們家王不見王的事

而且自己不協調

老是要我們家跟三姊去傳話

大過年親人團聚是件快樂的事

卻老要搞得這麼機車

那不如別聚

於是今年我們選擇一起裝死

也不約也不問

大家看著辦

突然

大姊追問我一句:你有沒有打電話給二哥?

我皺起眉:打給他做什麼?

大姊說:問他要不要去你們家呀?

阿咧><

遇事推事的二哥過年至今悶不吭聲

已經讓我很不諒解了

我怎麼可能會去約他來我家

當下回了句:他來不來隨便他呀,要來就來!

可憐的大姊瞬間發現苗頭不對

決定自己打電話給二哥了

別怨我呀

誰叫他們要破壞兩老的生日出席協定

搞得大家都很難看

一年比一年冷

明天初三

除了公公跟大哥大嫂

可能都會出現

可是今年

愛熱鬧的我很反常的不開心

往年我最喜歡去挑特別的紅包袋

包紅包給那堆追著我長大的羅蔔頭

今年

興致全沒

我的心老了嗎?還是累了?

初四

是我回娘家的日子

爸媽思念大姐那兩個很少見面的孫兒

問二姐要不要打電話給大姐

二姐一口回絕

請爸媽別自找麻煩

後來媽媽跟我說:大姐說初四要回來

我連忙知會二姐記得多準備兩份紅包

從小璿小妤被大姐接回後

就沒他們消息了

我也蠻想知道他們過得好不好

不爭氣的是大人

跟小孩無關的

初五

是我最忙的一天

一大早參加總公司開工儀式;發完紅包

然後要開始打包出國玩的行囊

並且整理好兒子的開學用品;要將他托給爸媽一周

最後把我的狗女兒送到親戚家托顧

><

用想的就好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WANTFLY&aid=1602768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為
2008/03/15 11:02
一般的朋友,大都是家裡母親過逝, 父親重男輕女, 或是父親再婚, 家人才會散會.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
2008/02/17 09:56
好複雜的親情喔 ~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

美麗的辣媽
回娘家?
2008/02/14 17:53

年初二大姑、小姑要回娘家....

難道當人媳婦的就不用回娘家嗎??

唉~現在已經越來越沒年味兒囉~~

如果家裡的氣氛還如此....

也真難為妳了~~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家就是我家?
2008/02/09 15:18

你真的很辛苦ㄋㄟ!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我該是很知足的才對呀!

謝謝妳!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09 13:26

過年,有時候用想的比較單純

為了協調人與人之間的種種,有時候過年真的粉累粉累..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給它粉複雜嘞
2008/02/09 08:58
老一輩的戰火延燒到下一代
孫子輩的是更無辜的吧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可比連續劇還要精采
2008/02/09 01:45

也難得妳了, 夾在中間當三明治, 一個頭當兩個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