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業二十載甘苦談 (十七) 老闆生涯原是夢
2006/12/18 05:59:35瀏覽1107|回應4|推薦49

天底下所謂成功人士, 大概很少自以為「一點也不了不起」。比之於芸芸眾生,似乎有錢有權的人應該是可以驕傲的,然而,這正是人類社會大部份問題的亂源。

檢驗歷史,英雄滿街,個個說得頭頭是道,有皇帝,有草莽,有將軍,有劍客,甚至還有子虛烏有的傳說。人們就是喜歡崇拜吹噓的東西,老闆這頭銜何嘗不是如此,寧為雞首,不為牛後,有事沒事也要搞個 X 董來過過癮。有人說,在台北市,隨便攔下七個人,其中就有一個是老闆。到餐廳一坐,四周隔鄰不時傳來一陣董、董、董的聲音,趙董、錢董、 孫董、李董,你可數完百家姓,家家都是董。有人要問了,咦? 怎麼就不是我家?

別羨慕,別嘆氣,老闆生涯原是夢,夢為何來?為利,為名,為理想,為抱負,理由千千萬萬種,就是沒有一個老闆敢講真話。真話總是不好聽,天下成功老闆其實狗屎運居多。如果你生對了年代,生對了地方,阿貓阿狗都可以是電子業老闆,鈔票嘩啦花啦隨便你。我正好就是其中一顆狗屎,只是很有自知之明,我一點兒也不了不起,時勢造「英雄」罷了。

號稱造時勢的「英雄/英雌」,通常都是一群吹牛的臭屁蟲。我常跟同事或朋友講,哪個說他多厲害的交給我,我給他一個當地的夕陽產業,搞得起來的才叫企業家。前一二十年,在台灣,多少外銷產業外貿公司紅極一時,賺錢如同印鈔機。他們真厲害嗎? 恐怕不見得,我看過太多耍無賴的、專門仿冒的、偷雞摸狗出爛貨的、官商勾結的、專倒銀行的、股票上市騙錢的、、、。商場如戰場,光明磊落的不是沒有,死得快。

所以,如果你是老闆,記得不要欺騙自己,該急流勇退時,千萬不要ㄍㄧㄥ;如果你不是老闆,命其實不錯,不必關起門來騙自己。世界上比這碼子狗屁事重要的事多得是,千萬別弄擰了人生的重點和方向。我不是來鬧的,真心誠意的說說親身經驗談,給年輕人參考參考。不合意?歡迎罵人,但千萬別罵髒話,那可就洩底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602127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29 22:49
瞎兄推薦,一早看完17篇,按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01 01:59 回覆:

多謝翻看舊篇章,胡言亂語,搏君一粲。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各有志
2007/01/20 08:38

小弟我喜歡幫人turn around 不行的單位,

當然, 不能是如"硬碟"般的夕陽工業....

其實, 就算"硬碟", Networkd Storage 的前景也似乎不差;

最怕的是固執,不願學習吧!


夜讀五車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認同的認同
2006/12/19 20:19

對於大哥你文章的看法.

小弟非常佩服. 真的偷雞摸狗的老闆一堆. 也許真的是運氣. 讓那時他們有這樣的大環境讓他們大賺一筆.

但這幾年在社會上打滾. 我也相信有時候一個人要成功或許要聚合很多因素. 自信.技術. 能力. 資金. 及人才. 最後再加點運氣.

我倒是覺得默默努力的青年才俊也有. 只是現在還沒浮上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自知之明
2006/12/18 11:41
的老闆 說 天下成功老闆其實狗屎運居多 其實不多.
所以 狗屎仍然坐在狗屎寶座上的人 也還做得穩穩的.